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一位伟人,我们家喻户晓,是无产阶级文学的奠基人。他就是高尔基。这个假期,我读了他的书《我的大学》。书中作者所生活的时代正是沙皇统治的黑暗时期,人们相互抱怨,对骂,三天两头的打架,甚至于去杀人。作者为了上大学,来到了喀山,最终因种种因素,高尔基没有上成大学,而是在那里上“社会大学”。在这期间,他曾当过搬运工、面包师助手、小店店员……在刚来到喀山时,他遇到了小偷和许许多多千奇百怪的人。有的人嘲笑高尔基看书的“愚蠢行为”,有的人赞赏高尔基渴望获得知识的精神,这些赞同高尔基获得知识的人是理智的,因为他们坚信只有智慧才能崛起,不受这种压迫。高尔基经人介绍,认识了藏有很多书的小店老板潘科夫。以后,他白天销售货物,到了晚上刻苦读书,并最终走向了革命的路。让感受最深的是,高尔基生活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经历了诸多磨难,从事了很多辛苦的工作,然而他却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望。后来,他在潘科夫的店铺里一边做工,一边埋头苦读,不顾一群愚昧的人的嘲笑,仍然读书。我们生活在这个幸福的环境中,吃得饱,穿得暖,也有很多书看。我们生活的环境比高尔基要好很多,再不好好读书,上不了大学,那就很说不过去。我们一定要好好读书,用功学习,超越高尔基。只有知识才能使人进步,只有读书才容易获取知识。没有了知识,人们就会像一堆废物一样。没有了知识,人们也不会发展科技,建设一个现代的文明的世界。
假如书是一片海洋,那么,我就是一条活泼可爱的小鱼,在这片大海洋里快活的游来游去;假如书是一片森林,那么,我就是一只可爱的小白兔,在茂密的森林里欢蹦乱跳;假如书是一片蓝蓝的天空,我就是一只快乐的小鸟,在这无边无际的蓝天白云之间飞翔…我爱读书,书籍仿佛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书,是我的“老师”;书,也是我的“好朋友”。
谈起读书,我想到一件好笑的事情。记得那是一个春光明媚的早晨,我正坐在桌子旁吃饭,手里拿着一本作文书。突然,一篇作文吸引了我的眼球,这篇文章的题目叫做《我的“愚人节”》。我心想:这个应该十分有趣吧!于是,我就一边吃饭一边看了起来。看着看着,妈妈走了过来,大喊一声“时茹苑!”我赶忙抬起了头,我问:“妈妈,什么事呀?这么大声!吓死我了。”妈妈说:“你看看你是怎么吃饭的!筷子都拿反了!”我瞧了瞧筷子的方向,惊叫起来:“哦,买糕的!!我的筷子真的拿反了!”妈妈笑了笑,说:“你看这些书,小心把你的眼睛弄成近视眼,带个小眼镜!”
这样的事数也数不完,说也说不尽。人们都说好习惯是从小养成的,自打我识字起,就与书相识了。我常躺在床上,听着或读着小故事,有时手舞足蹈,有时眉头紧锁。有一次,我读了一个小故事,内容大体是说一个小男孩在长辈们的溺爱下成长,,不能被摔着,不能被碰着,这样,长大后成了无用之才,就像树林中的一棵乱枝纵横的树……读了这一文后,我主动帮爸爸妈妈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妈妈说我长大了,爸爸夸我懂事了……书,教会了我做人的道理。我从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中,我懂得了“假如上帝关闭了你的一扇门,就会给你打开另一扇窗”的深刻含义……从《爱的教育》中,了解了一个个发生在意大利的感人小故事。
书像知识的巨人,她心胸宽广、知识渊博;书又是我的朋友,她无私、热情、真诚、有求必应;书还像一位幽默风趣的老师,在我们开怀大笑的那一瞬间理解难以读懂的人生哲理。我爱读书,爱这个交我许多知识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