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记错的话《骆驼祥子》这本书是小学的时候就推荐的读物了,那时书上只有梗概。看了看,知道大概讲了个什么样的故事,但是原文却一直没有读过。直到上周末,去书店里转悠了一圈,才有机会坐下来,认真地品读了一番这本书。
故事的一开头,祥子是一个上进、有能力的车夫,对未来充满着美好的期待,对以后的生活也小有规划。奋斗了几年,也终于拉上了自己的新车。本以为事情会向想象中的方向发展,一切都会越来越好,但是并没有。
好景不长,各地发生了一些战乱,北平也是如此。祥子的车在一次拉客中被官兵没收了,自己也被逮住了,暂时失去了自由。好在后面又机智地逃出来了,并机智地牵了三头骆驼卖掉了,也便有了骆驼祥子这个名字。
失去了新车的祥子虽然很是伤心,但决定振作起来,靠自己的劳作再买一辆车,就算不那么新也行,有自己的车,日子也会有盼头。他便每天都很努力地拉车,也碰到了一家还不错的人家,对他不错。只是世事难料,主人家发生了一些变故,祥子也因此受到了影响。他辛辛苦苦挣的钱都被一位“假侦探”给敲诈去了。主人一家也暂时离开了这个地方。
此时的祥子又变得一无所有,辛苦攒下的积蓄一下子就什么都不剩了。主人走了,他也无处可去了,只能回到原来的“车和厂”。只是他和虎妞的关系自从那次以后有些变了。他不喜欢虎妞,但此时此刻的他真的别无选择,他心不甘、情不愿地娶了虎妞。
在这个年纪,有了自己的一个小家,也体会到了家的一丝温暖。虎妞出钱替祥子买了一辆“不吉利”的二手车。祥子尽管不喜欢这辆车也别无他法,好歹也是有一辆自己的车呢。祥子仍旧每天在外面拉车,但两个人的负担终归是比一个人的大,再加上虎妞也并不是那么节省。长时间劳累的工作使得祥子大病了一场,虎妞的积蓄也快花光了。
过了一段时间,虎妞怀上了孩子,日子似乎更有盼头了,祥子依旧拉着车。到了生产的时候,虎妞难产去世了,孩子也没有留下。祥子卖掉了车,打理了后事。生活给他的一重又一重打击,一次比一次重,使得他没能够再次站起来。他从奋斗上进这最好的开始渐渐走到了最堕落的极端。他也不拉车了,拉车有什么意思呢,还是烟好酒好。他再也不存钱了,而是在酒馆里混吃混喝,到处借账,凭借着以前的那些信用。到最后人们再也不借给他时他便花言巧语地骗钱。日子能过一天是一天,再记不起以前那样,仿佛现在的生活才是他本该拥有的一般。
生活是有多不公,才能把一位年轻的上进的小伙子逼到如此的地步。一个人是在经历了怎样的打击之后才能对生活不抱一点儿的希望。祥子就变成了这样的一个人。在当时的情况下、环境里,任凭他再努力,再上进,又能怎么样呢。还是逃脱不了命运的安排,最终落得了这样一个结局。这和人们自己有关,但和当时的生活、时代、环境和当时的社会就没有关系了吗?
生活就是这样,劳动人民的生活更是这样,自己的选择权很少,能力不高,所以很多时候都是被生活所选择,被生活所困。有力气,有上进心不够,也要有智慧。在那样的时代,发生了那样的故事,不免让人觉得难过,但是那样的故事又何止一个呢,那代表的是很大一部分的人们的状况,有的甚至比那还惨。你没钱没权,就得硬扛着这一切。这世界也没那么多公平,像文中说的。
雨下给富人,也下给穷人;下给义人,也下给不义的人。其实雨并不公道,因为下落在一个没有公道的世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