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青年的十二封信》读书心得13
《给青年的十二封信》的作者是美学大师朱光潜。每封信以青年们现实中所正在关心或应该关心生活、学习、处事的事项为题,其中包括了青年念书、修身、作文、社会运动、爱恋、哲理、处世经验、时间、人生选择、心理生长等。读这本书可以帮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可以指导我们把卓越的理智融入生活、融入学习中,为自己的青春画上一道彩虹。
行为的升华
书中提到对中学生和社会运动的看法,朱光潜认为:中学生参加社会活动是没有太大必要的,而是应该以“读书救国”为主。书中提到了社会运动的一个不足之处,这些运动只在外交的方面起到星点作用,却没能根本解决问题。所以,我们应该努力学习,通过实际的行动为祖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即使现在我们还不足以担当如此重任,但现在我们可以从小事做起,从一句话、一件事、一个举动做起,说文明话,做尽心事,用温馨的举动感化他人。在做这些事的同时,我们自身的行为习惯也会同时得到升华。
知识的升华
学习应有方法,不然学习效率就会降低。“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句名言提示我们:学懂一个问题之后,应该学会举一反三,并且应该多读书来增长见识,这样,面对多样化的题目时,我们才不会心烦意乱。《给青年的十二封信》中谈到了有关读书的事情。它告诫我们:“许多流行的新书只是迎合一时的社会心理,实在毫无价值,经过时代淘汰而巍然独存的书才有永久性,才值得读一遍、两遍,甚至无数遍。”是啊!我们只有阅读经久不衰的书,才能体会到书的文学性和价值性。这些书能带给我们极大的心灵抚慰,让自己收获颇丰。
精神的升华
读书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好的放松方式。在读书时,我们可以读出陶渊明《饮酒》中“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悠然自得,不逐名利;可以领略《安塞腰鼓》中壮美的陕北民俗风情;可以学习《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身上那十足的干劲和不怕牺牲的精神。这些书向我们展现了一件又一件美好而深刻的事情。它们的精神感染着我们,让我们的行为和精神也得到升华,这何尝不是一种心灵的净化和美的享受呢?
在回眸处,在侧视时,在凝望后,青春熠熠生辉。征途中,我们奔跑着,留下点点痕迹,怀着独一无二的心情追着太阳,追着青春,追着最美的灵魂。在生活中,我们应该像朱光潜书中写的一样:做更有意义的事,学更有深度的知识,赞美更有价值的精神。让我们一起把这些行动落实到日常生活中,为青春画上一道彩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