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与人》观后感
宇宙是神秘的,而茫茫宇宙用物质创造生命更是令人难以置信。学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我们知道物质是世界的本源,世界的物质统一性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石。
而这段话用现代的科技化知识向我们诠释了世界是物质的,生物起源于物质,物质是人类起源的基石,让我明白“世界是物质的”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影片《宇宙与人》中对有关宇宙诞生、生命起源、外星世界、恐龙灭绝等一系列充满神秘色彩的问题,进行了全面、形象、科学的解答。地球上生命的诞生也是经过无数日日夜夜的进化得来的,地球的演变最终产生了生命。地球上环境的完善也是众多因素影响的结果。月球作为地球的天然卫星,它留给我们了足够做美梦的温馨长夜,然而它却由于质量太小而只能成为一颗死行星,或许这就是宇宙的选择。
我从中仔细、清晰地看到了创造人类的物质系统和它的运作。其中我深刻地体会到宇宙是一个生命体,世界是可以认识的,世界的本源是物质。
150亿年前,在一个温度高得不可思议的能量奇点突然爆裂,造就了这个充斥着大大小小星际物质的浩瀚宇宙,并且,到现在为止,在这150亿年间,这个爆炸仍然在进行,也就是说宇宙的形成是核聚变的结果,而这一情况是一直随宇宙的存在发展而存在的,因为宇宙的运动是不会停止的,一旦它停止运动了,它必将被自身的引力所灭亡。而这也体现了运动是绝对的这一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宇宙万物是由原子构成的,原子在数目上的不同就造就了不同的宇宙万物。
而原子又由一些更小的微粒因受到微妙的力平衡而构成,微粒再由更小的微粒构成,究竟有没有最小的不可分的微粒以构成这个宇宙,至今科学尚未发现,但没有不可认识的事物,只有尚未被认识的事物,终有一天,科学将会揭示整个宇宙的奥秘。
然而由我们所认识的宇宙的形成来看,也不难可以得出一个这样的结论,那就是:世界的物质性。
从整个生命的起源过程来看,也是历经了几十亿年的历程,从恐龙时代,到现在的人类统治时代,世界开始出现文明,人类懂得了思考,这一切注定人类是出现的最伟大的生物。
这似乎已经出乎了物质所能接受的范畴,或者说物质不再是单纯的物质,物质的含义更加丰富了起来。
人类是伟大的,我们应该承认这一点,但是我们必须谨慎的使用人类的智慧,人类创造了文明,但是人类也是可以毁灭文明的,姑且不说人类文明是否会为更高的文明所代替。
人类将探索文明的进程延伸到了外太空,但是带去的还有大量的太空垃圾。人类面对宇宙的赠与,或许少了些许的感恩之心,反而是无止尽的竭去。物种的加速消失、生态链不断遭到破坏、钢筋混凝土的文明背后,地球承载了太多的伤害。
虽然人类拥有智慧,拥有思维,但这也无法改变人类不过是庞大生物链中的一个环节这一事实。茫茫宇宙中,人类是渺小的,滥用宇宙赋予人类的智慧去破坏生态,最终将遭到我们所在的宇宙无情的报复!我们可以认识规律,但也必须尊重规律。
人类把自然的改造为适合人类的,人类的智慧就这样不断地被开发。地球也慢慢的按照人类的意志被改造的越来越生机勃勃。但是我们对宇宙、对世界的研究与认知要建立在坚持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时代的产物,坚持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它通过概括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思维科学,揭示了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它在自然科学领域和人文科学领域都有着重要作用。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所以我们1坚持按照世界本来面目认识世界,坚决排斥附加和主观臆测。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唯一科学的世界观,也是唯一科学的方法论。实践是认识的基础,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要参加实践,在实践中改变客观世界并同时改变我们的主观世界。
人在依存与宇宙的同时也存在矛盾,矛盾是促进事物发展变化的根本原因,因此我们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必须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前提下运用马克思主义正确方法论去去认识矛盾、解决矛盾。人有聪明才智的大脑,却不可以改变世界万物的命运。
相对于宇宙人的力量又是如此的渺小,人的认识能力又是如此的短浅,宇宙伟大的神秘,让无知的人们只有用神来神化了!没有办法用科学解释的,也只能把创造宇宙者的高级智能物来崇拜了!宇宙为何而存在?智能物为什么来创造宇宙呢?人只能用自己狭隘的想象来编织美丽的神话和传说来解释无法解释的东西。
人类的出现带来了人类文明,意识是物质世界长期发展的产物,物质决定意识,意识依赖于物质并反作用于物质。
宇宙也在不断发生着我们无法感知的变化,虽然这种变化可能会给人类带来一些灾难,但这却也是必不可少的,它使所有物质力量在一种恰到好处的抗衡中实现最充分的物质演化。太阳仅剩下四十亿年的光辉,这期间,人类不知又将有怎样的发现,也不知会以怎样的方式来对抗太阳的巨大演变,让生命的奇迹得以延续。而四十亿年,对于宇宙是短暂的,但对于人类却是漫长的,人类还有足够的时间来研究宇宙的奥秘、生命的奥秘。
物质世界是那样地美妙,在宇宙漫漫长的演变中人类只是那精彩的一段。或许人类的诞生,正是宇宙安排的,来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虽然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人的智慧是无限的,所以尽情发挥自己的智慧去探讨宇宙的奥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