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未来的美好景象一直浮现在我的脑海里,给予我前进的动力,可是当我怀着平常的心态看完《平凡的世界》时,我变得忐忑不安,那幻想的未来景象也变得模糊,我不由得一惊:未来的我也会像书中的人物那样平凡,那样坎坷吗?
每个人在出来社会之前都会有一个很好的梦想。遥想当年那怀着崇尚理想,国家患难想尽一切方法为国家排除万难,即使挑灯夜战、胆颤心惊地抄律诗也在所不惜,对遥远的理想穷追不舍的少平,如今只能在不见天日的煤矿里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面对那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实现的未来,少平唯有拼命地干活,用自己的劳动力证明自己的存在和价值。少平之所以那么肯吃苦,因为他看过很多关于名人的故事,而大多数名人的背后都有着艰辛苦涩的经历,他相信自己正是在经历那样的过程,所以他拼命储蓄这种常人难以忍受的经历,相信挫折能造就人生。
然而事实真的像他想象那样吗?恐怕一切都已成定数,虽说少平受过教育,自身修养也很高,但毕竟出身农村,有很多问题他还没有涉及,也许少平觉得整天沉浸在非人般地生活中就是经受名人所经受的挫折,可是那些名人所经历的就仅仅是当一名煤矿工吗?相必他们经历的还有孤独、鄙视、背叛等等精神上的挫折吧?而仅仅这一点,少平就已不符合了,尽管少平出身贫寒,但是少平从来不缺家庭的温暖,在友情、爱情上,少平先后有郝红梅、田晓霞和惠英滋润,生活总算过得有滋有味。成功人士背后,隐藏着许多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在他们的人生低谷时期,好像所有人都和他们作对一样,事事不顺心,是信念,是那不拼死不放弃的信念让他们看起来有那么一点点的不一样,可是那一点点是多么的不容易?我们现在崇拜那些名人,觉得他们所受的痛苦都是值得的,是通往成功的必备条件,但那时候他们受的是何等异样的眼光,就像现在你看见一个清洁工你不会想他将来可能会有干一番大事业的机会而去尊敬他。少平也许需要吃更多的苦,我们也一样,要经历和忍受更多挫折,才能够在通往理想生活的路上稳步践行,否则只能平凡的生活着。
出来社会,我们要遇到千千万万不尽人意的事情,要想好好的生活,关键不在于你懂不懂得规划,而在于你肯不肯吃苦,能不能跟上社会的步伐。小说一开场介绍少平的哥哥,是一个宁愿断送自己的美好前途也要靠自己的劳动力供弟弟妹妹上学的好哥哥少安,在作者设计的孙家中,少安无疑是全家人的支柱,无论在经济上还是在精神上,少安都充当着无可替代的作用。是啊!在那样艰苦的年代,一户人家里头总有一个人会崛起撑起整头家,而那个人就是孙少安。从利益方面看,少安是伟大的,因为他用自己的未来换取弟弟妹妹的幸福,虽然那时他不知道以后会发展到开砖厂,为了弟弟妹妹的学费,他终究还是放弃了读书,从事劳作;从世界观角度看,少安这种做法却折射出他屈服于社会的残酷,向现实低头。为了生活、为了家人,少安有苦不能说,即使当时他真的很想读书,可是在那样的时势下,放弃无疑是最佳的选择,而少安自己也意识不到读书对自己的前途会有多重要,他只知道,唯有出来劳动才能解决眼下的生活问题,所以少安毫不犹豫地选择放弃读书这条路,是受形势所迫,从他身上反映了当时社会的黑暗。
然而世事难料,正如田二说的那句“世事要变了”,想不到经过改革开放,中国在经济上开始转型,由原来禁止自由买卖到现在开始提倡资本主义经济,这一改变,让原本就想走这条路的少安欣喜不已。少安马上马不停蹄地办起了砖窑,庞大机器发出的巨大响声引起了全村人的注意,所有人都围着少安的砖窑门口外看热闹,而那陆续冒出的黑烟就成为了双水村进行资本主义的标志。除了砖窑,少安还要忙着仲庄稼自从改革后,不再有公共田,所有人都是自己种自己的田,所以所有人比以往还要加倍努力,村里顿时失去了原来的欢笑声,人们把所有的经历都花在田上,力图通过自己的双手种出自己想要的生活,通过自己的努力致富。而原本村里一把手的田福堂,现在就有名无实,双水村再也不需要他们这些人管理了,而那以往经常灯火通明的会议室,现在也已经大门紧锁,这一切对向来掌握大权的田福堂来说无疑是致命的打击,犹如做了一场梦,一时半会是醒不来的。
可是田福堂一人阻止不了资本主义的发展,村里的人都逐渐跟随少安的步伐富裕了起来,唯有田福堂一人闷在家里,仍沉浸在以往的人民公社化运动中,一直等待着社会打回原形,回到从前,可这一切都已经不太现实了,因为时代在进步,人总是要向前看的,只是田福堂这一类人固步自封,思想顽固,世界不会因为一个人不同意就停止运转,正所谓“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社会发展的方式是在大家共同推动下形成的,就应该由大家一起去建造新的社会,这正是小说想表明的意图,而田福堂这一帮人的存在是为了从反面强调社会是进步的,使论证更有说服力。从作者路遥在这方面的描写中,我体会到我们也需要不断向上,不能固步自封,应该主动去接受新的事物,同时要用批判的眼光看待,否则我们的命运就会被残酷的现实所主宰,沦为平凡且没有主张的芸芸众生。
这部小说涉及的问题除了旧观念、老思想外,还有贫富差距的问题。如今人们择偶的条件往往避开不了财富这两字,在小说里无论少安和润叶,还是少平和晓霞,都是存在典型的贫富差距,通过对两家人前辈的细节描写,充分展现了金钱在人们心目中占了多大的地位,不论在哪个时代都不会有太大的改变。少安与润叶算是青梅竹马,他们一起长大,一起哭一起笑,润叶对少安的爱由友情变为爱情,甚至还把少安认定是自己的真命天子,非他不嫁。在少安看来,尽管他有多爱润叶也不敢表露出来,终究还是因为一个钱字。润叶以为只要她不在乎就不会有问题,在润叶眼里,爱情是那样的淳朴与单纯,她没有看到这看似幸福的背后藏的隐患。少安是一个明白事理的人,他爱润叶,但因为贫穷,他不敢肯定润叶对他是爱还是同情;因为贫穷,当知道润叶真的喜欢上自己的时候,少平不想让润叶过苦日子,决心离开润叶,结束这没有美好结局的纠缠;因为贫穷,少安知道自己配不上润叶,所以他不会太伤心,反而觉得为润叶争取了幸福。
讲起爱情,《平凡的世界》所描述的爱情故事是最受欢迎的。少平一开始喜欢郝红梅,也许是因为她与自己同病相怜,觉得她是当时唯一能理解自己的人。然而钱作怪,郝红梅想要的是一个能给自己吃好穿暖的丈夫,而不是心心相印的少平,红梅离开了少平,少平像他哥一样,也没有太伤心,因为他们接受这个定则。后来,晓霞的眷顾,让少平很是欣喜,晓霞不会嫌弃他贫穷,但少平担心自己会重蹈少安的覆辙,然而懂世面的晓霞并没有为此苦恼,晓霞是真心喜欢少平,而且不会像润叶那样,因为她向来是我行我素的人,只要她决定做的事就会放弃。不幸的是,晓霞在外面报到水灾的情况时意外牺牲了,少平再一次受到打击,他不再对自己的幸福抱有希望,然而在这个时候,惠英嫂的出现是那样的牵强又是那样的合符逻辑,平凡的少平最终还是拥有平凡的生活,少安也只是过着平凡的生活,但他和秀莲是真心相爱,他们是平凡中的不平凡,是夫妻中的典范。而润叶在向前瘸了以后才回到他身边,重新过上夫妻生活,总之也算是幸福美满,不过这一切的幸福,不多不少都带有一些不情愿的成分,这就是生活 ,往往不会按照我们所想的进行。
其实,我们都是平凡的人,但我们可以拥有不平凡的人生,只要我们有信念,有勇气,我们不需要像伟人那样有杰出的成就,也不会堕落到迷失前进的方向,只要沿着自己想走的路不断拼搏,不管遇到什么都逆来顺受,也许现在看来那是灾难,但过些年,那些灾难也许就会演变成为一身的财富,陪伴我们度过这平凡又不平坦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