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读书心得6
初次邂逅平凡的世界是在高二上学期,在那段充满黑色色调的时光里,幸逢“路遥“。有幸跟随大师游历黄土高原,为双水村劳动人民的贫穷而感伤,为孙少安的奋斗不息精神所震撼,沉浸在晓霞和少平甜美而骨感的爱情中,甚至为晓霞的意外死亡而失心痛哭…….
每每当我想起那段深刻的时光,一切的记忆犹如潮水般接连不断的奔涌而来,它非但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暗淡磨灭,反而在岁月长河的映射下愈加明光可鉴,熠熠生辉。
念晓霞。
无论我如何去追索,年轻的你只如云影掠过,而你微笑的面容极浅极淡,逐渐隐没在日落后的群岚中—青春,席慕容。
晓霞是少平的精神导师,她仿佛与生俱来女性中的所有美好,以至于我常常觉得她于凡夫俗子是如此的遥远,犹如苍穹中闪烁耀眼的繁星。那时候,晓霞就是我心中的女神。也许是作者对这个角色的预设,决定了她是如此的完美无缺。又也许是家境的殷实,让她不必像男主人公孙少平那样为温饱而愁,使得她思想和品质让同龄人望尘莫及。对于出身贫寒的孙少安,她非但没有鄙夷,反而充当“精神导师“的角色,在少平的成长过程中给予引导,并与少平在一起同频成长。她打开了少平世界的另一扇窗,驱赶少平自卑与敏感心灵深处的黑暗……
于我,她是如此的近在咫尺,只有一字之隔,却又是这般的遥远,可远观而不可亵玩。也是正是因为这样的完美,注定了她的离去。她的逝世,是本书最能引起读者的共鸣之处,至此,本书的高潮已经到达到来,作者为此煞费苦心!尽管她只是一个理想人物,然而,她始终存在于我灵魂深处的一片净土中,在那里,居住着人性的善良,高贵,热情……
念少平—我的“精神导师“。出身贫寒,挣扎于农村和城市,在理想与现实中披荆斩棘。那时候,每当挫败与彷徨之时,少平认真读书时的模样与挖煤时的窘迫都会出现在我的脑海中。他仿佛是我的“精神导师“,在我的成长过程中给予我鼓励与标杆,让我甘愿成为飞向火光的灰蛾,做烈焰的俘虏。
平凡的世界中涉及时代背景下个人的成长,以及不满平凡世界的琐碎而超越现实追求理想爱情等诸多方面,在这里不做过多阐述。
那一年,我在黄土高原的长空中放飞青春梦想,感受平凡世界的脉动,在双水村刻下深刻的精神烙印,感受平凡世界的所有美好与琐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