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jane eyre)是十九世纪英国著名的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代表作,人们普遍认为《简·爱》是夏洛蒂·勃朗特“诗意的生平写照”,是一部具有自传色彩的作品。《简·爱》这部小说为我们展现了一个长相丑陋的女孩追求自己的理想与幸福时不屈不挠的精神。
简爱出身于一个穷牧师的家庭,父母因病去世。简爱就寄养在她舅舅家里。舅母对简爱很苛刻,使简爱受到了不公平的对待。其中有一次简爱被舅母关在舅舅死时的房间里。其中有一段是这样描写的:“我的心怦怦乱跳,头脑又热又胀,耳朵里呼呼作响,以为那是翅膀拍击声,好像什么东西已经逼近我了。我感到压抑,感到窒息,我的忍耐力崩溃了,禁不住发疯似地大叫了一声,冲向大门,拼命摇着门锁。”这一段用“压抑”“窒息”等词很生动的为读者描绘出当时简爱的恐惧之情。试想想一个小女孩被关在死过人的房间里时她心里的恐惧该有多大,这也在侧面表现出了简爱舅母的心狠。“我的双脚酸痛啊四肢乏力,前路漫漫啊大山荒芜。没有月光啊天色阴凄,暮霭沉沉啊笼罩着可怜孤儿的旅途。为什么要让我孤苦伶丁远走他乡,流落在荒野连绵峭岩重叠的异地。人心狠毒啊,唯有天使善良,关注着可怜孤儿的足迹。从远处吹来了柔和的夜风,晴空中繁星闪烁着温煦的光芒。仁慈的上帝啊,你赐福于万众,可怜的孤儿得到了保护、安慰和希望。哪怕我走过断桥失足坠落,或是在迷茫恍惚中误入泥淖。天父啊,你带着祝福与许诺,把可怜的孤儿搂入你怀抱。哪怕我无家可归无亲无故,一个给人力量的信念在我心头。天堂啊,永远是归宿和安息之所,上帝是可怜孤儿的朋友”上文中讲到简爱受到了很大的惊吓,但这下文中我们能感受到简爱一方面有些怀疑上帝,但却更加相信上帝,简爱认为上帝会对孤儿公平的,这里反映出简爱是一个向前看的,怀有希望的人,即使自己收到了非人的待遇。
之后简爱被送去洛伍德孤儿院。在洛伍德孤儿院里简爱有了自己的朋友。“竭力要找出开首几个字与经文之间的联系,却听得身后一声咳嗽,便回过头去,看到一位姑娘坐在近处的石凳上,正低头聚精会神地细读着一本书。从我站着的地方可以看到,这本书的书名是《拉塞拉斯》。这名字听来有些陌生,因而也就吸引了我。”这是简爱与海伦第一次见面时的场景。由这段文字我们可以看出来海伦是一个安静的,喜欢读书的女孩。而当海伦被罚站的时候“她既没哭泣,也没脸红,她在众目睽睽之下,站在那里,虽然神情严肃,却非常镇定。”从这一点中有能看出海伦带有一点反叛性。但同时也对自己所作所为感到有价值。由此看来,海伦的这种个性对于简爱来讲也会有很大的影响。当然在洛伍德孤儿院不得不提坦普尔小姐。坦普尔小姐是一个有责任心的老师,不同于其他的老师。坦普尔小姐对简爱的影响也是很大的。我认为比较能体现坦普尔小姐的一段话是这样写的:“我至今仍然记得,坦普尔小姐轻快地走在我们萎靡不振的队伍旁边,寒风吹得她的花呢斗篷紧贴在身上。她一面训导,一面以身作则,鼓励我们振作精神,照她所说的,“像不屈不挠的战士”那样奋勇前进。可怜的其他教师,大都自己也十分颓丧,更不想为别人鼓劲了。”“轻快地”同“萎靡不振“鼓励我们振作精神”同“大都自己也十分颓丧,更不想为别人鼓劲了”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不难看出坦普尔小姐是一个对社会对未来有着巨大希望的人。这种精神,是当今人们所应该具有的。只有对于未来有希望,人们才会在今后的生活中走的更远。
当疾病在罗沃德安了家,死亡成了这里的常客;围墙之内笼罩着阴郁和恐怖;房间里和过道上散发着医院的气味时,海伦也因疾病去世。当简爱去看望病重的海伦时,海伦对简爱的一段话是这样写到的:“我很愉快,简,你听到我已经死了的时候,你可千万别悲伤。没有什么可以感到悲伤的。总有一天我们大家都得死去。现在正夺去我生命的疾病并不痛苦。既温和而又缓慢,我的心灵已经安息。我不会让任何人感到太悲痛,我只有一个父亲,他新近刚结婚,不会思念我。我那么年纪轻轻就死去,可以逃脱大苦大难。我没有会使自己在世上发迹的气质和才能。要是我活着,我会一直错下去的。”这一段我认为是用很朴实的语言道出了海伦内心的伤痛。每每读到这里,我都会认为海伦其实也是不亚于简爱的女孩。
由于谭波尔儿小姐的离开,简厌倦了孤儿院里的生活,登广告谋求家庭教师的职业。桑菲尔德庄园的女管家聘用了简爱。这也开起来另一段发生在简爱身上的故事。一天黄昏,简外出散步,邂逅刚从国外归来的主人,这是他们第一次见面。“他身上裹着骑手披风,戴着皮毛领,系着钢扣子。他的脸部看不大清楚,但我捉摸得出,他大体中等身材,胸膛很宽。他的脸庞黝黑,面容严厉、眉毛浓密;他的眼睛和紧锁的双眉看上去刚才遭到了挫折、并且愤怒过。他青春已逝,但未届中年。大约三十五岁”这是简爱第一次遇到她主人罗切斯特时对罗切斯特的印象,这表现出一个英俊的但又有些严肃的男主人。而描写男主人罗切斯特的一段话“他有时高傲冷漠地从我身边走过,远远地点一下头或冷冷地瞥一眼,承认了我的存在,而有时却很有绅士风度,和蔼可亲地鞠躬和微笑。他情绪的反复并没有使我生气,因为我明白这种变化与我无关,他情绪的起伏完全是由于同我不相干的原因。”也充分表现出男主人情绪的喜怒无常。后来简爱与男主人相爱,男主人对简爱求婚时“有时我对你有一种奇怪的感觉——尤其是当你象现在这样靠近我的时候。仿佛我左面的肋骨有一根弦,跟你小小的身躯同一个部位相似的弦紧紧地维系着,难分难解。如果咆哮的海峡和二百英里左右的陆地,把我们远远分开,恐怕这根情感交流的弦会折断,于是我不安地想到,我的内心会流血。至于你——你会忘掉我。”这段话其实是在简爱认为罗切斯特要娶的是别人时发生的。通过简爱和罗切斯特的对话,可以看出他们是彼此相爱的,同样也使的简爱更加具体化,真实化。
但在举行婚礼的时候男主人罗切斯特的妻子点燃了庄园,也揭示了男主人罗切斯特已结婚的事实。“障碍完全在于一次以前的婚姻,罗切斯特先生有一个妻子还活着。”这几个字轻轻道来,但对我神经所引起的震动,却甚过于雷霆——对我血液的细微侵蚀远甚于风霜水火,但我又镇定下来了,没有晕倒的危险,我瞧了瞧罗切斯生,让他瞧着我。他的整张脸成了一块苍白的岩石。他的眼睛直冒火星,却又坚如燧石。他一点也没有否认,似乎要无视一切。他没有说话,没有微笑,也似乎没有把我看作一个人,而只是胳膊紧紧搂住我的腰,把我紧贴在他身边。这也引出了这段故事的高潮。简爱被欺骗,她的心里一方面想要与罗切斯特分手,可另一方面简爱却是深深爱着罗切斯特的,所以简爱很痛苦,她不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办。简·爱,她曾是一个热情洋溢、充满期待的女人——差一点做了新娘——再度成了冷漠、孤独的姑娘。她的生命很苍白,她的前程很凄凉。
在那场火灾中男主人的眼睛受了伤。简爱决定回到罗切斯特的身边。当简爱回到庄园时男主人罗切斯特反复的问是简爱吗?真的吗?表现出罗切斯特迫切的心情。当简爱从他的怀抱中抽出身来——但是他焦急地把简爱抓得更紧了。最后文章写道:“如今我结婚已经十年了。我明白一心跟世上我最喜爱的人生活,为他而生活是怎么回事。我认为自己无比幸福——幸福得难以言传,因为我完全是丈夫的生命,他也完全是我的生命。没有女人比我跟丈夫更为亲近了,比我更绝对地是他的骨中之骨,肉中之肉了。我与爱德华相处,永远不知疲倦,他同我处也是如此,就像我们对搏动在各自的胸腔里的心跳不会厌倦一样。结果,我们始终呆在一起。对我们来说,在一起既像独处时一样自由,又像相聚时一样欢乐。我想我们整天交谈着,相互交谈不过是一种听得见、更活跃的思索罢了。他同我推心置腹,我同他无话不谈。我们的性格完全投合,结果彼此心心相印。”
其实,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我们应该像简爱那样,对未来怀有希望,勇于追求自己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