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英镑”是一张巨大的钞票,在20世纪的英国,它不仅象征着财富,也象征着地位。它能让一个毫无价值的流浪汉变成受人爱戴的百万富翁。本文讽刺了“金钱就是一切”、“金钱就是一切”的观点,揭露了资本主义社会的丑恶嘴脸。
《百万英镑》讲述了美国人亨利亚当在伦敦流浪的故事。他遇到了两个亿万富翁,他们打赌如果他给一个穷人一张百万英镑的钞票,他会打赌他是否能在30天内生存下来。结果,亨利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去了一家裁缝店。服务员认为他是个穷人,对他很冷淡。老板一直没出现。当他拿出钱的时候。服务员惊呆了,账单却是一百万!老板听到声音,冲了出去。我不仅夸自己把这套西装做得好,还量了一下。还带了太子来大闹。从此,亨利不仅活了三十天,还用这一百万英镑发了横财,身边的人都拼命想把他争取过来,从免费的饭菜、衣服到免费的住宿。不仅如此,他还娶了一个好妻子,还有20万银行利息。
作者马克吐温用漫画的笔法在“百万英镑”面前勾勒出不同人物的丑陋,让我们看清了20世纪的人在金钱面前的丑陋。俗话说,有钱能使鬼推磨。这话说得好。那时候不是人人都愿意做金钱的奴隶吗?
拜金主义可耻,更别说白拿东西了!钱不是万能的。世界上有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我们不要做一个被嘲笑的吝啬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