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4
人在奔跑时,处于怎样的一种状态呢?四肢剧烈机械运动,血液在身体里急速奔流,每个器官都极度紧张。只有大脑,它处于一种游离的状态,既像是游离在身体之外,又仿佛是在进行某种思考。这就是祥子每天的生活。因为时时刻刻在奔跑,所以也难免无时无刻不在思考。可是,有时他想得太多,有时,又想得太离谱。
祥子这个人貌似老实,但是其实,他是懦弱。表面上身材魁梧,但是内心却像个娘们,优柔寡断,瞻前顾后。这样他和虎妞,二者主客颠倒的关系,形成了一种黑色幽默。与其说是祥子嫌虎妞有老又丑,还是个“破货,不如说,他是因为自己堂堂七尺男儿失去了对家庭的主导权而羞愧。祥子虽然窝囊,但也是一个蛮封建的人,他想实现夫权,却又不能如愿,这对他他足以毁掉家庭的幸福。
另外,他性格十分偏激,狭隘。拉车就必须从一而终,还必须买车;要证明身体好,就一定要没命的拉车,稍不舒服就好像得了癌症一样;因为以前卖过力而并没有分毫的好处,以后就再也不卖力……这也是在乱世中,家门乍开的中国人的典型性格,见识少,自然路就少。他一直珍惜自己的车,一直觉得车就是自己的饭碗,但是有了车又能怎样呢,买,丢了,再买,卖了,生活还是没改变,二强子,小马爷爷,也都是有过车的人,但是车并没有带来期望的幸福,“铁打的人,也逃不过咱们这个天罗地网”。就像《死神来了5》中人们自以为-了死亡的密码,可以逃过一劫,但终究还是殊途同归,“死神要你死,你不得不死。”你跑得再快也跑不过给你安排的命运。
祥子不止一次预见过自己的未来,每当受到打击,他就不时给自己勾画出一条路来,“这是个见人就交朋友,而处处占便宜的人,喝别人的茶,吸别人的烟,借钱了不还,见汽车不躲,是个地方就撒尿,成天际和巡警们耍滑头,拉到‘区’里去住两三天不算什么”的无赖。
若是谈到祥子的结局,就不得不说说老舍先生的人生观了,他不是个轻视生命的人,但是觉得,苟且地活远比不上畅快地死。他在自传中写道“苟且偷生地活怎么能对得起生命呢?”我们没有自由选择被生下来,但是却能够选择自己去死亡,这就是人比动物高级的地方。最后,祥子如同行尸走肉一样,在城市中来来回回,就像是病重了却又不会选择-的动物,很想及时行乐,过把瘾就死,但是却总是要在哪个不知名的小巷醒来,继续熬过生不如死的新的一天。对于老舍先生来说,这就是祥子所最最悲惨的命运了。但是,就我而言,我却觉得,这样的结局压根谈不上是悲剧,祥子最后的转型,既是一种堕落,又是一种解脱,他奔跑了大半辈子,终于在最后开了窍,红白之事也好,-也好,赌也好,他终于意识到生命并不是一场比赛,你可以选择没命地跑过世俗,也可以选择像个丧胆游魂直接跟世俗一同沉沦。一无所有的人最输得起,吃喝玩乐,亦是对生命的一种尊重。
在祥子和他周围的世界里,一个不病态的人,就是小福子了,她一再被卖,不断转手给一家人换口粮,但是灵魂却是百毒不侵,虎妞对她的种种,她都不记恨,他爹那么不是人,她都有求必应。在老舍先生的作品中,的人,往往都是要-的,《茶馆》里的王掌柜,《四世同堂》里的钱太太,《猫城记》里的小蝎和大鹰……所以小福子的死也许是老舍先生对她人生的一种升华。
曹先生是个受过高等教育的社会主义者,说他善良还行,说他高尚就有点过头,他既不光明磊落,又胆小怕事,似是个启蒙者,又不真是无私,透着知识分子的酸,和官僚的腐。
祥子周围的世界,是一个病态的世界,生活本就吃人,人又要互相压榨,放债的高妈,收小福子场地费的虎妞,对待车夫像畜牲一样的刘四老爷,人与人之间没有同情,没有爱,只有--的利益于等级。
老舍先生的《骆驼祥子》和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在故事情节上有着惊人的相似,都是人和不断降临的厄运之间的抗争,不同点在于结局,老舍先生有意告诉人们,除非这黑暗的世界有点改变,否则,你的命运就是这样。而《老人与海》大致看来励志的成分较多,虽败犹荣,也是二者不同的性格决定了故事不同的结尾。两位作者也是,都选择-来结束生命,但理由却又不尽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