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8
《骆驼祥子》是老舍先生的代表作之一。老舍的代表作还有《茶馆》、《四世同堂》、《月牙儿》以及《老张的哲学》等。
老舍1899年出生于北京,原名舒庆春,字舍予。1925年,他发表了第一篇长篇小说《老张的哲学》。在他刚刚开始创作的那段时间里,他以教书为正职,写作为副业。1936年夏,他辞去山东大学教职,专心从事写作。
一天,老舍与一位山东大学的朋友交谈。那位朋友说道自己曾经用过一位车夫,他买了车又被抢走,三起三落,最后还是穷困潦倒。老舍当时就想到以这个为素材写一篇小说。后来的日子里,老舍一直在多方寻找资料,为写这篇小说做准备。
《骆驼祥子》这部小说以祥子这个人力车夫的遭遇,展现了不合理的社会制度对下层劳动者的欺压,也写出了劳动人民的为了过上美好生活不断奋斗的毅力。
祥子是个有力气的乡下小伙,来到城市谋生。他当上了人力车夫,一开始拉别人的车,大部分收入都给了车主。因此他希望能攒钱买自己的车。有了自己的车,收入就会变高。
对于车夫来说,人生最痛苦的事是帮别人拉车;对于车夫来说,人生最最痛苦的事是刚买着车,连车带人就都被抢走了。
祥子遭遇的情况就是后者,他刚刚买了新车,就被抓了壮丁。他费尽心思逃了出来,又开始努力地拉车,重新攒钱,希望再买一辆车。
读到这里,我感觉到祥子有着坚强毅力,一定可以克服生活的重重难关。
但这次他又没能买上车,他辛辛苦苦攒起来的钱被一个坏侦探敲诈一空。
他最终拉上自己的车,是以与第一次卖给他车的刘四爷的女儿虎妞成就畸形的婚姻为代价的。不幸的是,虎妞死于难产。
祥子因此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把车卖掉了。他不再劳动,开始游戏生活,吃喝嫖赌,堕落成了城市垃圾。
读者可能会认为,祥子的堕落因为他没能再一次坚强起来,活该!可是,如果换位思考一下,把我们放到那个环境里,我们还会坚强起来、继续奋斗吗?我想老舍要传达给我们的观点是:在不公平的社会里,就连跌倒再爬起来多次的人也被生活打击得毫无希望。老舍利用对一个社会侧面的描写,表达了他呼唤社会公平的理想。
有一项很有趣的统计:“经过《喜羊羊与灰太狼》全集统计,灰太狼被红太狼用平底锅砸过9544次,被喜羊羊捉弄过2347次,被食人鱼追过769次,被电过1755,捉羊办法想过2788个,奔波过19658次,足迹绕地球954圈,至今一只羊也没吃到,他并没有放弃,想想灰太狼,我们现在的这点苦算什么呢?”
小说里的祥子也曾经是一个不轻言放弃的人。他曾经被当兵的抓去,自己新买的车也被抢走了;他服侍过一家很不讲理的富户;好不容易才攒够了买车的钱,一下子又被侦探敲诈一空……
读了《骆驼祥子》这本书,我明白了真实的生活不像动画片里所讲的那样有趣,而是冷酷无情,需要艰苦奋斗、百折不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