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边有个小卖部读书心得
有朵盛开的云缓缓滑过山顶,随风飘向天边。我们慢慢明白,有些告别,就是最后一面。——题记
山的那边是云边小镇,蒲公英飞得比石榴树还要高。镇里有个小卖部名叫莺莺小卖部。一位穿着碎花短袖的老婆婆正绕着小镇追打她的孙子……这是我对张嘉佳的《云边有个小卖部》中一个片段的印象。
这本书中没有华丽的词藻,也没有非凡的主人公,有的只是平凡,却在一字一句中触动我们的心弦。张嘉佳的文笔还是一如既往的温暖,照亮了原本平凡中属于我们每个人刻骨铭心般的回忆。文章以细腻温柔,朴实不华的文笔讲述了主人公刘十三与云边小镇发生的一个个小故事。
初见刘十三,那时的他还是个天真烂漫的小孩,在夏日与外婆嗑瓜子和斗嘴,和外婆住在小镇似乎成了他儿时与家人之间仅有的快乐。在我的印象中,刘十三一直都是一个超级努力、有梦想的人。他有一个小本子记录着目标与梦想,当他完成其中一个的时候就会将它勾掉,童年时的他在小小的本子上记录了他大大的梦想;考上清华北大,远离王莺莺,去大城市生活。这个秘密被他外婆知道后还挨了一顿打。长大后的刘十三同样努力、不服输,他在一家保险公司里做销售,可却一份保险也没卖出,被老板、同事嘲笑,最后他立志要卖出一千份保险,而这时的他却已有了几分气馁,在喝醉之时,被外婆悄悄带回了那个他儿时一直生活的小镇。
外婆说:“什么是故乡,祖祖辈辈都埋葬的地方叫做故乡。”故乡,永远是刘十三的家,那儿有外婆,那儿有家的温暖。刘十三的外婆不是普通的外婆,她豪放能干,独自一人经营小卖部,拉扯刘十三长大成人。她是那样爱她的孙子,从来都是嘴硬心软,虽然总是对刘十三骂骂咧咧,却把所有的爱都给了他,不舍得让他受一点委屈,爱得简单却又温暖。我读这本书时总情不自禁想起我的外婆,我的外婆也是这般疼爱我,总是将最好的留给我,对我百般呵护,而那个如云边小镇一样的故乡,也让我一辈子无法忘怀。我想,刘十三应该也一辈子都忘不了那个生他养他的地方以及爱他胜过自己的外婆。
“生命是有光的,在我熄灭以前,能够照亮你一点,就是我所有能做的了。我爱你,你要记得我。“这句话成了我读这本书中哭得最惨的一句话,我无法控制住眼泪,内心也久久不能平息,想起那个聪明善良的女孩——程霜,总忍不住悲伤。程霜从小身患绝症,却是一个比任何人都乐观积极的女孩子,面对死亡也毫不畏惧,总是一次又一次坚强地挺过来,她敢爱敢恨,令我佩服不已。遇见刘十三是在程霜四年级时的暑假,她对那个傻里傻气却善良单纯的男孩心生感激与喜爱,在长大之后亦是如此。她在刘十三最需要时帮助他、陪伴他,是个温暖善良到骨子里的人。我佩服她的勇气与善良,她用爱温暖着身边的人。
只可惜最后的最后,外婆去世了,程霜也永远离开了,我的眼泪止不住的流淌,内心是一阵失落。刘十三最爱的两个人就这样离开了他,从此只剩他一人带着她们的祝福留在人世间好好的活着。
有朵盛开的云,缓缓滑过山顶,随风飘过天边,飘向山的另一边。有个小卖部,货架上堆着岁月和夕阳……我们慢慢明白有些告别就是永远。
兜兜转转,相遇的人会再相遇,离别的人却再也不会相见。或许总有一天我们会明白和最爱的人离别是一种怎样的滋味。请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为他们送去温暖与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