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英镑》是由美国作家马克吐温创作的,马克吐温原名赛缪尔郎赫恩克莱蒙斯,1835年出生,因父亲早逝,他12岁是便开始独立生活,1862年成为记者,而马克吐温只是他的笔名,1872年后,他从事文学创作,在此之后,他出版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书,如《汤姆索亚历险记》、《王子与贫儿》等。
书中对“金钱是万能的”这一想法进行了讽刺,文中,主人公亨利,亚当斯在被确认是一个老实但贫穷的人后,收到了一些稀奇的兄弟,为了打赌而借给了他一百英镑,他的遭遇也十分有趣,人们先是从服装上瞧不起他,当他拿出一百英镑,希望别人找零时,人们不但对他点头哈腰,卑躬屈膝,而且就连对亨利来说比较昂贵的一些费用也不需要他马上支付,甚至有些人都愿意直接不要钱,因为他们找不开钱,最后亨利,不但如获至宝,得到了一位如花似玉的妻子,还获得了三万元的利息。
我不禁想感叹周围主人公的幸福遭遇,其实世界上也怎么会有如此美事但书中那些餐馆的老板和服务员,礼服店的老板,诸多伙计,甚至一些在场的人对亨利亚当斯的前后反应,都十分耐人寻味,从本质上和态度上对亨利发生了变化,不仅时刻保持微笑,还改了说辞,作者想要讽刺的其实就是当时的社会状态,基本就是一模一样,对那些有钱人奉承巴结,却看不起穷苦的人。
文章整体诙谐,在文中也不忘幽默一下,让读者在那些开心中慢慢体会,慢慢回味故事中情节,非凡都是在描写那些奉承有钱的人看到了百万英镑的支票是的表情,可谓是惟妙惟肖,让人忍俊不禁,其实生活中也是,或许没有那么严重,但总有一些征兆,这是百万英镑这篇的另一种折射,虽然有一些夸大,但足够证明其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