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寒假我读了人民艺术家老舍的小说《骆驼祥子》后,内心五味杂陈。对祥子和老马儿感到同情,对虎妞感到痛恨,对小福子的悲惨遭遇感到不幸。
小福子家境贫寒,父亲是个车夫,可是老了,和祥子那样的车夫比起来真是相差甚远。母亲也去世了,家里又有两个弟弟需要照顾,小福子的父亲不得不将她卖给军官,用卖她的钱来维持家里的生活。没过多久军队要遣到别处了,军官便把小福子送了回来。在小福子回来后,因为嫁过人,受到整个院子人的鄙视,除了虎妞。虎妞是她唯一的朋友,而这个朋友也不是真心实意的。虎妞与小福子交往也是有原因的,一是小福子长得不难看,二是有件花洋布的长袍,三是小福子嫁过军官,也算是见过世面。虎妞羡慕小福子,因为她认为小福子知道很多她所不知道的,小福子代表了女人所应享受的。实则不然,有很多事在小福子眼中是屈辱。虎妞从来看不见小福子的苦,只是把小福子当作满足她的工具。小福子为了养家里的两个弟弟,不得不用卖身来赚钱。在虎妞去世后,小福子被卖到了白房子。最终,小福子失去了生的希望,自杀了!
小福子是一个聪明的人,祥子曾评价她有心路。可是因为母亲去世,父亲是个酒鬼,养家糊口的责任就落到了她的头上,她很坚韧,她的眼泪都落到了肚子里。若是她有一个负责任的父亲,如果她受过教育,她一定会有一个出彩的人生。可社会的黑暗使她的人生如此灰暗,当时黑暗的社会使她的生活失去了希望。
在那个将人活生生的变成走兽的社会,会有多少像小福子和祥子的人啊!他们对生活总是充满了期待,他们始终相信明天会更好,可现实这盆冷冰冰的水泼灭他们所有的幻想。在现实面前,他们那么脆弱、那么不堪一击。就让我们为自己出生在这个时代而庆幸吧,在如今这个光明、正义的时代,我们应更加努力,更加拼搏向上,不辜负这个时代以及亲人们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