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童年》有感
岁末寒冬,图书馆里却怡然。我在这里静静地阅读着高尔基的著作——《童年》,不禁陷入了深深的沉思:当今的儿童拥有真正的童年吗?他们的童年究竟在哪里?
是的,每个人都曾拥有属于自己的别样童年。童年的岁月里,他们有的欢天喜地,有的则悲痛欲绝;他们有的无忧无虑、五彩缤纷,有的则忧虑重重、黯然失色;他们有的充满对生活的喜爱,对愿望的尽情放飞,有的则充满对生活的憎恶,对理想的不屑一顾……在每个人的心目中,童年的意义各不相同,有悲也有欢,有痛亦有乐,丰富多姿利于成长。然而时过境迁,这些对于当今的孩子们渐行渐远,在他们眼中,似乎只有随心所欲、任我逍遥,才叫做童年。
不是吗?在家里,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稍不顺心又哭又闹;在学校,学习似乎是为了父母和老师,松懈散漫,非要被人逼着诱着;大街上,随处可见小孩向父母恣意撒娇,非要买这买那的,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已是司空见惯的现象。为所欲为、暴戾张扬、怯懦自私充溢着孩子原本天真烂漫的童年生活,难道不是一种令人震惊的退步吗?我是一个经过这一切的过来人,对于眼前的一切,我只能抱之以长叹:“_这就是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所应拥有的童年吗?”
所幸,《童年》一书为我们深刻而细致地描写了著名文学家高尔基的童年,再现了十九世纪七十年代俄罗斯人民生活的社会环境,引起了我们深刻的反省与思索。故事在一个小市民家庭里展开。阿辽沙三岁时就失去了父亲,他被母亲和外祖母带到外祖父家中。那是一个濒临破产的小作坊。在这个小市民家庭里恃强凌弱是人们的嗜好。半瞎的老匠人就首当其冲。这里的人几乎每晚都要给这个老匠人安排一个侮辱性的恶作剧式的“玩意儿”。阿辽沙的俩舅母,也先后被两个舅舅摧残致死。他的继父也经常毒打他的母亲。就连受人尊敬的外祖母也难逃外祖父的打骂……孩子们当然也不例外!这种残暴的行为给阿辽沙带来了严重的伤害,也使他逐渐变得同大人们大相径庭。
在这其间,他也受到过外祖母的疼爱与熏陶,让他倍感温暖。此时,现实生活中的善与恶、爱与恨已经在他幼小的心灵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十一岁,阿辽沙的母亲去世,外祖父也破产,他只得外出独立谋生。他当过鞋店伙计、洗碗工人,也当过小佣人……无论在哪里,他都担负着一个孩童难以胜任的劳动,受尽屈辱,饱尝辛酸,切身体会到劳苦大众的非人生活,开始模糊认识到沙皇专制制度的反动本质,进一步了解并更加痛恨市侩生活。同时,他也发现了劳动人民身上具备纯朴善良、吃苦耐劳等优良品质。此时,书籍打开了他的眼界,为他展现了一个奇妙的新世界,诱使他渴望新的生活,对他的成长起着深远而重大的作用……
高尔基的童年充满了无边的黑暗、血腥的残暴、白色的恐怖,更有着难以形容的自私与贪婪,如果以现代人的视角来看,可以说高尔基根本就没有实际物质上的欢乐童年,甚至可以说他根本就“没有”童年。但事实上,高尔基拥有真正的童年,他的童年比我们现代的任何人的童年都还要有意义,都还要富裕!在他的童年里,他不能也不可能随心所欲;在他的童年里,他不能也不可能挥金如土;在他的童年里,他不能也不可能无忧无虑地生活……但正是因为如此,高尔基才看到了与常人所不一样的世界,也懂得、明白了与常人不一样的人生目标!因此,他才会成长为前苏联最为伟大的文学家!
不一样的童年,不一样的成长。我们与高尔基的不同,就在于没有他那饱经苦难的童年生活,没有他那非同寻常的特殊经历,没有他那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但事实上,我们也有着与他所不一样的财富,如优裕的物质生活、良好的学习条件、温暖的亲情等。只是,现在的青少年却不明白他们的幸福童年是何等地来之不易,何等地弥足珍惜!在他们心中常常只有游戏机、肯德基、高级品牌等,等来肆意挥霍着稍纵即逝的美好时光——他们所谓的童年!这一切,怎不令人扼腕叹息呢?这一切,怎不令人幡然警醒呢?
细细品读《童年》,让我有着与别的同龄人所不一样的感悟与见解。在我看来,中国的青少年恐怕是世界上最可怜的人!因为他们常常不能明白自己的童年是什么,不能明白自己该怎样利用宝贵的童年,究竟应该拥有怎样的真正童年……《童年》,一本厚厚的书;童年,要靠我们每个人自己书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