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7
《平凡的世界》对我来说是很有意义的一部小说,因为第一次读它的时候是在读六年级的时候,当时正面临着考学的压力,并让我对文学有了另一种释意,也许你会质疑,我一个小学生读这种书。其实,我一开始并不喜欢读书,那时我也是被逼无奈,但后来我渐渐感受到了,书蕴含的智慧。是它给我带来了动力——朴实无华便是真、善、美。一年过去,再次拿起这本厚厚的书,再次让我闻到了那熟悉的气息。
“平凡的世界”里有一群不平凡的人,是这群不平凡的人组成了这平凡的世界,读完这本书后人的灵魂也许得以净化,也许还会改变你现在的很多想法。
这部书真实的叙述了描写了中国现代城乡生活,通过复杂的矛盾情感纠葛,作者围绕着主人公孙少安与孙少平兄弟俩在这个平凡的世界中不断超越自身的局限,最终获得生活上的成功,谱写了一曲充满活力又沉重的生命之歌,向人们揭示了人生的自强与自尊、奋斗与拼搏、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并以一幕幕催人泪下的苦难所展现出的人物的顽强坚韧的信念告诉人们:苦难与挫折只是一个外壳,真正广阔的生活意义在于我们对生活理想所保持的生生不息的虔诚与热情中所体现的坚强的信念——“相信自己能飞!”。对于这两个人物,我的心中也是深感敬佩,他们能在这样的环境中相爱,他们是那样的相爱。但命运捉弄人田晓霞的离去,独留孙少安在这个世界上悲伤缅怀。
我认为,在现在的社会上这些事也非常常见。读了它让我明白了,我们只是无尽沙漠中的一粒沙子,茫茫大海中的一滴水珠,平凡得无法让世人都看得见。我们是平凡的,但绝不要平庸;我们虽微不足道,却一定要活出属于自己的生活。对于这本小说所带来的感受,我实在无法用言语来表达,但我却一直被孙少平的精神激励着,它让我拥有了面对困难的勇气和不懈追求的动力。人的一生不可能平平坦坦,有酸甜苦辣,也有悲欢离合,所以每当我们遇到困难时,只要用积极的心态、顽强的意志和足够的智慧勇敢地去面对,我们就会发现,很多事情都是可以改变的。也许你现在可能没有这个能力该改变世界,但我相信以后你一定会有所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