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记得我从几岁开始看哆啦A梦了,反正好像除了第一集哪一集都有印象,又好像看了好多年怎么也没看全。小时候就喜欢童话,喜欢故事,安徒生的深刻晦涩,王尔德的风趣幽默,格林的幸福生活下去的公主王子,一千零一夜的冒险另类,还有百变小樱的天马行空。在这么多故事里,绝对少不了哆啦A梦。感谢这部剧场版,把哆啦A梦的童话世界完美地保存下来,感谢它的宽容,没有逼长大的我们一定去接受一个离别的结局。长大后的大雄,没有跟哆啦A梦打招呼,他对小时候的自己说,那是我小时候的朋友,他的身边终于有了从小暗恋的女孩的陪伴,有了长大后不在欺负他的成熟伙伴,他的身边没有了哆啦A梦。可是那有怎么样呢?反正童年的我看的《哆啦A梦》中的大雄始终都是个长不大的孩子,反正童年的大雄身边永远都有哆啦A梦,这,就够啦。
说实话,没有多出彩,基本上就是把哆啦A梦的重要剧情整个来了一遍,整个故事的情节不单是我,每一个90后应该都再熟悉不过了。废柴大雄在哆啦A梦的帮助下慢慢成长,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追到静香,成为男子汉,而哆啦A梦功成身退,深藏功与名。 然而当看到大雄幸福得满天飞,而哆啦A梦在草地上看着天上的大雄流泪时,眼泪一下子就止不住了。我承认我容易感动,俗话说的“眼泪窝子浅”心里住着个矫情巴拉的小公举,然而看个机器猫也哭得脑袋直疼也是挺让我所料不及的。随即我想通了流泪的原因。我并不是单纯地在哭哆啦A梦跟大雄的基情,而是在哭那段有哆啦A梦的岁月。
小学时候的我最擅长的就是写作文。彼时写出的作文总能得到老师的嘉奖甚至惊叹,很多老师都不敢相信读到的文字是一个小学生写出来的。然而清晰地记得有一次老师留的作文题,史无前例地难倒了我。这个作文题只有一个字—家。单这一个字我却绞尽脑汁也不知从何下手,于是哭着求救老爸。老爸给我讲了半天,我越想越没思路,越想越不会写,越想越难过,就一直在那里哭,最后惹得老爸都生气了…因为那时的我,可以描写一年四季的纷繁,可以读出古典名著的情感,可以赞颂老师的“蜡炬成灰泪始干”却唯独不懂那么一句话:家是的港湾。 小时候的我认为朋友是最亲近的人,有太多的秘密不想也不愿让家长知道。于是那时我偷偷建一个新的QQ号,回到家就关上屋门,除了吃饭时,几乎一直对爸妈敬而远之,偶尔他们来我的房间看我一眼都会引起我的反感。然而彼时他们也只是早上6点起床给我做早餐,晚上11点回家时桌上已备好夜宵,在家看书时总会不间断地端上一盘盘水果,从未多说过什么。
我不是一个热心肠的人,甚至有些冷漠,第一次认识我的人都会觉得我有些阴郁,其实这也并非我所愿,但装出一副树儿招手,草儿微笑,阳光正好,微风不燥的表情会让我觉得累。所以我身边的人一直都没有很多。
后半段,未来的大雄过来找现实的大雄,看到了远处熟睡的哆啦A梦,小大雄问他:你要去叫他吗?大雄想了想,最后摇了摇头说:还是不了,哆啦A梦是你也是我小时候最好的伙伴,你要好好珍惜和他在一起的日子。
彼时的大雄是想念哆啦A梦的,然而他最终选择默默离开,因为他长大了,或者说,被迫长大了。他不再天天迟到,总被棒球砸到头,连考试科目都记错,看到胖虎就两腿发软;有一天他会和静香组织起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他会在职场摸爬滚打,为柴米油盐焦头烂额,面对世俗和困难,他默默承受,默默学习,默默改变。他会变得成熟,变得事故,变得现实,慢慢摆正自己的位置,最后扮演着这个钢铁巨人擎起的城市中一颗渺小的齿轮,直到老去。然而我相信这一切都非他所愿,他多想回到哆啦A梦的身边,多想戴着竹蜻蜓飞向天空,多想穿过任意门环游世界,多想用记忆面包记住那些该死的书本,多想穿过时空隧道,回到那个有爸爸妈妈和蓝胖子每天在他耳边唠叨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