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是老舍的代表作之一,这本书是讲旧北京人力车夫的辛酸故事。这本书讲北京人力车夫骆驼祥子为买车而经历的三起三落的买车过程。他的性格暴露了最底层人民的模样,也显现出人性的险恶。
这本书以巧妙的背景,人物,情节衬托出黑暗世界。
背景:以二十年代末的北京市民生活为背景。
人物:以北平一个人力车夫为主人公。
情节:以洋车夫祥子的坎坷,悲惨生活遭遇为主要情节。
而作者也对此发表了观点,看法,从他写书的语言中不难看出作者也是一位痛恨黑暗社会的正义人士。这本书---深刻揭露了旧中国的黑暗,控诉了统治阶级对劳动人民的剥削,压迫,并表达出作者的愤愤不平---作者对劳动人民的深切同情,向人民展示军阀混乱,黑暗统治下的北京底层贫苦市民生活于痛苦深渊的图景。
我对祥子和虎妞印象较为深刻,祥子一开始为人老实,健壮,坚忍,如骆驼一般,因为祥子始初的性格特征,我仿佛有些理解为何作者给这本书取名《骆驼祥子》了。是希望这个社会上仍有像祥子这样的人,即使地位卑微却仍正直,安分守己,虎妞也算是双面人,她和刘二爷一样心机重,即便是爱祥子也妄想控制他。现在想想书中场景,顿时一身出汗,虎妞太可怕了。
书后感慨---既预测不到明天,那便把握好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