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间,除了旅行,我还重读了马克·吐温的《百万英镑》上次从图书馆借来。这次我在新华书店买的,打算回家仔细看。因为这本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幽默有趣,就像一幅讽刺的画跳在纸上,让人爱不释手!
这本书主要是从一对富有的兄弟打赌开始的。他们打赌一个身无分文、贫穷、诚实的人得到100万英镑后会有什么样的结局。哥哥打赌那个人会饿死,哥哥说那个人会过得很好。这样主角亨利。亚当斯就是这样上场的。在此期间,凭借这笔巨款,所有看到这笔钱的人都一个个取悦他,并不断提高他的社会地位,直到王室以外最高的公爵,他还获得了一个好妻子和3万元的银行利息。最后,他从兄弟那里得到了一份好工作,从此过上了美好幸福的生活。他的运气真好!我心想。但这只是一个故事,在现实社会中根本不会发生。作者用想象力和夸张的手段讽刺当时的拜金社会。其实作者讽刺的是现代社会的情况,对富商点头哈腰,对穷人那么看不起。作者在叙述中使用词汇,也不要忘记幽默,让读者微笑,仔细阅读,慢慢欣赏。特别是当描述那些奉承富人的人看到数百万英镑的支票时,人们忍不住笑了起来,真的很生动。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当时谁有钱,谁就是老板,谁就是一切。钱是当时衡量一个人的唯一标准。所以,人们为了钱不择手段,多可耻啊!现在有些人用钱诈骗,中奖了!骗你汇款,为了钱分不清真假,然后就后悔了!钱真的那么重要吗?金钱不是万能的,生命,健康,信用……这些根本买不到钱。没有这些,有钱有什么用?让我们脚踏实地地工作,学习,不要被金钱迷惑,一切看钱只会让自己更愚蠢和可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