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说长不长,说短却不短。一个世界,一个时空,一辈子干着同样的事,是人都会有所不甘,想要往大方向去,想了解世界的所有,想活得痛快和精彩。有这份心无这份力的人却不止少安少平一对兄弟。
孙少平和孙少安是一对农民阶级的兄弟,俩人共同奋斗,勇往直前,努力追求自己理想的生活。一路上的坎坎坷坷造就了他们。少安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甩掉了贫穷的帽子,从黑面馍到黄面馍最后是白面馍,从快塌了的土窑到箍起来全村最漂亮的砖窑。这一路上走来有多少辛酸苦辣,多少忍辱负重,多少委屈无奈。他和润叶相爱,却因家世背景被润叶父亲拒绝,并且不留任何情面。少安和润叶最终并没有在一起,而少平和田晓霞虽然热恋中,但田晓霞因救洪水中的女孩而被洪水冲走,这对少平无非是晴天霹雳。
孙少安与润叶没能在一起是因为世俗的偏见而少平没能和田晓霞在一起却是因为天灾人祸,他们俩已经冲破世俗的束缚,打破了一切,眼看就要修成正果了,老天爷却硬生生的把他们拆散,真是应了那句话: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
我喜爱路遥先生的出发点—平凡,他的世界是平凡的,所以他对待一切也都是平平淡淡的,从小处着手,用现实刻画出一个个普通人物平凡的人生旅途,衬托出日新月异的时代变迁,反映出人们的思想,给人以亲近,自然的感觉中给人启迪。平凡这个代名词在人们看来都是平常,不稀奇的。但在路遥先生的作品中我看到了主人公们都有着不平凡的一面,我曾在马路边上的广告中看到过:“把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这就是不平凡。”我当时正好读完这本《平凡的世界》,心里产生了很大感触。
这本书是初二的语文老师推荐看的,我想着这都是教材外的内容,不必上心,一页、两页,我一页一页的看下去,竟看的不亦乐乎,这是我第一次看这么有故事性的作品,我把注意力都集中在这本书上,体会着人物们的不平凡,领会着路遥老先生想传送的道理。如果能深刻理解苦难,苦难就会给人带来不一样的体验,主人公们对生活的态度和思考,究竟值不值得我们学习和模仿?我们生在这个对比起少安少平生长的地方来说稍微安稳的时代里,想象着当时喧嚣浮躁,道德危机的时代里,拥有梦想并且去追求的人到底经历过多少冷嘲热讽,世人对他们的不公,他们皆当脚下踩风,不回头,不认输,跌倒了重新来过,踏上更长的人生旅途,到达最高的世界之巅。
生活没有如果,主人公们的命运告诉我们,我们每个人的命运都受制于这个时代,我们都不能完完全全的决定自己的命运,我们只能在平凡的生活中找出一丝的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