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瓷》是在临时决定去吉首的那个晚上在长沙火车站内的书店买的。火车是晚上十点半的,而我却在九点多就到了候车室。随意的走进了车站内的一个书店,也许是自己多年一直从事销售工作的原因,一看到《青瓷》的介绍,毫不犹豫的买下了。
在卧铺车厢,我用一个通宵的时间把这本小说看完了。一如儿时借着微弱的煤油灯偷偷看武侠小说时那般投入。
我想这绝对是一个在现实社会中曾经上演,现在仍在上演,今后也会继续上演的故事。一个商人,由于与权利的结合,他成就了自己的事业;也正是由于与权利的结合,他毁掉了自己的事业。
一个男人,由于事业的成功,他开始了婚姻的背叛,套用《中国式离婚》中关于婚姻背叛的三种方式来说,是男人身上最常见的身体的背叛。
事业和女人,成为衡量当下男人社会地位的扭曲评判标准。于是我们的生活中开始上演各种版本的有关钱和女人的故事。《青瓷》形象生动的写出了这样的一个商人。
读《青瓷》,其实发现很多人都在自觉或不自觉的导演着这样一个故事,情节虽然不一样,可是中心却一致。最后主人公的结局,验证的是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然而懂得道理的人们只有到了撞的头破血流时才会想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