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英镑》是著名的短篇小说作家马克·吐温写的。他曾写过许多著名的短篇,其中《百万英镑》令我记忆犹新。
《百万英镑》的主人公是一个矿业经纪人的办事员,平时他把时光消磨在游艇上。可他却把船冒失地开出海湾,遇到了危险,海上狂风怒号,汹涌的海浪拍打着他的游艇,小游艇瞬间沉没了。当他快绝望时,一艘开往伦敦的船救了他。他就给他们当水手以工作代乘船费。在到达伦敦时口袋里只剩下一块钱,他依然流浪在街头,主人公从原来优越的生活一下子走进了困境。可他并不消沉,仍然对生活充满希望。主人公突然被一个仆人模样的人叫到一个豪华的房间里。沙发上坐着俩兄弟,他们前不久发生了一场争辩。认为可以用英国当时流行的方法来证明谁是对的''----打睹。他们选中了主人公,并把一封信交给了他。告诉他信封里有钱,要等到他的住处才能打开。出了那房子,主人公如离弦箭般那样奔向一家廉价的饭店。他吃完饭后打开信封,一张一百万英磅的支票,顿时傻了眼。
大约过了两分钟才清醒过来。他先找到饭店的老板,把那张支票放在老板面前,老板呆了。主人公装作毫不乎的样子对老板说,请你找钱吧。老板连连告饶,说他找不开。主人公对老板说“我身边没有带零钱哩!”老板则说:我可以把微不足道的饭钱记在账上。老板点头哈腰的将主人公送出门。这体现了主人公十分聪明。因为他知道老板找不开就硬要让老板找钱。这肯定会变成免费的午餐了。他跑到了两兄弟的住宿,这时仆人冷冷的对他说:他们出去了。语气充满了轻蔑。这完全是这一类角色的口吻。
作者抓住主人公拥有百万英镑并十分聪明巧妙地将主人公成功的运用百万英镑,造就了现在的自己。以前只是下层社会的人,他却懂得为自己创造财富。说明西方国家以钱取人。
这使得我懂得了我们不要以貌取人,以衣取人。对待一切人要以平常的态度,不该轻视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