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读了一本书,它的名字叫《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完后,书中的主人公一直在我眼前浮现,她的精神时时激励着我。
这本书的作者是海伦·凯勒,海伦·凯勒原是一个健康活泼的小女孩。她在19个月大的时候,因一场疾病导致双目失明,整天在黑暗深处过着孤独寂寞的生活。后来又失去了听力,也不会说话了,从此她的生活中,只有黑暗无声。在长期盲人的生活里,她不能像我们正常人一样生活,她每天都渴望光明。她觉得光明是多么的珍贵,听觉是多么的宝贵。但海伦凯勒如严冬中的梅花,愈是寒冷,花开的愈是精神。又如初春的小草,愈是风吹雨淋,愈是又嫩又绿。尽管生活给予她的都是苦难,但在遇到了莎莉文老师后,她的生命蓬勃起来了,她坚强不屈,努力向上。让生命之光熠熠生辉。
而我们有着一双明亮的眼,却总是对生活中的美视而不见。
海伦凯勒曾说过:黑暗将使人更加珍惜光明,寂静将使人更加喜爱声音。是啊,只有失去过,才知道拥有的美好。如果你的生命再剩下三天,你会用来干什么,用自己的眼睛来看你视为最重要的东西,还是用耳朵来听世上最美的声音?也许你会更加珍惜每分每秒的时间,尽情地去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学校里,老师常常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你们要好好珍惜时间,爱惜自己的身体,努力学习,去实现生命的价值。”可是我们却把它当成耳边风,因为我们把生死看得非常遥远,我们也无法把健康的身体看成残疾,我们都小看了生命的意义。很多时候我们不知道我们是为了什么而活着。
海伦·凯勒坚持不懈、勇于奋进的精神激励着一代代的人们。让我们像她一样,直面挫折,快乐地生活。在短暂的生命里做有意义的事情,让宝贵的生命更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