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读书心得9
伟大的生命,不论以何种形式,都将会在宇宙间永存。我们这个小小的星球上的人类,也将繁衍和发展,知道遥运的未来,可是生命对于我们来说又是那么短暂,不论是谁,总有一天都会走向自己人生的终点。死亡,这是伟大和平凡的人的最终归宿。
《平凡的世界》和《人生》都是有路遥先生写的, 其中代表作《平凡的世界》以其恢宏的气势和史诗般的品格,全景式地展现了改革时代中国城乡的社会生活和人们思想情感的巨大变迁,该作获得第三届茅盾文学奖。后因肝病早逝,年仅42岁。令人惋惜,路遥先生一直认为“只有在无比沉重的劳动中,人才活得更为充实”。
全文围绕主人公孙少平一家的生活变化,双水村的变迁,以及孙少平孙少安兄弟为理想不断奋斗的历程来展开。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孙少平,这个默默承受人生苦难却从不放弃的铁骨铮铮的有志青年。虽贫苦,却不自卑,虽潦倒,却从没停止追逐梦想的步伐。因为他不甘沦为命运的玩偶,他的青春理想也激励着他到外面闯荡世界。这是一个人才,有着自己的梦想,一步一步地完成梦想。这种精神,在一个平凡的世界里却有不平凡的形象。
品读这本书,让我由衷地敬佩孙少平先生,是自强不息的精神让孙少平先生成为了一个平凡世界里一个不平凡的人。再看看现在这个社会,富二代,官二代,这些人让心痛,经不起一点点的挫折,遇到一点小困难就不行了。我们应该反思,现代社会没有战争,很太平,为什么有的人还是那么的废物呢?我们应该好好读书,报效祖国。最后,以路遥先生的一句话来结束:什么是人生?人生就是永无休止的奋斗,只有认定了目标,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