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边有个小卖部读书心得
假期间读完了张嘉佳的《云边有个小卖部》,有了很多的感触。我们总是去追寻着自己想要的东西,可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慢慢忽略了自己身边的人,身边的事。直到现在,我仍然不知道最好的一切应该是什么样,但我觉得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不管是快乐也好,悲伤也好,都是独一无二的,也一定是最好的。
这本书中的男主并不像其他小说中的男主有什么主角光环,也正因为没那些特别的外在加持,这样简单,普通的他才更贴近我们的生活。刘十三很小的时候,妈妈就离开了他身边,我并不能判断这是否不幸,因为刘十三还有一个明明很爱他却经常口是心非的外婆王莺莺和他这一生最重要的女孩程霜。
妈妈的离开,对于刘十三而言,是他一生内心的隐痛。而妈妈走之前对他留下的期望,是刘十三一直到高考前都在执着着的梦。所以,从小刘十三就比同龄的孩子更懂事,更努力目的就是要上妈妈说的清华北大,就想去妈妈说的大城市里看一看。
按照一般的小说,刘十三结局应该是在发奋努力后考上了清华北大的。看完这本书的人都知道这不是一部励志的小说,刘十三也没有这好运气,有些事,再努力再执着也是做不到的。高考结果出来的那一天,也是刘十三第一次大哭,可能他在那时候已经认识到了生活的残酷吧。后来他遇到了他喜欢的女孩牡丹。牡丹什么都好,唯一不好的就是不喜欢他。虽然不知道为什么明明不喜欢十三,明明已经有了喜欢的人,牡丹还是跟十三做了男女朋友。那两年,牡丹每晚都会在外面留宿,而十三每天早上都会在站台上,等他爱的姑娘。也许刘十三心里已经猜到了些什么,可他从来没有说出口,或许他也知道,自己要是说出来就再也不能在早晨看着自己爱的女孩朝自己走来了。
直到后来,牡丹离开了,十三去到牡丹的城市,才不得不悲哀的发现,原来自己一直都是别人爱情里的“第三者”,另一个男人,比他更早认识牡丹,比他更早跟牡丹在一起,而他,一直活在自己编织的童话里。那晚的刘十三是最勇敢的刘十三,在他身边见证他的勇敢是他的好兄弟和一直默默爱着他的女孩,程霜。
是啊,刘十三的人生就是在这么一直失败中度过的,让人觉得很没劲,他干什么都干不好,但这样的他不正像每一个平凡的我们吗?明明一直努力,一直向上,可生活就是生活,它不是小说,不可能每一次遇到不顺心的时候都会迎刃而解,不可能想要什么只要努力就足够了。这个世界,从来不缺努力的人。
后来失意的十三,被王莺莺用拖拉机带回了自己的家乡——云边镇,这个他梦想萌芽的地方。但他回来时,那个名叫梦想的种子已经完全失去了开花的勇气和毅力了。虽然他也在努力卖保险,但更多的时候,都是他身边的人操心的更多。而这些,十三一直到失去的时候才明白。
再后来外婆王莺莺查出了癌症晚期,她瞒住刘十三不告诉他,自己是他唯一的亲人了,王莹莹怕孙儿承受不住。已经病痛缠身的她开了一整夜的拖拉车,把醉醺醺的刘十三硬是背下楼,拖回了云边镇。这些,十三全都不知道,他只知道自己醒来的时候就回到了家乡,自己的外婆还是那么的神气,总是怼他。可能这部小说也正是这样才感人吧,刘十三与王莺莺之间互怼的生活方式看似生疏,实则感情深厚,所以刘十三才会在外婆死后哪怕大雪封山也执意要爬上山顶挂上灯笼吧。而爱了十三差不多一辈子的女孩程霜,不知是有意还是巧合,她总是能在十三落魄时出现,不断尽力地用自己的光去照亮十三。可是这样好的女孩,缺从小和病魔做斗争,她清楚地知道自己最终的命运,却还是倔强地活出了自我,乐观的面对一切。当刘十三终于渐渐放下牡丹,喜欢上这个倔强的姑娘时,程霜也离开了这个世界,最后留下了“我爱你,你要记得我。”这样的话。程霜正如她的名字一样,活着的时候傲气凌霜,唯独愿意对刘十三释放温暖,可霜就是霜,迟早会融化的,这是它不可抗的命运啊。
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刘十三在本该幸福的时光里失去了这个世界上最爱他的两个人,他以后会怎样生活,没有人知道。但是这样的刘十三,其实还有很多很多,每一个刘十三都以为美好和幸福都在远方,所以义无反顾的去追寻,但其实,它们就在身边,只是我们没有给自己一个发现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