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青年的十二封信》读书心得8
青年是国家社会的生力军,是社会发展的基石,是未来的中流砥柱。青年成长之路,却难免迷茫困苦,自当何如?著名美学大师朱光潜先生曾在欧洲求学时以朋友的身份寄给广大青年《给青年的十二封信》,含情脉脉,娓娓道来,其中种种,望与诸君共勉。
从书中感悟“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心境。现代社会,节奏迅速,于广大青年而言,免不了浮躁激进,惆怅焦虑,急于求成,诚如先生所言,“太贪容易,太浮浅粗疏,太不能深入,太不能耐苦。”那该如何打破现状?先生在书中劝勉青年在浮躁中静下心来,去思考、去感受,去领悟,心胸开阔,乐观豁达,不求名利,淡然于世。“毕竟愁来愁去,人生还是那么样一个人生,世界也还是那么样一个世界。”因此广大青年更需要的是培育良好心态,在这方面苏轼可称得上是行家,一生漂泊的旅途,依旧留下“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的豁然感悟。身处叫嚣扰攘,面对一时困苦,需要的是心胸豁达,坚定信念,静候云开月明。
从书中学习“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的行动力。先生指出:“畏首畏尾,徘徊歧路,心境既多苦痛,而事业也不能成就。”生命的意义在于奋斗,先生说“要有觉悟、有决心、有奋斗的精神和能力”“只要肯走,迟早总可以走到目的地”,这让我想到中国田径运动员苏炳添,他也曾陷入迷茫与病痛的挣扎,但他在追梦的路上从未放弃,2021年东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半决赛中,他以9.83秒的成绩刷新了亚洲纪录。徘徊歧路并没有用,勇敢向前,积极进取,才是青春底色。
从书中学习“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韧力。“贪婪取巧都不会有很大的成就,要有很大成就,必定朝抵抗力最大的路径走。”中国人向来不缺这份坚韧,早有勾践卧薪尝胆,励精图治以图复国;还有匡衡凿壁借光,祖逖闻鸡起舞,不懈努力终获成就;更有“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伟大事例。往事一幕幕,望今朝,青年要勇立潮头,更要以坚韧立身,以勇毅立志,不畏艰险,坚定信念,方有一片天地。
从书中领悟“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家国担当。先生写信之时,正值中国社会水深火热之际,外出求学求的是救国济世之道,要深知家国一体的道理,先生直言“国家民族如果没有出路,个人就决不会有出路;要替个人谋出路,必须先替国家民族谋出路”,以此唤醒广大青年的拳拳爱国之心。在当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青年一代仍是中坚力量,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谈爱国与革命时,先生引用“君子求诸己”来告诫我们多从自身找寻问题根本,国家如是,青年亦如是。先观己,是不为失败找借口,是不为困难做推脱,而后诚实面对现状,发愤图强,补短板,强弱项。青年若明白此理,尚不晚矣,只需扬帆启航、继续前行。
书中万千,未及细说,细细究来,不乏指引青年向上的力量,先生的谆谆教诲,给我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带来了坚实动力,指引我不畏浮云,一路前行。希望每一位青年读者阅读此书时都能有所领悟,有所收获,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