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真是一种奇妙的东西,或者说使书奇妙的不是书籍本身,而是使书变得有意义的作品。不同时刻看同样的书,会有不同的感受,不同的体会。看了三遍《平凡的世界》,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每次都汹涌澎湃,脑中又混沌一片。闭上眼睛,脑海里呈现看书中的场景,一幕又一幕。
看完这本书,我觉得可以用苦难和奋斗,平凡和伟大来概括一下。人生难免会有许多的苦难,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反映。有的人坚强地斗争,有的人屈服于命运,有的人在斗争与屈服中摇摆不定。孙家兄弟就属于第一类的人,面对苦难,积极面对,与命运作斗争。少平与哥哥少安相比,他的奋斗的经历更让震撼。打心眼里佩服少平,可以放下读书人的架子,到煤矿里去工作,为了生活,更为了家人。刚到那种环境,他能很快适应,换了是我一定吃不了这份苦,而他不但坚持了,而且干得不错。我佩服他,可以在那样恶劣的条件下,仍然不放弃读书的机会,向诗人借,向晓霞借,我仿佛看到他蜷缩在破旧的被子里,就着昏暗的光亮读书,设想自己在那样的境地,能否保持一颗干净上进的心 我佩服他,可以脱掉肮脏的工作服后可以坦然地和晓霞,养民探讨人生,丝毫没有自卑感。我佩服他,心细,体贴入微,妹妹上学时,他给准备了好看的衣服,女生用品,多让人感动啊。每次读到这里,我就被他感动着,幸福着。
读完这本书,我懂得了奋斗的真正含义,奋斗不仅要能吃苦,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执着,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勇气,是不懈的坚持。
读书的过程中,我不得一次又一次停下来,不断地问自己,究竟什么是平凡,什么是伟大,什么是生活?
日出?日落而息,日复一日,年午一年,这才是生活。戏台上的人生是浓缩的,才会有那么紧凑的悲欢离合跌 起伏。但生活毕竟是生活,那种大起大落,大悲大喜,刻骨铭心的爱恨情仇,是电视剧中才有的。当然,现实生活中也有,但普通人遇到的机率又有多大呢 现实中,纵然是强者,也难免在痛苦中挣扎,难免会有失意的时候。《平凡的世界》让我明白了脚踏实地的可贵,一切空想和憧幻都是不切实际的,让我知道了平凡的伟大。当代年青人,遇到任何挫折,都应向少平那样,奋发向上,不向任何困难低头。
有时候,人的命运一部分是人的性格造成的,所以良好的性格对我们的人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团党委平对知识的追求,积极的人生追求和强烈的机遇意识决定了他不同于双水村的普通农民,使他不懈地奋斗。他的原动力是跳出农门,奋斗目标和理想追求是成为城市人,改善自我生存条件,并同时使家人生活得更好。他的坚韧的性格,使得他面对任何困难都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和认识,并为自己的目标而奋斗。现实中的我们,也要确立自己的奋斗目标,培养良好的性格和品格,坚持不懈地努力着。
书中的爱情也是一大看点,《平凡的世界》不仅塑造了农村青年追求城市生活的悲剧,还塑造了农村青年追求城市式爱情的悲剧,金波盲目的爱情致使他失望以致失常;金秀的爱情注定是苦涩的;而兰香达到了事业与爱情的和谐,因为她研究的是无体,把爱情构筑在对学术的追求上。润叶与少安之间,由于城市文化经济的悬殊,致使润叶的浪漫被少安的现实击碎,但润叶努力抗争着,与命运抗争,与社会抗争,最终酿成家庭悲剧,使她不得不接受现实,屈服于社会。对爱情的追求要大胆,热烈,同时又是现实的,当明知期待的爱情不对称,不可能时,要勇于舍弃,做一个成熟的明确的人。对待爱情要慎重,不要过于盲目,也不要太执着,有时候,放弃也是一种美。
我想,读了《平凡的世界》,最大的收获就是平凡的人平凡的生活是最伟大的,是幸福的,激励我在努力奋斗的同时提醒我保持一颗平凡的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在今后的人生中,不论是遭遇失败,失意落魄,还是收获成功辉煌兴奋的时候,都能想起《平凡的世界》,使自己不断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