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在人间》有感
在读这本书之前,就听许多人谈起,他们大都面色凝重,说读得非常压抑。《人间失格》主人公叫叶藏,其实他就是太宰先生的化身。太宰治巧妙地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思想与叶藏融合,将自己的内心世界投射于叶藏的独白。他说:“这是充满了可耻的一生。”叶藏一生是逐渐丧失了做人的资格;太宰治在完成作品的同年,携他的爱慕者自杀,二人以生命完成了怯懦者的深度。
读完这本书,我的心底沉了一颗大石头,很想大哭一场。难过已经到了嗓子眼上,涩涩的在喉咙里,使任何声音喑哑。我想,叶藏,他是个被上帝放逐的人,也是被自己放逐的人,他极不自由,被自己禁锢着。他对人类本身的未知性的恐惧与排斥,引发了他的荒诞与颓废,以至于他的一生都在取悦他人。他逃避自己,不停地伪装自己来取悦他人,而他人的存在更衬托了他的悲剧——他再怎么取悦他人,扮演着可悲的小丑,但最终也只剩下自己孤独一人。一个取悦他人的人,在取悦之中阅尽了人性,他的对于人的阅读,形成了一个怯懦者的深度。
叶藏经常想,自己究竟有没有必要活着,活着又怎么活?他这样的追问,已经违背了天赋人权的义理。他不是在叩问人生意义,他只不过是丧失自我的人格罢了。(丧失自我或许已经无法称其为人了吧?)加缪说,你反抗啊,别逃避别自杀,你反抗啊。可叶藏不会,他只会因循苟且,继续演戏,怯懦而软弱——用习惯伎俩去讨好别人,以此感受自己的存在,他是一个影子一样的存在,是一个碰到棉花糖都会受伤的胆小鬼。他是一个“极好的演员”,同时带着不想被人发现的可耻的天性。他矛盾且复杂,好像“活着”对他人而言轻而易举的小事,在他敏感细小的神经上成了一件要花费很大很大力气的事。正是这种敏感的性格,使他充分感受他人,感受社会,却完全丧失自己,最终只能选择死亡。
可是读这样卑怯的书,我居然心里得到了安慰。我想,原来遭受心灵困苦的人不止我一人。但我又有一种恐惧,那种内心世界被剖析的恐惧。叶藏问:难道相信别人也有罪吗?难道纯真无暇的信任是罪恶之源吗?在良子被人玷污后,叶藏心中的痛苦愈加深重,认为自己是“罪恶的集合体”,“不该再奢望骑着自行车去欣赏绿叶掩映的瀑布了”,活着,似乎成了叶藏的罪恶之源。二次大战后,阿多诺说奥斯维辛之后写诗是野蛮的。那些极为善良的人,担负着人类的罪行,他们善良,甚至善良近于怯懦。
太宰治先生在这个“怪人”和“这个神一般的好孩子”中重现了自己生的困惑与爱的无能。或许很多人不喜欢这本书的格调,认为它只是矫情的呻吟病语,不知所云。更有人认为这本书充满了负能量与压抑。我想,太宰治先生落笔时绝不是想让读者感同身受他的悲哀,而是想告诉我们:“不要这样。”不要悲哀,要活下去。叶藏说“一切都会过去”。想要在人的世界里好好地活下去,那种不能实现的焦虑和那种认认真真活下去的渴望,才是他的本质。
坂口安吾在《致郁》里说:“活着,是最重要的事,可偏偏这简单的话,又最难理解。其实也不是懂与不懂的问题,生或死,是没有说得清楚的。况且,选择死亡的话,只需要从人间消失,其他什么也不用,多么简单,可试着生存,试着去解决问题,就要一直战斗下去,无论何时,都可以选择死亡,所以不要做这么无聊的事情了。任何时候都可以做的事,还是不要做了。” 坂口安吾说得太平淡,太容易,他没有抵达怯懦者的深度。我想到的是“向死而生”。海德格尔在《存在与时间》中,他说,其实人存在的过程就是一个死的过程,人只要还未亡故,就是向死的方向活着。叶藏丧失了自我。丢弃了做人的资格,在“向死”的过程中选择了提前亡故。虽然我在《人间失格》找到了自己的影子,但还未及叶藏的悲哀,我只是带着他认认真真活着的渴望,向死而生。
读完第一遍,接着又读了第二遍,心里仍然有着巨大的震撼。这种震撼混合着一种灵魂被透析、被表达的共鸣,以及意识到这种共鸣的羞耻与无力。有人问我,这本书好不好看,我不知道怎么回答,对我来说,这绝不是一本好看或不好看的书。
看到书评中有人写道:“在那些立于洪荒之上,观百川灌河的人的眼里,每一条小溪流的喧闹是不是显得愚蠢而又徒劳;那些敏感聪明、善于体察人心的人,是不是习惯演戏时,感受着悲哀与自怜。”我想,这种悲凉与自怜正映在人间的每一个叶藏的影子上。
我的苍白的语言无法表达我心中的波涛,但我永远难以忘怀怯懦者的深度,以及从深渊里散发的冷静的气息。在每一个孤独彷徨的日子里,我将带着太宰治先生的慰藉,向死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