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达》观后感
说实话,我在提笔的同时,现在的脑海中还是一片混乱,因为我的脑海中仍然还是电影中一幕幕引人入胜的场面在闪过,如果你是为了剧情去看,我从未见到一个导演能够将特效驾驭的如此得心应手,也未曾想过在一部特效如此出色的影片能够兼得一份如此拨人心弦的剧情大餐,这是革命性的一部电影,影片拥有作为一部王者的全部要素,科幻承载者人类美丽的梦想,富蕴着引人深思的环保主题,同时伴随着一缕灵性的爱情篇章,还有恢弘壮阔的战争场面,这一幕幕都以21世纪的世界顶尖cg技术呈现在我的面前,如果你在看这篇文章,我会对你说:“不看,你就输了!”
本来我是不想剧透的,但是不剧透的话我实在是不知道要如何写下去了,所以以下内容还未观看者慎视:人类在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在潘朵拉星球发现了一种非常贵重的矿石,他们想去采集
在这片星球矿石最集中的地方住着这个星球的居民,研究人员管他们叫土著人。
土著人很重视自己的家园,他们信奉自己的(圣母)。而圣女之树就在这片贵重的矿石之上生长着。人类想要开采矿石,就必须要让土著人搬家。
开采人员分为两派,一派是商人和军人,他们急功近利,想要以军事打压土著人;另一派是科学家,他们主张和平开采,与土著人谈判,(阿凡达)就是为此诞生的。他们将人类和当地土著人的基因结合起来,创造了阿凡达这个独特的物种(其实就跟当地土著人一样),希望阿凡达达能够深入到土著人的生活中——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啊
阿凡达的意识就是他的控制人的意识。因基因独特,每个阿凡达有固定的独一无二的控制人。当控制人睡在某种链接意识的机器中时,控制人的人类身体睡着,而他的意识却在阿凡达的身体中醒来,就是说,同一个意识,可以控制两个身体,这边睡着,那边就醒来。——这里讲出来可能比较复杂,建议楼主还是去影院观看。
主角杰克就是因为这个被请来的,他的哥哥是某个阿凡达的控制人(注意,控制人对每个阿凡达来说都是独一无二的),他哥哥去世了,哥哥的阿凡达就不能醒来,杰克和哥哥是同胞兄弟,基因相同,他就成了唯一能控制这个阿凡达的控制人。
于是他来到了潘朵拉星球,杰克以前是水军陆战队队员,如今双腿瘫痪,他非常渴望能借这笔开采公司给的费用回去做手术,重新站起来。
杰克的精神第一次与他的阿凡达身体结合的时候,他发现自己能跑了,因此非常兴奋,阿凡达对他来说变的意义非凡起来,因为这具身体是强壮、健康的。
变成阿凡达的杰克跟着科研人员外出采集,因受到野兽攻击而跟队伍失散。半夜当他一个人独自与野兽抗拒时,女主(同样是土著人)出现了,救了他。
之后就是杰克慢慢的融入到土著人的生活,慢慢的他开始喜欢上了这个种族,并爱上了女主。杰克一边与土著人相处,一边跟开采商拖延时间,说他可以跟土著人进行谈判,以免伤及无辜,他请求上级不要用武器。上级给了他三个月,时间转瞬即逝,杰克学到了很多,成为了一个出色的土著猎手,而谈判的内容却仍然无法对土著人说出口。于是人类开发商下令开始攻击。土著人伤亡惨重,接着就是男主奋起抵抗。
杰克渐渐发现,这个星球真的有所谓的(圣母),,其实不是神,而是潘多拉星球发达生物的神经元,所有生物的意识都可以相通,神经元的多次乘方算术能力说明它的智力比人类要发达的多。而(圣母),就是这个星球神经元的中心!
经受多次攻击,最后,圣女发怒了,所有潘多拉星球上的生物开始联合抵抗,不论是飞禽还是走兽,共同一心形成了强大的力量,终于把地球人打败。
尔杰克最终在圣母的帮助下,将自己的意识永远脱离了人类的身体,植入了阿凡达的体内,从此,杰克将以阿凡达的形式生活在潘多拉星球地上,与女主共度幸福的一生。
卡梅隆简直是用一个外太空人的脑子构思出了整个潘多拉星球的生态。如果说潘多拉星球的生物形态是通过对地球生物做一些形态上的改变而来,那纳美通过辫子末端的神经末梢操控动物就是他完完全全的独创了。他还想出了整个潘多拉星球复杂的生态系统,将人类的互联网概念加入其中,让星球上的每个生物都能实现互连,并且一点都不牵强,这真是(阿凡达)中的神来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