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英镑》,这个早有耳闻的名字出现在我耳边,妈妈拿着这本书,微笑着走来,把书往我手上一递,说:“奕含,夏老师把这本书推荐给你了,你要好好看哦。”一听到“夏老师”三个字,我就像得了保证似的,立马从妈妈手中夺过书,找了个座位,翻开了书。
一翻开书,我就不由自主被作者优美的语言吸引了,“他浑身显然在发抖,他把双手盲目得微微动了一下……”看那“盲目”,用得多么恰当,把双手比作人,也会盲目,这句话写得多么具体,生动,真让我佩服。
我迫不及待的继续读下去,这本书讲一个贫穷、诚实的人,也就是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收到了一对兄弟的信,信里面送给了他一百万英镑。原来这对兄弟打了一个赌,赌如果一个贫穷、诚实的人收到天上掉下的一百万英镑,他会有怎样的结果?哥哥认为他会饿死,因为他无法证明这些钱是他自己的,会受到别人的怀疑,连银行都不会让他存钱。弟弟则认为他会过得很好,于是兄弟俩将一百万英镑的支票借给了这个贫穷的人,并出国呆了三十天。这里的卖衣店老板看见这个人穿得那么破烂,用鼻孔瞧人,直到后来,这个人拿出了100万,这个老板才对他恭恭敬敬。就这样人们从免费吃饭,买衣服,到免费住宿,一个个讨好他,并不断提高他的社会地位,一直到了除王室外地位最高的公爵之上!不光如此,他还得到了一位好妻子和三万英镑的银行利息,最后还从两兄弟那儿得到了一份很好的工作,过着非常舒适的生活。
读完此书,我打心眼儿里佩服马克·吐温,他用了有趣又生动的语言讲述了一个生动的故事,背后却隐藏着一个讽刺人的“利针”!这是多么了不起,我多麽敬佩他,我认为文中的老板是不对的,他不能以貌取人,应该从这个人的品质,道德,行为,心灵去了解他,外貌不代表心灵。
这本书使我受益匪浅,我知道了一个做人的道理,不能以貌取人。以貌取人是可耻的,因为内心的美才是真真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