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边有个小卖部读书心得
云边有个小卖部,货架堆着岁月和夕阳,背后就是山。风吹起的蒲公英比石榴树还高,风又扬起云朵,云边镇荡漾起烤红薯的香气。这里是祖祖辈辈埋葬的地方,是王莺莺与刘十三的故乡。
外孙刘十三是向往大城市的小镇青年,兜兜转转,历经磨难,最终回到了家乡。外婆王莺莺是爱打麻将的老太太,个性十足,是世界上最疼刘十三的人。程霜身患重病,性格却活泼开朗。球球小小年纪就担起了整个家。书中的人物个性鲜明,更是现实中许多人的缩影,他们的生活或平淡或跌宕,性格也各不相同,但就是这一个个渺小的个体汇成一个相遇与离别交织,痛苦与欢乐并存的世界。
亲情在这本书里贯穿始末,七十岁的老太太用拖拉机将失恋又醉酒的外孙拉回百里之外的镇上。立志考取清华北大,远离外婆的外孙却为去世的外婆,冒雪爬了七八个钟头的山,在山顶挂上了灯笼,好让她的灵魂找到回家的路。祖孙俩让我明白亲情的另一种表现方式。是啊,谁能想到外婆提着菜刀满街追外孙,外孙也痛恨外婆不尊重他的个人梦想呢?当然不是所有时候都是这样的,刘十三喜欢吃王莺莺做的饭,王莺莺也会回答刘十三提出的稀奇古怪的问题。要知道,并不是所有人都善于表达,敢于说出爱。我的母亲把爱藏进了我爱吃的菜和永远干净,且带有洗衣液香的衣服里。父亲把爱塞的礼物里,看着礼物并不好看的包装盒,和他被胶水粘破皮的手,我知道一切都是他亲手所做。过年回老家时,经常忘这忘那的爷爷奶奶总能记住我的喜好,每次都买上一大桌我爱吃的。爱在无言中表现得淋漓尽致,我突然明白亲人就是用血液将我们串联起来,再用亲情将我们牢牢锁住。
已经说过,刘十三向往大城市的生活,奈何命运多舛,高考不过考取了一个普通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保险业务员。不仅业绩不理想,还不受同事待见。新年时他承诺卖出一千零一份保单,为此他回到镇上,和程霜开启了一段不寻常的卖保险旅程。和世间许多人一样,刘十三少年时怀揣梦想,期待远方,然而,长大后不断被岁月和社会打磨,最终迷失方向。所以我很佩服他,用坚强的毅力和不服输的精神向世界反击。为了完成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拼尽全力。我希望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勇气,带着初心启航,历经风霜,归来仍是少年的模样。
当你给予亲人关心和爱时,你在发光;当你为梦想风雨兼程时,你在发光;当你与命运抗争,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时,你在发光。生命有光,万物都如星星闪闪发亮。山风微微,即将吹起我们去见未曾见过的山和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