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闲来无事,再次重温老舍先生的杰作——《骆驼祥子》!
老舍笔下的祥子来自乡间,他身体强壮,有着美好的理想和抱负,曾试图通过自己的双手来改变自己的生活现状。可现实是残酷的,故事的结局是可悲的!不知怎么回事,读完这本书觉得压抑,总感觉活在那个时代的劳动人民太苦、太累!我自认为我不是一个很适合时代潮流的人,所以现实生活中有了很多得不知所以,很多的无可奈何!
换位思考,如果我是生活在二十年代末期的北京市,我会有怎样的生活状况?
假如我是刘四爷,在我拥有一生用之不尽的荣华富贵时,我可能会考虑把祥子招为养老女婿,这样我的后半生就不用因为无人养老送终而犯愁;
假如我是虎妞,我相信我也会跟她一样为了自己的所爱而选择暂时的离开,过后和父亲重归于好,毕竟妇女情深嘛!可是我又在想,如果我是虎妞,以我的情况,我会看上祥子吗?因为门当户对的传统观念也或多或少影响了我!呵呵!
假如我是小福子,我一定会反抗,也许选择离开这个城市,也许找个能过日子的人家嫁了,哪怕再穷,但做人起码是清白的。写到这儿,我内心油然而生出一种憎恶感,是拜小福子父亲所赐。小福子从一开始的堕落,到遇到祥子时对生活的向往、再到最后被逼死亡。作为父亲他要负很大一部分责任的。我真想不到还有世间还有这样的父亲……
读祥子,我的感情发生着不同的变化,从一开始那个在黑暗中追求光明的祥子,到有着美好生活理想却被现实的丑恶击得粉碎的祥子,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在自己的生活方式完全失败后开始了截然不同的生活……在替他感到惋惜的同时,脑海中又不断地想着这样一个问题:假如祥子学的滑头一些,刁钻一些,讨好刘四爷,虽然不爱虎妞,但仍娶她为妻,说不定还能霸占刘四爷的家业,故事的结局会来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呢!假如是我,我会这样吗?不知道,因为我没生活在那个时代,我不知道我的生存意志强弱与否,我更不能想象我处在祥子这个位置的生活状况会是什么样子的?所以读祥子,我对他有着复杂的情愫!
可我毕竟生活在二十一世纪的社会主义新中国,我不是祥子,所以我会时常庆幸自己的适时降临,并为追求自己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发奋努力!
祥子——一个安分守己的人力车夫,甚至连鲁迅笔下同为底层人物的阿Q,那点足以在社会上有所依傍的能力,所谓的一点小聪明、小狡猾也没有,却遭受着身体和精神的双重摧残。难怪老舍先生在数次修改《骆驼祥子》的经历中,也不无例外地为之黯然落泪。但这样做想必也是迫不得已,非但如此,不足以表现处于那个时代下小人物的悲哀。由祥子的悲惨命运,可以从中窥见那个黑暗的社会是如何将一个善良的人逐渐吞噬的——从一个对于理想有着崇高追求的人,逐步滑向普通车夫的行列,最后又跌入了罪恶的深谷。祥子所处的社会环境,非但没有给他带来一点帮助,反而成为了他逐步沉沦,苟延残喘地度过自己剩余生命的推手。这环境,不仅包含着当时时代的黑暗和扭曲——时代环境的束缚和局限;也暗含着城市文明对于一个从乡村走来的底层人民的伤害——一种无法寻找到归宿感和融合点的无助。祥子的经历告诉我们,一个人想要凭借自己的努力突破时代和社会的限制,从而获得成功的是几乎不可能实现的。
祥子从来算不上一个真正有觉悟的人,但是在最初的那段时期里,他对于改变底层生活和处境的努力,也可以看出祥子对于命运的反抗精神,和不愿低头服输的上进品格。但是在最后,他却完全听从了命运的安排,成为一个得过且过,行尸走肉一般过活的人,甚至到了依靠抽烟酗酒、和其他车夫争抢生意的地步。这时的他,不仅践踏着作为一名出卖力气拉活的车夫所赖以生存的身体,而且麻木着自己的精神与意志,他不再为真正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子,和过上一个体面舒适的生活而努力了。不是不想,只是曾经的努力,令他颇为失望。祥子选择了向生活屈服,选择了忍受一切的委屈和伤害,也就是选择将自己纯洁的灵魂交予那个黑暗的社会随意处置和践踏。失去了高尚的品格和向上的意志,也就是对于祥子的精神上的毁灭。
祥子为了生活苦命挣扎着,却从未幸福过。而他的堕落与毁灭,成为了整个社会的悲哀。这样的沉沦,这样的颓丧,祥子并没有错,错的是社会,错的是他沦为黑暗的牺牲品。祥子的悲剧,正是那个时代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