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美国著名幽默讽刺作家马克·吐温的一部经典短篇小说;它,曾被改摄成电影,并选入中国小学语文及中学英语教科书;它,形象的揭露了20世纪初英国社会的拜金主义思想——它就是享誉海内外的优秀作品——《百万英镑》。
这部小说描述了一位穷困潦倒、而流浪于伦敦街头的穷人——亨利·亚当斯。他莫名其妙的因两个阔佬的赌,而得到了一张永远无法兑现的百万大钞。在面临被欺压、被蔑视的情况下,他巧妙地运用了这张大钞,成功生活了一整个月。最终,期限到了,他不但没有饿死或被抓捕,百万英镑完璧归赵,反倒赚了二十万英镑,并且还阴差阳错的寻找到了他爱情的伴侣。
这本书我看过很多遍,每次看完心中都不禁燃起一窜愤恨的火苗……
钱!真的那么重要吗?没错,现实中没有钱是不能的。没有钱,你就无法在这个社会上生存下去;没有钱,你就会被他人瞧不起;没有钱,你就没办法让自己的家人过上好日子。人人都渴望成为百万富翁,当然我也不另外。
但是!金钱是万能的吗?肯定不是。钱可以买来高档的住宅,却不能买到家里的温暖;钱可以满足身体的饥饿,却满足不了精神的空虚;钱可以换来昂贵的钟表,却换不到一秒钟的时间……
现在的社会中,“势利眼”、“变色龙”已经成了通病。在生活中,应该没有人愿意与一个在你风光时阿谀奉承、投其所好,可在你落魄时,白眼待你、假装不认识的朋友吧?其实,在生活中,我们匮乏的不是物质,而是互相尊重,那些所谓的“朋友”只看重你一时间的利益而已,根本不是真心的。在你光荣时,你要风,他就狂风大作,八级十级你一句话的事儿;你要笑,他就天天笑的像只招财猫似得。你?傺时,他就把头一瞥,把你当路人。这种人,你理他越远越好。
本杰明·富兰克林曾说过:“相信金钱万能的人,往往会一切为了金钱。”钱财,多么熟悉而又陌生的一个词——崇拜金钱、把金钱看做第一位的人是卑微的——拜金=可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