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英镑”是一张巨额钞票,在20世纪的英国这张钞票不仅象征着财富,象征着地位。更能让一个一文不值的流浪汉成为一个人见人爱的百万富翁。本文对“金钱就是一切”、“金钱是万能的”的想法进行了讽刺,揭穿了资本主义社会的丑恶面容。
《百万英镑》讲述了一个流浪伦敦的美国人亨利·亚当,他遇上两名打赌的亿万富翁,两个人打赌如果给一个穷人一张一百万英镑的钞票,让他在三十天内凭这张百万英镑的钞票能否活下去而打赌。结果亨利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他去了一家裁缝店,侍者见他像个穷光蛋,对他冷眼相对,老板也也一直不露面,当他拿出钞票后。侍者惊呆了,钞票却是一百万!老板听见了声音,也赶了出来。不仅边称赞自己这套衣服做的好,边量尺寸。还把亲王拿来大做文章。从此亨利不仅活了三十天,而且利用这张百万英镑发了一笔横财,身边的人个个拼命地拉拢他,从免费吃饭,买衣服,到免费住宿。不仅如此他还娶了一位好妻子和20万银行的利息。
作者马克·吐温用漫画笔法勾勒了不同人物在“百万英镑”面前的种种丑态,让我们看清了20世纪的人们在金钱面前的丑态。有句俗话说:有钱能使鬼推磨。这句话说的不错。在当时,不是人人都心甘情愿的当金钱的奴才吗?
拜金主义是可耻的,不劳而获更不应该!金钱不是万能的,世界上还有许多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我们不要做一个让人耻笑的守财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