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边有个小卖部读书心得
故事的开始似乎并不那么美好,刘十三似乎也并不那么幸运。考试屡屡失败,总被老师警告,我好像感受到那个在考卷面前淤泥满身、暗暗发抖、狼狈的刘十三;女友牡丹抛弃自己,独自登上火车,远走他乡,我好像看到那个发现女友出轨,却一直欺骗自己的颤抖的刘十三;面试几次失败,工作遇到瓶颈,我好像感知到那个被领导训话、被同事嘲笑、在事业中失落的刘十三。一切生活的不公似乎将矛头都指向了这个才刚刚二十多岁的男孩。看到这里,我也不禁为他的经历而揪心。或许我们每个人在遇到困境挫折时都会彷徨、妥协,而刘十三也不例外,他像一个迷路的人,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止步不前。
但幸好,刘十三身边有外婆王莺莺,那个在云边镇开小卖部,总是唠叨他的亲人;有程霜,那个一直鼓励他,陪他共渡难关的癌症女孩;还有那个阴差阳错得来的“女儿”,帮助他完成工作目标,机灵古怪的球球。她们像一束光,在刘十三生命的裂缝中透过,给予他连绵不断的支撑力量。可以说,刘十三是不幸的,又是幸运的。尽管故事的最后,外婆去世,只给刘十三留下录音笔里那一声声不舍的叮嘱;程霜抗癌失败,送了刘十三一幅临终前画的画,写了句“我爱你,你要记得我”后撒手人寰;球球的父亲被枪毙,她又被送到福利院,因为害怕被孤立而拒绝了刘十三的特殊照顾,却在作文中写下最喜欢的动物是刘十三,懂事的令人心疼。刘十三又一次失去了所有,但至少,她们给了刘十三活着的勇气和继续前进的信念。
整本书,没有那么多的狗血剧情,没有那么多的人情世故,就像一个发生在身边的故事一样,慢慢的慢慢的挠着你的心。结尾似乎意在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其实,我们又何尝不是自己世界里的刘十三呢?小时候的我们总以为自己是超级英雄,可以拯救世界,到后来才发现,原来自己只是浩渺宇宙中一个微小的生命。和芸芸众生一样,没有那么的伟大,也没有那么的与众不同。或许我们连刘十三都不如,至少,他的故事结尾一切都在慢慢变好,事业也渐渐有了起色。尽管亲人离世,但生死有命,世间万物终究要归尘于天地之间。
我们的人生似乎不像电视剧里演的那般跌宕起伏,更不像小说里写的那样人人都有个美好的结局。我们经历了更多比刘十三还要不幸的遭遇,遇到了更多复杂棘手的问题,老天爷好像永远把天平倾斜到了我们对立的一方,没有给我们喘气的机会。没有人去倾诉,我们就会去看一些心灵鸡汤,给自己足够的力量去说服自己,坚持下去。但命运的齿轮更加尖锐,一遍一遍地打磨着原本棱角分明的我们。
但生活就是这样,我们必须坦然地承认,这是再多的激励人心的心灵鸡汤也无法否认的。刘十三的确有外婆,程霜,球球的陪伴,但我们也有父母,伴侣,朋友的守护。从他的身上,我们不应该只看到那些个外部因素,我们所学习的,更多的应该是刘十三内心的毅力和坚韧。或许在刘十三慢慢长大后会发现,那些他曾经痛苦的回忆都会变成一个个珍珠,被永远的藏在他心里那个云边镇的深处,而无论缺少了这些经历中的任何一个,都不会成为现在的刘十三。
努力不一定会有好的收获,但努力是有意义的,有价值的。我们不应该被结果操控,失去了本因梦想而灿烂的心。为了收获本身而拼命努力。
我们确实很渺小,但我们会发光,也能成为别人生命中的光。我一直记得《朗读者》里董卿说的一句话:“无论我们怎样努力都不为过,因为我们生而为人。”对啊,我们生而为人,所以才要更加努力的活着,去奋斗,去让自己身上的光发的再亮一些,哪怕只有一点点。
在这个世界上,有许许多多的刘十三在经历着自己的故事。我们会像刘十三一样在某天的黑夜里哭泣,挣扎,但我们更要像刘十三那样在哭后继续奔跑。
生活的确应该慢下来。其实,生活中有很多一瞬间的美好被我们忽视。或许我们应该停下脚步,弯下腰,去数一数路边的野花有几片花瓣,抬起头,去望一望天边有几朵白云。我们总是想去得到更多,却不知道原来这沿途的风景也是这么值得记录。笑一笑吧,不要再抱怨生活了。累的时候,也不要追赶时间,绕到弯路上去,偷偷休息休息,听一听那里的风吹过的声音。
我们都不是刘十三,因为我们都有各自的远方的那个云边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