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著名小说家马克吐温的作品《百万英镑》语言诙谐滑稽,文字清新有力,读起来生动有趣、欢乐之情溢于纸面。他用夸张的手法描绘了不同人物在“百万英镑”面前的种种丑态,幽默滑稽,趣味横生,就如同一幅世态讽刺画,令人忍俊不禁。
《百万英镑》讲的是一个贫穷、诚实的人亨利在伦敦的一次奇遇。一天,他突然收到了一对兄弟的信。信里面有一张无法兑现的百万英镑的钞票要借给他,一个月为期。原来这对富翁兄弟打了一个赌:如果一个贫穷、诚实的人收到天上掉下的一百万英镑,他会有怎样的结果?哥哥认为他会饿死,因为他无法证明这些钱是他自己的,会受到别人的怀疑,连银行都不会让他存钱,甚至被捕坐牢。弟弟则认为以他的诚实和智慧会过得很好。于是他们兄弟俩将一百万英镑的钞票借给了亨利,并出国呆了一个月。没想到在这段时间内,人们对这位突然暴富的罕见富翁,竟拼命地拉拢他,从免费吃饭,免费买衣服,免费住宿……一个个见钱眼开的嘴脸像乞丐一样讨好他,趋炎附势并不断提高他的社会地位,一直到了除王室外最高的公爵之上!不光如此,他充分展示他的聪明,还得到了一位好妻子和三万英镑的银行利息,最后还得到了一份很好的工作,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成了一位真正意义上的富翁。
在这个故事中,人们把金钱看做比世上任何事物还要重,当时社会金钱至上的拜金主义,钱!成了衡量一切的标准!马克吐温用夸张和讽喻的修辞方法对“金钱就是一切”、“金钱是万能的”的想法进行了讽刺。我认为金钱不是万能的!金钱能买到床铺,却买不到睡眠;金钱能买到食物,却买不到口味;金钱可以买到书本,却买不到知识……金钱的确可以满足人们的虚荣心,但最真实的还是人坦荡的生活。就像亨利一样,他失去了金钱,但是他依然乐观地生活着。我们要用一颗坦然、平常的心对待生活,自己的生活要靠自己去争取去创造,只有勤劳的人才会有真正的收获。
通过阅读,我还明白了:做一个诚实的人,用智慧勇敢地把握人生中的机会,成功就在眼前,诚信是安身之本,智慧是临变不惊,勇气是立命之根。在亨利的传奇经历中,我们还可以得出这样一个有关成功的规律:成功=诚实智慧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