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红楼梦》,最引人入胜的是里面的情爱谜团,给人感悟最多的也是里面的姻缘情爱。贾宝玉与林黛玉之间的感情更是传为经典。其中黛玉为爱而生,为爱而死,那份痴情尤为叫人感慨。 其实对于红楼以外的世界,有痴情不一定有缘分,纵然有天造地设的缘分,也比一定有天长地久相守的命运。与其如此,不如知进知退,以内圣外王的态度独立守神,保持内心人格精神的完满,与时代同步,随缘而聚,随遇而安。
由红楼引发的又一个问题是:爱情究竟与富贵有没有关系呢?贾不假,白玉为堂金作马,贾家当然是钟鸣鼎食的大富之家。俗语说富贵逼人,但真爱是两情相悦,是不需要用富贵去逼人的,一逼就容易变成某种交易。可事实上,袭人的姨太太梦想,后来贾薛两家的联姻,都是政治、经济、生存等原因逼出来的。在《红楼梦》中,林黛玉在大观园里总是充满忧伤,有一种自卑的感觉,这与她寄人篱下的生活有密切联系。而宝玉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宝二爷,从某种程度上说,富贵反而成了宝黛之间爱情的累赘,成了滋生贾府淫秽的温床,并成为贾家家道中落的诱因。可见,身在富贵之中尤其是大富大贵的人,还有身具大智大才大勇的人,他们的精神更需要呵护,更需要求缺自警的心态,否则才智、地位都会成为追求完美人格和完美生活的巨大障碍。前人说:量大福也大,机深祸也深,这是生活无情的辩证法。把握和处理好爱情中情感与物质、理想与现实等生活要素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需要大勇气、大智慧。否则,富与贵肯定会成为囚困人性、爱情、亲情的枷锁。
《红楼梦》中的贾府里生活着不同背景不同阶层的各类人物,读红楼给人印象颇深的是这里面的勾心斗角,绵里藏针。小说里最精彩的《林黛玉进贾府》一回中,像黛玉这样的直系亲属都只被允许走角门,这就从很大程度上讲明了侯门深似海的含义。偌大的贾府里隐藏着比寻常人家更丰富的面孔和心计。在这样的地方生存,须有几张面孔,几副心肠。林黛玉是一个天真、纯洁、真实的女人,对于这里面的虚伪矫作,她学不会,也不愿意学,即使她处处小心,步步留心,时时在意,不肯轻易多说一句话,多行一步路,惟恐被人耻笑了去,但她最终还是被孤立了。在贾府这样复杂的环境里,不谙虚伪之道是很难生存下来的。可是从另一方面讲,也正是黛玉的单纯打动了无数读者的心,从她身上我们看到了人性的真,人性的善,人性的美。
在贾府里,与黛玉的低头顺眉形成强烈对比的是体格风骚机关算尽的王熙凤,这过来着系谁,这样放诞无礼?即使有贾母在场,林黛玉初次见面,还能产生这样的感触,足可以想象王熙凤平日的泼辣嚣张。但是谙熟人事的她,却总可以掩埋起那阴暗的心里。她待人接物处处圆滑,熙凤亲为捧茶捧果。这样的心机,愚昧了多少故事里的人,更惊恐了多少现代人的心。
笑里藏刀的王熙凤最终却落得个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的下场。这也是曹雪芹给读者敲响的警钟。
一本红楼,多少故事。看似满纸荒唐的言论,却饱含了一个时代辛酸的泪水。让我们记住这本书,用真心去体验生活的真真假假,爱恩情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