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英镑》是美国19世纪的幽默大师马克·吐温的作品,这本书一共收录了二十多篇文章,有对伪善的宗教和人们的荒谬价值观的讽刺,也有对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问题的探讨。
《百万英镑》融幽默与讽刺于一体。在我读这本书时,时常会笑一笑。于是就想一直看下去。而且这本书的题目非常吸引人,比如:《火车上发生的吃人事件》、《狗的自白》、《他是否还在人间》等等。《火车上发生的吃人事件》这篇文章主要讲的是:“我”遇到了一个新交的朋友,那个朋友给“我”讲了一个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个很恶心的故事。那个故事的内容是:他在几年前一次坐火车时,火车走到一处雪山就坏了,死亡在饥饿的阴影下慢慢逼近。在第七天,火车上的人实在是饿的受不了了,便找了一个身份最低的人煮了煮吃了,第八天也是这样,直到第九天,救援队才来到出事地点救出了他们。“我”听完了这个血淋淋的故事,都想吐了。后来才知道,原来那个人是因为几年前的那场事故精神失常了,所以才说出这种话来的。
啊!多么的残酷!人在特别饥饿时竟把自己的同伴吃掉!这是多么令人毛骨悚然啊!现实生活中会有这种事情发生吗?美国当时社会地位高的人对生活在底层的人民就是这样剥夺他们生活的权利吗?甚至可以无视他们的生命?这种富人与穷人的生活对比是多么的强烈啊!这应该是对美国当时社会的一个隐喻吧。其实中国社会现实也是如此啊,鲁迅在《狂人日记》中第一个发出了“中国历史就是吃人”的沉痛呼号,他号召我们起来毁坏这人肉的厨房,可是,直到今天,中国的有些地方仍然延续着人吃人的悲剧,农民(农民工)下岗工人就是供腐败官僚们,黑心资本家和矿主们享用的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