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5
初次接触《平凡的世界》是通过电视剧,工作之后才开始通过段上的读书活动接触到这本书。
早在观看电视剧时,我的内心就被剧中黄土高原的苍凉与厚重所深深震撼,仿佛那是一个与喧嚣的繁华闹市截然不同的一个世界。在那里充满了粗犷与豪迈的气息。养育着一代又一代朴素而又勤劳的炎黄儿女。尤其是双水村的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勤劳耕作的情景,虽贫穷落后,他们却不卑不亢,苦并快乐着,给人一种头顶青天,脚踏黄土的踏实感。这种朴素与纯真深深地感染了我。
再读路遥先生的这本书,翻开书的第一页时,就被书中描写吸引住了:“蒙蒙的雨丝夹着一星半点雪花,正纷纷扬扬地飘洒着……”这段景物描写使我的心情从抵触瞬间变成了渴望,令我陶醉其中,身临其境,难以自拔。
其实,读这本书我最大的感受是社会的浪潮不断往前翻涌,裹挟着一代又一代的人。憨憨的田二的儿子、美丽又俗媚的彩娥、厚朴的润生、“追求新潮”的现代诗人杜丽丽、跛脚女侯玉英、逛鬼王满银、被胡永州侵犯的少女小翠……以上这些人在书里只能被称为边缘人物,可当回想起这部书时,这些人物又如此鲜活的印刻在我脑海,透过文字,仿佛可以追溯到那小小的双水村、人口攒动的黄原、满目漆黑的大牙湾煤矿,甚至少安和润叶拉话的那颗树下、少平惊鸿一瞥再次遇见晓霞的那个小小影院、大过年村民们个个头顶红绸手拿锣鼓争相比拼扭秧歌的红火热闹场面……或许这是平凡的世界最吸引我的原因之一,真实,过于真实。
感到真实的同时,我也深刻感受到在历史面前,人总是渺小的,却又是有着无限力量的,每个平凡的人儿无不想拼尽全力改变一点点。孙少平、孙少安,两个实打实黄土里养育出来的男子汉,一身泥土的味道,却总有令人惊叹的勇气,朴实正直热爱,不断与历史抗争,创造土地上的新天地。
所以,这是一本有力量的小说。这么多的痛苦,没有人放弃生命。他们有的人为子女撑着,有的为生命的力量本身撑着,有的为天文理想撑着,有的为爱情撑着,有的为责任撑着,有的为被爱撑着,有的为人活一口气为百姓撑着,有的为自家幸福撑着……他们也不仅仅是撑着,也在努力过得更好,在感受新的幸福和痛苦。这样的的痛苦,却又这样顽强向生的力量,还开出了直奔天空更有深度的大树,即使他们一辈子都是平凡人,但又怎能不让人感到满身的力量呢?历史常常歌颂着君王、诗人、将士,但这样的平凡,同样让人一辈子歌颂。平凡的人一个一个长满这个星球,他们所发出的声音虽然渺小但是从未断过。我相信,这些人的呐喊是可以穿过宇宙达到瞬间的永恒的。虽然少平、少安都是平凡的人,但是,他们一点也不平庸。平凡,不平庸,说的,大概就是哪怕一辈子都不出名、不是什么大官,但也绝不碌碌无为、怨天尤人,绝不局限自己、放弃自己。不平庸,是一种力量,不自怨自艾、不固步自封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