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里有我的影子,因贫穷而自卑的孙少平,却因读书而感到幸福,为书里的斑斓的世界神往。
我曾经也因贫穷而自卑,胆小怕事,也迷恋过王子与灰姑娘的爱情故事,向往故事中的城堡,为孤女敢于一个人去寻找外祖父在路上经历许多事而叹服。
那时看的是故事,学到的是勇敢,开阔的是自己的视野。
我很久之前以为这个世界就只有我看到的这么大:一条没有尽头的河,顺着河流长起了两岸的山,我们这些小小的人就在这河边、在半山腰建了房子,小孩子永远也长不大,大人永远那么睿智勤劳。
而我后来看了书,看了电视,才像孙少平那样意识到:“在这群山包围的双水村外面,有一个辽阔的大世界。而更重要的是,不管什么样的人,或者说不管人在什么境况下,都可以活得多么好啊。”
我在这个小小的世界里看过最美丽的月光和最灿烂的星星,听过夜晚的蛙鸣,捉过一闪一闪的萤火虫,最喜欢夏天的夜晚,在多少个那样的夜晚里我感觉到自己快要飞起来,快要变成书中的人物。
我后来听到老师们说那些书写作的背景的时候,说什么批判资本主义的时候,我仍不在意,我所在意的是世界上真的有那么一个地方,有那么一个人的存在。
再说孙少平的家庭,这个家中的每一个人都将家庭放在最高位,他的哥哥孙少安娶了媳妇也没忘了家,还因此和妻子闹矛盾,他的妹妹,还那么小,就懂得不给家里添麻烦,乖巧得让人心疼。
这个家庭是一个团结的家庭,即使它破败,贫穷,只是一口借来的窑洞,但每个人都将自己的未来与它紧紧地捆在一起。
我感到特别心酸,明明每个人都那么努力,这个家庭却依旧贫穷得“经不起一点大事”。
我的爸爸 ,在我的印象中就是一直在努力工作的,他是我爷爷奶奶最懂事的孩子,这是我爷爷他们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因为小叔生病,从十三岁辍学放牛犁田,那个时候的他,应该就是像掉进泥坑里的人吧,在里面挣扎,看不进天光。小小的肩膀扛起了整个家的重担。
曾经他也是一个优秀的少年,会拿叶子当乐器吹曲子,会编各种小玩意儿,会讲故事。
只是后来他一直在劳动,像一头牛,任劳任怨,现在他变老了,头发也变白了,染发的速度比不上岁月的折磨,体态呈现出一种不健康的胖,一直咳嗽,我一点也不想见他,每次看到我都是害怕的,我害怕他像我好朋友的爸爸一样永远地离开,我只愿他活在我的记忆中,会拿单车载我,一直像在我喊加油的时候加速那样矫健,不畏困难。
我想或者这是中国人的根深蒂固家庭观念在作怪吧,这以家庭为重的观念害了多少人,又是多少人在艰苦年代活下去的支柱。
再说双水村这个村子,这里的人家,个个都懂得事故人情,他们在小事面前斤斤计较,大事面前却不问是非,帮亲不帮理,显得非常团结。
我也曾听奶奶们说过那些年代打群架,男女老少全村出动,帮忙撑场面,可现在或许是治安变好了,那种家族集体意识慢慢淡薄了。唯一能看到所谓团结的地方,就是哪家有酒宴,附近的男人女人都要无偿出动帮忙。
还有就是我母亲生病的那段时间,村子里的亲戚朋友都来家里看望,或是安慰,或是出主意寻医生,或是给钱要她治疗,在最困难的时候,这个村子里的人显得那么可爱善良。
本书里孙少平有一句话:“唉,要是我在这世上无亲无故、孤单一人就好了,那我就可以无牵无挂,哪怕漫无目的地到遥远的地方去流浪哩……”
我说过我喜欢三毛,我喜欢她的不顾一切,敢于尝试的勇气,我也想要去流浪,想去看海阔天空,无拘无束,自由自在,多好。
可是这有个前提,那就是“我在这世上无亲无故”,没有牵挂,才可以飞得更远啊,我有一个家,它贫穷,但是有爱,这份爱是沉重的,是有偿的,是一个特殊的银行,我得偿还这些年的债务。
如果我无亲无故,那我就可以去流浪,哪怕死在沙漠里,死在海滩上,也没有一个人会悲伤,多好。
这世上千千万万的人,都在绝望中死去,以另一种姿态重生,只是重生的那个,未必是从前梦想成为的那个。
这本书,我不去究它的历史背景,因为每个时代的人都有每个时代的疼痛,但是每个时代的人都的确应该如书中的人物那样充满希望,并且一直努力,心中要有信念,或家庭,或国家,或梦想,你总得要有努力的方向,才不至于被击垮,才不至于挺不起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