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重读了路遥的绝笔之作——《平凡的世界》,给人的感受和二十年前读它的时候一样,依然令人感动。这部一百万字的长篇巨著,作者在中国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近十年间的广阔背景上,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这是一部用生命来写成的书。读起来令人荡气回肠,不忍释卷。
一部好的作品会照亮人的一生,使一个人的精神面貌得到升华。《平凡的世界》里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那种屈辱苦难和艰辛的生活,正好与我曾经的心境和处境产生共鸣。我好像跟小说里的人物一起生活过,他们的喜怒哀乐,他们的爱恨情仇都那样鲜活的与我的生活交汇融合。每一个平凡的人的背后都有一个不为人知的不平凡的世界,我曾经为我下乡时所受的苦难而耿耿于怀,但是读了《平凡的世界》之后,与孙少平的那些关于奋斗、坚强、忍耐的精神比较,却相形见绌,《平凡的世界》白纸黑字的告诉我们这样的人生真谛,人,无论在什么位置,无论多么贫寒,只要一颗火热的心在,只要能热爱生活,上帝对他就是平等的。做为一名普通劳动者,不把不幸当作负担,自己才能成为自已生活的主人。
在《平凡的世界》里,精彩的情感故亊撑起了平凡世界的一片绚丽天空。塑造了很多个性鲜明,形象感人,富有立体感的人物形象,书中的一个个主要人物,那么的真实,那么的善良,这是作家心灵的折射。少安与润叶的爱情,润生与红梅的爱情,少平与金秀的爱情,润叶与福堂的亲情,晓霞与福军的亲情,李向前与李登之的亲情,少平与金波的友情,少平与师傅的友情,润叶与晓霞的友情——这些人与人之间的爱情、亲情、和友情的一一展述,使我们在这些平凡的人身上体验到了人性的真、善、美。
孙少平与田晓霞的爱情故事是这部现实主义小说中最为浪漫的一道彩虹,他们让我们知道真正的爱情是超越门第,超越贫富,甚至超越生死的。虽然他们的社会身份有着巨大的差异,但在思想上却达到完美的融合。他们被彼此的气质所吸引,在海阔天空的思想交流中建立起深厚的友谊,而后又在更深的理解中将友情升华为爱情。这样的爱情稳固而坚贞,能够经受岁月的磨砺而焕然如新。可是,现实就是如此无情,在所有人都艳羡他们的爱情时,田晓霞却在采访黄原发洪水时因救人而溺水牺牲了。这确是令人感到悲哀!正如路遥在书中所说:“最令人痛心和难以接受的是,当生命的花朵正蓬勃怒放的时候,却猝然间凋谢了。人类之树谁知凋落了多少这样的花朵,冷落成泥,只有香如故……美丽的花朵凋谢了也是美丽的。”
把生活的苦难、残酷和卑微描写出来,是路遥的特色,许多作家都能这样做。而能够把年轻人的贫穷和窘迫写得此无辜、纯洁甚至可爱,这才是路遥的不同凡响之处。只有明白了作家对贫穷的这种诗意的态度,才理解路遥的作品。而路遥难能可贵的是,当他成名以后,他并没有忘记过去的苦难,而是更加猛烈地把过去思考的东西喷发出来,所以才有了《人生》到《平凡的世界》这样的跳跃。《平凡的世界》之所以是一本好书,因为他的人物以及情节都刻画的很真实。直让人仿佛置身于那个时代,体验着那个时代的风风雨雨。看后让人很受启发,回味无穷。
(路遥(1949—1992),原名王卫国,中国当代农村作家。1982年发表中篇小说《人生》,后被改编为电影,轰动全国。路遥最重要的代表作《平凡的世界》以其恢宏的气势和史诗般的品格,全景式地表现了改革时代中国城乡的社会生活和人们思想情感的巨大变迁,路遥因此而荣获茅盾文学奖。《平凡的世界》是路遥呕心沥血之作。小说完成后,作者有一段时间甚至不能从书中回到现实世界来、连过马路也要弟弟搀扶。不久他就去世了,年仅43岁。我们永远怀念路遥先生,路遥和他的《平凡的世界》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