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作者是英国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是一部不朽的世界名著。在小学的时候我就已经看过了一次,年龄小感悟也不深,本以为只是一本爱情故事,但现在新再读,读出了不一样的体会。
“简爱”是这本书的名字,同时也是女主人公的名字,她自小父母双亡,没有了亲人也没有金钱,一直寄居在性情刁钻,处处为难,歧视她的舅母家。让她养成了独立自主,敢于斗争,不屈命运的性格。后来,她成功摆脱了舅母,进入了劳渥德学校,掌控了自己的命运。简爱毕业后去了桑菲尔德庄园做了家庭教师。与主人罗切斯特先生擦出了爱的火花。这也是故事的主线。然而简爱的爱情并不顺畅,在经历了婚礼中断,疯妻事件后,简爱逃离了桑菲尔德。幸而最后她勇敢的面对,重回到了爱人身边。
她在生活的磨练中,逐渐改变了懦弱的态度,养成了坚强独立的个性。她会在表兄弟的打骂、侮辱下据理力争。即使结果不尽人意,却始终如一没有低头;她面对困难时,她也不会表现出任何恐惧,而是从容的扛下来,独立坚强的活下来。
在文学史上,有许多的经典名著都永垂不朽,但能够像《简爱》这样深深地进入人们的灵魂,影响着人们的精神世界的却并不多,并且它深深的影响了一代人的精神甚至是思维,让人感到一种不可抗拒的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