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里的主人公刘十三或许就是现在生活里那些平凡的人,他们并没有得到理想的成绩,没有多轰轰烈烈的爱情,没有变成一个可以赚到很多很多钱的人,但是,他拥有来自身边的亲人小伙伴,“女朋友”,“女儿”……最最最真诚的感情,以及寄存了所有童年记忆陪伴自己一生的家乡,这样的生活是真实的,艰难而又值得,所有的苦涩都将会凝聚成点点甜蜜,让一个人成长且坚强,至少这一生都有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记忆与感情,值得在以后的日子里保有想念,拥有寄托,无论是那个人,那件事,还是那座房子。
这本书里除了那个憨厚且异常坚持的刘十三,还有一个开着拖拉机跑遍山谷的开小卖部的老太太王莺莺,她是刘十三的外婆。还有一个在死神面前依然微笑的面对生活的程霜,或许也正是他的那份坚强和乐观,让她并没有在小时候就离开了这么美好的世界。还有一个怀揣梦想的智哥,他同刘十三经历了很多,正是这样共同的苦甘让岁月沉淀,智哥为刘十三作歌《刘十三》,希望他永不气馁。还有一个憨厚的土豪牛大田,他敢为爱情烧掉毕生心血。还有一个命运坎坷但仍善良纯洁的毛婷婷,她的善良也让她得到了属于自己的幸福。他们的人生各不相同,却仍能够为自己勇敢,为未来而歌。
我最感动的是刘十三的外婆王莺莺,刘十三自小就跟着她一起经营那间小卖部,外婆能够做出好吃的饭菜,能够给刘十三在适当的时候做出建议,能够为了见刘十三一面开拖拉机几十里地去到城里,然后又风尘仆仆的回来。但当他得知自己肝癌晚期时,却并没有告诉刘十三,而是独自默默承受。尽管身为外婆你很坚强,但我还是想说,孩子们最希望的是你们的身体安康,你们的存在将是孩子们莫大的后盾,如果感觉到不适,必须及时就医,不能拖,你们好好的,儿孙们才能安稳的努力生活。
其次就是程霜了,本以为她是个天真的女孩子,没想到还挺霸气,敢收拦路收保护费,不对,是打劫。这样的反差着实令人惊讶,但最后发现是有原因的。她早已被下了“病危通知书”,并没有多少日子了,这也是为何她如此胆大霸气的原因了。也正是由于打劫结缘,她与刘十三之间的故事也因此开始。她从小便喜欢刘十三了,尽管之后她一遍一遍地询问着刘十三是选择他还是选择牡丹做女朋友,刘十三都坚定不移的回答是后者,牡丹是刘十三心中抹不去的初恋,但程霜仍然坚持着自己心中的那份热爱,她能够为刘十三想出各种各样的方法卖保险,能够在刘十三被欺负时拿出自己的病危通知书吓退敌人,能够不顾一切的回到刘十三的身边,能够陪刘十三在寒冷的夜晚爬山给外婆王莺莺挂灯,程霜如此可爱又如此善良。
刘十三从小就有一个笔记本,只要是他写下的目标就必须要完成,尽管他拼命的完成大大小小的每一个目标,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个个目标和计划都变得如此艰难,最后也不得不接受自己并不能完成笔记上的每一件事情的现实。他变得不再是原来那一个一往无前的男孩儿了,但是人生不是完美的,并不是说没有美好的感情,她与外婆王莺之间的爱恨情仇与志哥之间的兄弟情义。与程霜之间特别的感情都是他这一生中最好的收获,他也是一个美好的人。
最后一段:生命是有光的,在我熄灭以前能够照亮你一点,就是我所有能做的了。我爱你,你要记得我。是程霜写给刘十三最后的小纸条。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够照亮自己与所爱的人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