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以来我偏爱看一些死去的人写的东西,我觉得这些书或散问或笔记至少经过时间的筛选,到现在都能存在就是一个证据。所以较少看现代的,在一个比较偶然的机会下有幸阅读了《平凡的世界》后,虽谈不上荡气回肠,却令我呆呆地思索了半天。平凡的世界,是的,我们的人生可能很平凡,我们的世界也可能很平凡,不平凡,不简洁的,是人,是我们自己^
路遥用深厚的基础,描绘了多个人物的性格,不失客观地书写了那个时代,和那个时代下各种小人物闪耀的人性光线,我无心去理睬别的,使我震撼的,是孙家两兄弟,和他们的恋人,农村与城市双重撞击下的各种美德。
无疑少安与少平假如在同样的环境下,读一样多年的书,他们的各方面几乎是惊人的相像的。但是命不由人,少安13岁就开头了当时看来永无止境的苦力活,而少平在大哥的关心下读完高中,就是由于读完高中!他们的人生观在几乎相同的时候又几乎完全不相同!少平追求的是一种抱负,他与钱财无关,与前途无关,只是一种美妙的幻想,只是不甘心一辈子与土地依伴的心理,这是我的理解,由于我自己正处在这样的挣扎。路遥写得如此深刻,写得如此真实,身为80后,不看平凡的世界,实在是一种圆满。这句话可能有(广告)的嫌疑,呵呵。
少安是一种比较老成的性格,这是由于他身为兄长的一种天性。当了老大,血液里总有一种照看小弟小妹们的情感,我家族的大伯当年也是如此,少安!就象我父亲的义弟,我的叔叔,他们这类人,勤勤恳恳,不怕苦吃,只为了家里的人能过上幸福的生活,至于自己,无所谓。他们可以说是自私的,由于他们只为了家人,亲人。他们却是宏大的,由于他们的精神境界在这个年月已经很难查找。少安面对爱情时的退缩,害怕,可以说是理智的选择,虽说贫富悬殊已不是问题,可是要看你悬殊到如何的境界。我不行以想象润叶可以象秀莲一样下地干火,烧砖,磨满手老茧,成天灰头土脸,少安假如与润叶结婚,幸福的期限不会超过一年。
这本书里的人物形象很多,辉煌的人物性格也是缤纷至极,让人恨不得一个一个地读到骨子里去。剧烈推举。特殊是少安与少平,或许能让我们懂得,人,为什么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