《宇宙与人》观后感
《宇宙与人》这部内容丰富的影片给我以许多的启示:暑假期间看了三场电影之后。《宇宙与人》另我振奋与难忘!
这部电影生动的阐释了从宇宙诞生至今的各种神奇及重大的现象,还有各种元素的产生背景、前提条见、形成代价。不同种类与类型的物质、能量、生命的关系。并且详细的说明了生命出现的必备环境,也讲了人、太阳、宇宙的现在、将来与过去。更重要的是他用客观、严谨的目光来看待人类现有的科学技术水平,被一针见血的指出了道德水平能否控制科学成果的错误利用对人类生存的重要性。值得一提的是,它是几十年来第一部在科教题材方面用感人的场景与解说来讲述宇宙,并且多次指出“我们是幸运”的来鼓励人类去珍惜这来之不易。
否定“宇宙碰撞”与“星际大战”一类的传言,说白了也就叫安抚人心吧。
当然了,科普作品是必须具有一定水准。例如它给我们讲述核聚变,讲述宇宙间力的关系等等。在这部电影中我最感兴趣的还是那些至今还令科学家困惑的问题。例如:外星人,中子星、以及人们关心的道德限制科学成果乱用的话题。
熟悉不过了吧,我不是说他人,而是这个名词,前几天网上还出来个UFO呢!现在,我们先谈一下最热门也最让大家寝食难安的外星人吧。外星人您再也熟悉归熟悉,每年往上关于UFO新闻都被炒得沸沸扬扬,帖子、头条不计其数,且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今天飞碟,明天转轮、不是磨盘、就是怪人,是个无中生有的新闻就能引起轩然大波,仔细一看——闹着玩!要是您不管是不是无中生有就看是惶恐不安,您就太缺心眼了!
人类不可能做宇宙的孤儿!可是我们在近期不可能发现外星人。及时发现他们也不会伤害我们。没有一种智能愿意扼杀生命。宇宙中孤独的“霸主”———可能有很大智力的生物。我们需要足够的勇气与科技去探索宇宙。
我无法相信宇宙中中子星所具有的惊人的质量?在看完《宇宙与人》,我得知中子星是一个比太阳还大的恒星再自己的核巨变变异(核聚变成锂)时塌缩成一个比它还小几千几万倍的星球才形成的。所以中子星才有如此惊人的能量,以及沉迷于比尔。萨根对他所的比喻“如果你握着一个中子星。它会洞穿你的手,并且砸穿地球再返回;并且因为地球的自传;地球重新作出一个奇特的弧,并且最终将地球分成两半!”我非常想亲临“太空灯塔”,可是中摆在上面一秒钟会摆动180次,我也会因为头轻脚重所引起的潮汐力而被撕得粉碎,以至于尸骨无存!当你听说它质量如果再大百分之一它将会跨入黑洞的“龙门”我想您会更敬佩宇宙的神奇。
如今在科学界最棘手的问题莫过于科学界的道德水准的制定了,越高越好,是“吃人礼教的复生”;低越自由,是“司机允许闯红灯的危险境地”。学界到道德水准可能是符合现代道德、伦理以及法律,并且保证科学界言论自由、百花齐放且有理有据,并要保证和平、合理、合法、安全的利用一切科学技术,并要保持科学家的作风。科学技术可以创造并改造人类文明,但是它可以随时毁灭人类,所以我们的道德水平必须要达到是人类和平、合法、合理、安全的利用一切科学技术和资源。正如影中讲到的我们有能力,有义务来保卫我们的文明。高我们的道德水准利于保护我们的家园。人类是不会辜负宇宙对我们的一片厚爱的!
我惊叹宇宙的伟大,我更崇尚生命的坚强!我们成长在宇宙,但智能会走自己的路,而不是简单的随欲而安。今天我们小心得钻出大气层。明天,我们将驾着光速冲破宇宙的各种谜团!另外,这部影片也给人类敲响了警钟:我们赖以生存的太阳将在40亿年后毁灭地球——在太阳的第二核聚(核聚变成锂)形成之后,将吞灭地球!所以人类要在40亿年之内再建一个家园。而我们现在只有少数的国家有能力进入太空,同时有些国家还要以太空武器在地球横行。我们在向太空探索的同时,还要同类相残!人类发展的道路还很长很长,我们将要担负这个神圣的使命:向宇宙探索!我们只有在学好学习能力及自保能力之后才能创造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