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边有个小卖部读书心得
每一次离别都是生离死别。——题记
这本书讲述的是云边镇一对祖孙的温情故事,孙子刘十三是一个一心向往城市的小镇青年,外婆王莺莺是一个喜欢小镇生活的小卖部老板,祖孙俩相依为命,外婆不希望孙子离开,但是刘十三迫不及待的冲向大城市,最终,刘十三经历了大城市的挫折后,还是回到了云边镇,也对亲情有了更多的感悟。外婆王莺莺经常做刘十三喜欢吃的菜,可嘴上却从来不承认对他的好。刘十三第一次离开云边镇去城里读大学的那天,王莺莺并没有去送他,而是自己躲在被窝里听着外孙的脚步声,默默地湿了眼眶,王莺莺虽然舍不得孙子,但不愿变成他的累赘。
这样的情景何其熟悉,长辈的爱,永远是一场渐行渐远。可是,这种离别的悲伤里,也有一种希望,因为亲人无论是否在你身边,都能给你力量,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生活里上演。离开过家的孩子也许哭过就忘了,而留在家里的亲人所剩下的却是无尽的思念。他们知道有一日我们终将离开熟悉的地方,却从未阻拦过我们追求梦想的脚步。
《云边有个小卖部》是一个直击人心的故事,可以让你一下子想起某个远方的亲人,那些曾经陪伴过我们的人,那些已经离开了我们的人,或者那些在故乡等我们的人,因为他们,我们的心里永远有一块柔软的地方。
我们很小的时候,总盼望着自己快点长大,那样我们就可以挣脱父母的怀抱,离开象牙塔的保护,去往我们期盼已久的繁华都市,穿梭在来来往往的车水马龙里,行走在干净明亮的写字楼里,拥抱这属于自己的灿烂人生,所以我们努力地、拼命地通向远方的城市,虽然最终也实现了小时候的愿望,但现实并没有想象般那么美好,我们总以为成功的距离再远,只要努力就可以靠近,可不知努力了多久却依旧平凡。童年的我们无法理解大人的世界,总是无忧无虑的,直到长大才明白大人世界里的愁眉苦脸是我们每个人成长的必经之路,有些失去是不可避免的,但不论现实如何,终归要继续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