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行知教育名篇读后感
陶行知先生的文章,曾经也拜读过。在这个暑假里,我又以崇拜的心情捧读了《陶行知教育名篇》,书中内容论述精当,他的很多教育思想值得我们细细咀嚼。书中令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教育是什么?教人变,教人变好的是好教育,教人变坏的是坏教育。”由此看来,我们做教师的就要努力变成一个能教学生变好的教师。
是的,作为一名师范生,首先就是要学会改变。我们在大学里面一直学习的,就是怎样从一个学生,变成一个“先生”。我们学习了教学的方法,即怎样教别人学习的方法。但是,走上工作岗位后,作为一个老师,我们应该先去研究一些学习的方法,先研究怎样才能变成一个好的学生。陶行知先生的《教育名篇》中《师范生的第一变——变孙悟空》就是这样告诉我的:只有先知道怎样做一个好学生,才能培养出来许多好学生。可是为什么是变成孙悟空呢?文章中,陶行知先生指出,孙悟空有目的、有远虑、有理想,它是抱着一种目的去拜师的。这无形之中就是告诉了我们如何做一个好学生。学生的思维方法与成人差别较大,要做好一个教师,就应该多点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思考问题,这样才能让你的教学与教育更容易让学生接受。
教师应该变成孙悟空。孙悟空有目的、有远虑、有理想,抱着这个理想去有目的地访师、有目的地学习,终于使自己成为一个本领高强的人。最重要的是他始终把唐僧装在心中,误解、磨难都没有让其退缩,在他的努力下,终于护送唐僧,使他修成正果。那我们做老师的是孙悟空,谁是唐僧呢?我们教师的唐僧是我们面对的学生,假如我们做老师的也把学生当成唐僧,能时时以学生为中心,了解他们的一点一滴,并帮助他们克服随时随地出现的问题,那这些孩子肯定会健康地成长。
20xx届的学生是我走上工作岗位带的第x届学生,学生两极分化较大,后进生里,接受能力差的、调皮捣蛋的、没有决心的等等,严重影响了班级的正常管理,那这些孩子怎么办呢?带着放大镜给他找优点,让孩子知道:自己原来在某些方面也是很优秀的!比如有个孩子属于认真学习,但接受知识很慢的类型,可是他的个子很高,我就把他送到了学校的篮球队,我告诉他:“不管是学习方面还是体育方面都需要人才,只要别偷懒,肯定能出好成绩,咱做不了清华北大的研究生,考个体育生,当个体育教师也很好。”在我的鼓励下,这孩子的劲头特足,每天早晨7点就到学校训练,上课也更认真了。班里还有一个孩子,他确实在纪律和学习等各方面都是比较落后的,经常因为作业情况让各科老师点名去修改作业。为了不让他感到孤独,在班里我就经常表扬他:“这个孩子很讲义气,品质非常好,从不欺负同学,我最喜欢的是这个孩子。”在我这种有意识地引导之下,班里其他的同学也很喜欢这个孩子,而这个孩子也在一点一点地修正、进步。
陶行知先生的《师范生的第二变——变孩子》一文告诉我,要想真正管理好一个班级,就要融入这个班集体,老师变成孩子,和每一个学生一样,知道学生在想什么,知道学生需要什么。浙江省教育厅党委书记陈根芳在作工作报告时说:“他们的那个吃鸡、英雄联盟、王者荣耀,他们的剧本杀、蹦迪、轰趴、密室逃生,你玩过吗?他们追捧的叫李现、肖战、王一博,你知道他们是谁吗?你不知道,你就引领不了他们。”是的,作为教育工作者,如果不能真正了解年轻一代,两者的隔阂会越来越大。
“你的鞭子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声中有爱迪生”。作为教师,我们不能把有的学生看死了,把他们看成坏孩子,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也会发展、变化,即使他不会成为瓦特、牛顿、爱迪生,也要努力把他塑造成一个有用的人材。
看完这些文章后,陶行知先生的思想就一直在我的脑海中徘徊,对我个人来说,这是一次思想的升华,他的思想,在我以后的人生旅途中,将会是一份永远无法用尽的财富。在日常教学中,教师要多变,要做一个善于引导、善于发现、善于合作的人,要让自己变成一个能教学生变好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