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边有个小卖部读书心得
《云边有个小卖部》是作者张嘉佳写的一本书。初读这本书时我并没有很理解书中人物的心情以及感情变化,以为只是无病呻吟,于是我合上了书……
过了有半年时间,我又拿上了这本书,我用一口气读完了整本书哭的上气不接下气。是的我开始理解书中人物的心情了,因为我的外婆也离开了我……
书中有许多让我深有感触的地方:“等待而已,也叫努力?是在等别人离开,还是在等自己放弃?”这是书中人物刘十三在受到上级打压最迷茫的时候作者写的一句话,可是刘十三他依旧坚持了下来;在刘十三小时候她的母亲就丢下了他一个人,所以在他五年级的时候他写了这样一篇作文“我找啊找啊,找到最完美的妈妈。她唯一的缺点,就是不在我身边。”看到这一句话,我不禁感叹他母亲的残忍,以及他童年的悲惨……
但书中还有这样一句话“悲伤和希望,都是一缕光”是的,在不同的角度看待事情发出的感叹都是不一样的。有的人悲观厌世,觉得世界都是错的,觉得逆境就是世界在刁难他;有的人坚强努力,充满希望,觉得逆境是一种锻炼。
书中的结尾是“写给每个人心中的山和海。写给离开我们的人。写给陪伴我们的人。写给我们在故乡生活的外婆。”
我们都应该向书中的刘十三一样坚持着一种信仰,除去满身的戾气,去遇见最温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