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前是十分害怕和讨厌狼的,一直认为狼是一个“冷血”的物种。直到我最近看了《狼王梦》这本书才明白,我对狼这个种族实在了解得太少了。
沈石溪是一位著名的动物小说家,他笔下的动物都刻画得栩栩如生,淋漓尽致,剧情一波三折使人不禁为故事的主人公——紫岚那顽强的意志与母爱所感动
紫岚是一只母狼,她在尕玛尔草原与她的伴侣——大公狼黑桑一起计划打败狼王洛戛让黑桑登上王位,但还没开始行动,黑桑在一个叫鬼谷的洼地里被野猪的獠牙刺穿了头颅,一头优秀的大公狼就这样死于非命。
紫岚早已有身孕,在大白狗的追击下分娩出了五只可爱的小狼崽。但不幸的是有一只小狼崽在野外活活死掉了。因没有充足的食物,狼崽们都奄奄一息,紫岚迫不得已忍着心酸啃食已故的小狼崽的尸体,才分泌出一点乳汁,幸运的是其他狼崽都在绝境之下活了下去,母爱的力量带来了多么惊人的意志呀。
紫岚分别给狼崽们取名叫黑仔、蓝魂儿、双毛和媚媚。 紫岚一心想让狼崽们像黑桑一样勇猛并夺得王位,看黑仔从小就有黑桑的基因,所以紫岚着重培养黑仔想让他成为下一代狼王。所以,她把大多数营养都给了黑仔:乳汁先让黑仔畅饮;食物先让黑仔吃饱,完全忽视了其他狼崽的感受。
也难怪,黑仔是下一代狼王的最佳之选,着重培养是理所应当的。
但是好景不长,在一次黑仔单独外出的时候,一只凶猛的鹰从天而降,叼走了黑仔,等紫岚发现的时候已经迟了,黑仔已经消失在了广阔的天空里
紫岚伤心至极,因为已经失去两个孩子了,但她依然没有放弃,毕竟还有蓝魂儿和双毛等着自己去抚养。
仿佛厄运之神一直尾随着紫岚,蓝魂儿被猎人的捕兽夹夹住了;双毛在争夺王位的时候被狼群咬死了。全部的悲剧几乎全都降临在了紫岚的头上。
媚媚长大了,找到大公狼卡鲁鲁作伴,紫岚迫不得已把成为狼王的梦想全都寄托在狼孙身上,可紫岚却被自己剩下唯一的孩子——媚媚赶出了山洞,这对一个母亲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心灵创伤。
紫岚在自己走投无路之时,忽然遇到了那只把自己最心爱的黑仔叼走的鹰,自己心里又想保护媚媚不受鹰的攻击,又想为黑仔报仇,在最后时刻与鹰同归于尽葬身山崖。
《狼王梦》这本书不但是一部描写动物生活的小说,更是一曲伟大母爱与不屈追求的赞歌;不仅为我们呈现了紫岚为孩子成为狼王不懈奋斗的屈折而艰辛之路,更向我们说明了不管是人还是动物,都要为了生存和追求更高生活目标要不断努力,勇于面对挑战和失败。通过读这篇文章,让我更加明白了母亲的艰辛与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