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骆驼祥子》这是老舍先生的代表作品。读《骆驼祥子》的时候看几章就会给我带来不同的感受。
当祥子认准了拉车这一行,他就成了“车迷”,一心想买上自己的车。凭着勤劳和坚韧,他用了三年的时间省吃俭用,终于实现了这个理想,成为自食其力的上等车夫。
但当中国军阀混战的社会环境,不容忍他有丝毫的个人幻想,不到半年,他就在兵荒马乱中被逃兵掳走,失去了洋车只牵回了三头骆驼。祥子没有灰心,他依旧倔强从头开始。可等到他快攒够钱时被侦探敲诈洗劫一空,买车的梦想有一次成了泡影。当他又一次拉上自己的车,是以与虎妞成就畸形婚姻代价的。好景不长,虎妞死于难产,祥子人车两空,因连遭生活打击,祥子无法再鼓起勇气生活下去。生活捉弄了他,他也开始游戏生活,吃喝嫖赌。出卖他人的人格换钱,祥子彻底坠落为城市垃圾,变成一具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的人。
当我读到“祥子每天你努力地省吃俭用,拉车一拉就好几公里,大中午顶着太阳拿着毛巾,一天攒一点攒一点,没有一顿吃得饱”,我感到他为了有一辆自己的车,不惜辛苦的拉车,我感到祥子的努力、坚持不懈。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奋斗!
当我读到“祥子快攒够钱又被侦探敲诈,但他更加努力面对生活,乐观辛苦拉车”我为祥子感到敬佩,他的乐观感动了我。
当我读到“祥子失去了虎妞和车,因生活捉弄了他,他再也无法鼓起勇气拉车。变成一具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我对祥子感到无比失望。祥子因为受到一点挫折就对生活感到无比失望,这让我感觉祥子没有耐心,生活捉弄了他,他就游戏生活。
我们对生活应该积极面对生活,不要因为受到挫折就对生活失望。当我们一次成绩不太理想时,接下来应该更加努力,争取下次取得一个满意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