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面的,要强的,好梦想的,利己的,个人的,健壮的,伟大的祥子,不知陪着人家送了多少回殡;不知道何时何地会埋起他自己来,埋起这堕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会病胎里的产儿,个人主义的末路鬼!”——体面伟大,是他;自私病态,也是他——祥子的一生,就这样和旧社会一道匆匆而逝。
近段时间,我读了老舍先生的《骆驼祥子》这本书。作为沧桑岁月的亲身经历者,老舍先生书写了一位人力洋车夫祥子的悲惨一生,深刻描述了旧社会将一位善良、朴实、诚实、要强、老实并无任何嗜好的洋车夫祥子蹂躏成个人主义的末路鬼的辛酸故事。读罢此书,祥子的凄惨命运、痛苦经历着实令人惋惜、同情。
生长于旧社会的祥子一无所有,却善良淳朴,对生活怀有一颗积极与坚韧之心。三年辛勤拉车,终于凭借自己的努力买来一辆属于自己的新车,却在对未来一片欣喜之际,陡然陷入深渊——被军阀乱兵抢车,被反动政府侦探诈去全部积蓄,无奈丢掉了工作。绝望之际,虎妞让他重新有了对生活的激情,他用虎妞的积蓄重新买车,重拾梦想,却不想幸运之神再次与他擦肩而过。虎妞的去世,让祥子不得不卖车葬妻,人财两空。后来,他喜爱的小福子也自杀离开了这罪恶的人世。“越想越恨,泪被怒火截住,他狠狠地吸那支烟,越不爱越便要吸。把烟吸完,手捧着头,口中与心中都发辣,要狂喊一阵,把心中的血都喷出来才痛快。”可祥子喊不出,喷不尽,一次次的挫折,浇灭了祥子对生活的希望、对命运的抗争。他终在社会的夹缝中沦陷,堕落不堪。
纵观祥子的一生,充满了理想与现实的矛盾。爱车不得,爱人不在,想独立生存,却活成一具行尸走肉。是造化弄人,还是命运的不公?是人的选择使然,还是社会环境造就?
我们常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理想与现实之间总是存在难以逾越的鸿沟,在技术发达、物质充盈的今天尚且如此,更不用说战乱频繁、虚伪自私的旧社会。生活在旧社会底层的祥子摆脱不了社会的欺压,终将沦为时代的牺牲品。他的悲剧、他的凄惨、他的遗憾,是时代的产物,是必然的结果。
遗憾之余,不得不庆幸自己生长于如今这个繁荣昌盛、民主自由的时代,我想这也是老舍先生梦寐以求的时代吧。在这里,努力终将得到回报,理想可以变成现实。我们感叹祥子的凄惨,更应如祥子般怀揣最初的梦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时代发展为基石,为实现自己的美好理想而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