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是英国文学史上一部经典之作,它成功的塑造了英国文学史上第一个对爱情、生活、社会以及宗教都采取了独立自主的积极进取态度和敢于斗争、敢于争取自由平等地位的女性形象。
作者夏洛蒂·勃朗特出生在英国北部一个贫穷的家庭,几个姐妹都在她之前因病去世,而唯一的弟弟也酗酒而死。当时英国正向工业国过渡,新兴资产阶级日益壮大,这种社会背景对她的小说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作者将一个来自社会下层的觉醒中的新女性摆到小说的主人公地位,并对主人公为反抗压迫和社会的不公、为争取独立的人格尊严、为追求幸福生活所做的斗争加以热情歌颂。
简爱从小父母双亡,就被寄养在舅母家中,简爱受尽歧视和虐待。由于一次反抗表哥的殴打,她被送进了劳沃德孤儿院,在孤儿院中她受到了精神和肉体上的双重折磨。毕业后简爱在校任教俩年,当唯一的好朋友海伦患肺病去世之后,简·爱就辞职谋求家庭教师的职业。后来她去桑菲尔德庄园做了家教,在男主人罗切斯特面前简爱从来不因为自己是个身份低微的家庭教师而自卑,而是追求人格上的平等。这种高尚的品格和纯洁的心灵深深地吸引了罗切斯特,长期的接触使双方都产生了好感,当俩人在教堂举行婚礼时,简·爱得知罗切斯特已经有了妻子时万分痛苦,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毅然决然地离开了他。简爱的自尊心和对爱情的专一让我敬佩。最后,在得知罗切斯特为了救在大火中的妻子不幸双目失明而且受伤致残丧失生活能力后,简·爱回到了罗切斯特身边,和他结婚并且过上了自己理想的幸福生活。
小时候我也读过这本书,简·爱长相平常,注重友好坦率。这个暑假再读能够深刻地感受到女主人公简爱身上散发出的自尊、自爱、自强,追求平等与独立的人格气息,并尊重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在逆境中永不放弃。
永恒的女性引领我们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