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厚厚的《育人三部曲》,首先想了解的就是《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它涉及的是小学儿童阶段的乐学生活,想来对我今后教育自己的孩子也是有益的。
在品读此书的过程中,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学会赏识孩子。
孩子就像一张白纸,在他们没有被染色之前,大多大同小异。可是在经过其父母、老师的精心培育后,孩子的能力就会出现很大的差异。
教师的爱心是成功教育的原动力。师爱是教师发自内心的对学生关心、爱护、尊重、信任、期望、赏识以及尽责的美好情感,当学生感悟到这种师爱后,便会激发出积极向上的热情,从而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教师有了爱,才会用伯乐的眼光去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对自己的教育对象充满信心和爱心,才会有追求卓越的精神和创新的精神。如果教师发自内心地向学生倾注真情,用真心、善意和语言去打动他们、感化他们、启发他们、诱导他们,让他们增强信心和勇气,让他们认识到问题的根源,奋起直追,最终他们也会成为生活和学习的强者。
我很自然的想到了一堂活动课。活动主题是“童话故事擂台赛”,每大组推荐一名代表上台比拼,最后由学生投票选出“每轮最佳”,活动在小主持人的组织下有序的进行着。第一轮产生了一位冠军。第二轮比赛,轮到第二组推选代表时,大家你推我,我推你,谁也不愿主动。争执之时,这组的一位小女孩悄悄地举起了手,主持人选了她。轮到她时,她声音低低的,但也完整地把故事讲完了。该投票了,投票过程依旧热闹,可轮到给那位小女孩投票时,全班竟没有一个举手,主持人又喊了一句:“愿意投××一票的请举手!”依然没有。不知是因为她的故事确实不动听,还是她不是由大家推荐上台的。小女孩的脸涨得通红,我似乎能听到她急促的呼吸声。见此情景,我高高地举起了我的右手:“我来投她一票!”教室里顿时鸦雀无声,大家都用疑惑的眼神看着我。“我为她的勇气而投她一票!我为她想为小组争光的决心而投她一票!她的故事不一定精彩,但她战胜了自己!”我有些激动地说。一阵安静之后,不知是在谁的带动下,一只只小手都举了起来。小女孩的脸更红了,但是她是带着微笑回到座位的,眼睛似乎还有些湿湿的!
不知为什么,我突然很为自己刚才的临场反应而激动,甚至有些感动。无法想象,
那堂课上,我如果没有给那位小女孩及时的鼓励和赞扬,她幼小的心灵会如何难受!她是否还会有勇气在下一次再悄悄举起手?她是否还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想到战胜自己,挑战自己?所以我很庆幸!因为我的赏识点燃了那盏爱的灯!一下课,我随即在我的记录本上写下了四个大字:赏识是爱!
俗话说:“好孩子是夸出来的。”适当的鼓励能扬起孩子自信的风帆,真诚的鼓励会让孩子更相信自己的能力。哪怕是极微小的进步,家长表扬性的评价,会使孩子体会到成功感,从而增强自信!我们不应吝啬我们鼓励的语言,要经常让孩子看到希望的曙光,让孩子体验到成功的快乐!
书中说道:“要成为孩子的真正教育者,就要把自己的心奉献给他们!”作者深爱着这些孩子,他亲昵地称他们为“小家伙、小鬼”。他认为教师首要的职责就是“爱孩子”。因为爱,他期望每一个孩子都有着健康的体魄;因为爱,他也竭尽全力去帮助孩子们学会学习。爱孩子,应该说是作为教师的最基本的条件,但如果是始终如一的爱,坚持不懈的爱,面向全体的爱,也是不容易做到的。
看了这本用毕生心血谱成《育人三部曲》,苏霍姆林斯基的许多名言和术语如:“让孩子抬起头来走路”、“用多把尺子衡量学生”、“孩子的智慧出在手指头上”??又一次在我的脑海中回响。这位前苏联的教育大家,把整个生命献给了孩子,他的爱的教育创造了教育的神话,他不愧是一位爱的教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