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讲述了在中国近XX年间城乡社会生活的巨大历史性变迁中,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生活默默承受着人生苦难的故事。在这里人性的自尊、自强与自信,人生的苦难与拼搏,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纷繁地交织,读来令人荡气回肠,不忍释卷。而另我感悟颇深的,便是改革开放时新旧思想的碰撞——改革刻不容缓,将改革进行到底。
“八十年代的第一个春天,中国社会生活开始大面积解冻了。广大的国土之上,到处能听见冰层的断裂声。冬天总不会是永远的。严寒一旦消褪,万物就会破土而出。”当路遥用这样一句意味深长的比喻句时,我知道,改革开放的春天来了。从八十年代之前的农村合作化运动到八十年代之后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这座黄原地区的小村庄如注入了新的血液般,活力十足,孙少安的制砖厂轰隆隆地拔地而起,农民满怀期待地勤劳地耕种自家的田地,田海民的养鱼池也有条不絮地运营着……书中这样描写到“双水村的确不是双水村了。它的变化有的能感觉到,也有感觉不到的。一个最显著的变化是,大部分人不再为吃饭煎熬了。仅此一点就不能不使人百感交集。”改革开放的春天,融化了冰天雪地,送来了暖暖的慰藉。
当然,在那个年代的改革,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理解与支持,甚至受收益的。在改革中,双水村里的“神棍”刘玉升对田海民开养鱼池进行重重阻扰;双水村乃至整个黄原地区的领导班子官官相护;孙少平沦落矿山采矿;孙少安制砖厂遭遇市场考验……就如所有的成功都需要经历痛楚与苦难一样,改革亦是如此。有利有弊,但是纵观全局,利总是大于弊的。
如今改革开放也进行了三十多年了,我国的`gdp也如芝麻开花节节高。改革在不断地进行中。从过去的要改革,到现在的“该怎么样改革”。中某位代表提出的“清醒认识和驾驭改革的三大规律”:自觉有序性规律、整体性协同规律、周期性发展规律。从意义上来说,改革,就好比一枚导弹,它的所有的设计、制造、组装、发射、控制、引导,直至达到目标,都要建立在深入的科学研究,切实遵循一切相关的科学规律之上;同时,又最大限度地发挥人的主体能动性,善于运用和驾驭规律,不仅在发射前,就为它计算和规定所要达到的目标、以及运行的轨道和程序,而且在发射后,还必须实行严格的控制和引导,不断调整它的运行路线和方式,使它最终能准确地达到目标。
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是我们,因为我们用双手、用智慧跟着党的步伐,将改革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