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是什么。
金子,黄黄的,发光的,宝贵的金子!只要一点点儿,就可以使黑的变成白的,丑的变成美的,错的变成对的,卑贱的变成尊贵的,老人变成少年,懦夫变成勇士。这就是著名作家马克·吐温写下《百万英镑》的真实写照。
这本书主要讲了一个穷困潦倒的营业员美国小伙子亨利·亚当在伦敦的一次奇遇。伦敦的两位富翁兄弟打赌,把一张无法兑现的百万大钞借给亨利,看他在一个月内如何收场。一个月的期限到了,亨利不仅没有饿死或被捕,反倒成了富翁,并且赢得了一位漂亮小姐的芳心,在兄弟那里也获得了一份工作。
其中,有一个小片段。当亨利在得到那张钞票后,饥肠辘辘的他急忙去一家饭馆吃饭。那个老板见他像个流浪汉似的,便对他毫无好感,打发他到角落去,侍者也觉得他没钱付。可等到他付钱时,所有在场的人都十分震惊,因为他掏出了一张一百万的钞票。于是他不仅免了单,最后老板还对他做了两个90°的鞠躬。
这种拜金主义的故事在书上全都是。可我看完后不禁思考一个问题:金钱是什么?
在主人公亨利没拿到一百万钞票时,那种无助,那种窘况,那种悲催。可拿到钞票时,多么潇洒,洋洋洒洒的,简直没人能比。对于前后没拿和有拿简直就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这是为什么?还不是因为金钱吗?——金钱是万能的吗?
在一次夜晚,我和妈妈在小区散步。我对妈妈说:“妈妈,我以后要做一个可以赚很多很多钱的工作。”可妈妈说:“宇添啊!工作不一定要以赚到钱为目的,金钱不是最重要的。而是要爱这份工作,只有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才会开心。你看,社会上那些贪污的人,就是不秉公执法,不用正经办法去赚钱。金钱有时候是无底的大海,可以淹死人格、良心和真理。但这样就会受到法律的惩判。”
“Money is not everything 。”是的,金钱不是万能的,金钱也不是什么都能换来的。还记得最后女主后来说的话,她说即使他不是百万富翁,她爱的始终是这个人,并不是爱他的金钱。这样看来,金钱带来不了爱情。
霍桑曾写了一个童话,叫做《点金手》。讲的是一个国王看重金钱,他学会了点金手,将什么都变成金的,直到她女儿也被他变成金雕塑时,他才明白亲情和友情是最重要的。
是的,还记得钱学森当年留学美国,毕业时美方曾高薪挽留他,但他不受金钱诱惑,不屈不挠,执意回到自己最亲爱的祖国。为祖国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所以,我明白了:虽然钱很重要,我们爱钱也不是坏事,但不管怎样爱钱,不要抛弃道德、良知;不管怎样爱钱,不能出卖人格;不管怎样爱钱,不能出卖国家的利益。《爱莲说》有一句特别好,就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让我们做一个像莲花那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