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夏洛蒂﹒勃朗特的《简·爱》,上中学时看过这部电影,对情节的印象好深;初中二年级时电台里午休时间播放长篇小说,我又听了三遍,每次听,每次都好感动,为简﹒爱,为夏洛蒂;很幸运,初三时电视里开始播放这部电视剧了,饰演罗切斯特的演员好帅好有风度,他对人物内心的刻画表演得很深刻,我被深深地吸引着。参加工作后,买了一套《世界文学名著普及本》,其中就有这本《简·爱》。
今天再次从书架上将《简﹒爱》取下,没有原因,只是在看青歌赛的间隙抽空到书架前撇了一眼,就随手拿下了它。由于闲置太久了,都有些遗忘了,书页竟然有些变色,就如某种回忆一样。
静静的夏夜,喜欢独处的我再次翻阅这本书,比起年少时的激情,现时的我更多了一份恬静,在沉实的思考下,我不免又生出一番与往不同的感悟。
简﹒爱走的是一条个人奋斗的道路,夏洛蒂说:“女人一般被认为是极其平静的,可是女人也和男人有一样的感觉……”
简﹒爱是女人,她是介于成人和孩子之间的那一种人,是介于神与人之间的动物。她能够借来神的那份灵气,借来成人的成熟,借来孩子的稚气,这个女人也真是丰富多彩了,魅力无穷。男人大多是在女人的温情中平静下来的。
一个笑得很甜的女人,她的未来不会很差。简﹒爱在某种程度上的容忍,不是懦弱,不是退让,不是逃避,而是一种隐形的坚强,一种积极的进取,一种平静的’突破。女人在男人的生命里表现出来的那种坚韧,是男人在日常生活中,尤其在那些繁华的日子里,感受不到的,男人只感受到它烂漫的一面。
作为女人,简·爱善于埋藏,对于过去所有不可挽回、不可原谅、不可挽救的东西,她都具有埋葬能力。只要摘下生活中那些缺少价值的砝码,生命又会恢复先前的弹性。
爱一个人是世界上最艰难的事情。爱情不是过去时,不是将来时,永远是正在进行时。爱情有的时候它是一份信仰,是一份境界,是一种启发。女人属阴,看不见摸不着,可知但难知。女人在爱情里最好像简﹒爱一样加强自身魅力的培养,以时间换空间,否则就经不住岁月的打磨,经不住命运的取舍。
简钒在经历了偏执与迷茫之后,她仍然仰望星空,依旧沐浴在阳光和爱之下。作为女人,我想我们都应学会对阳光说,我爱你故事里温暖的爱,也爱你温暖里藏着的爱的故事? 《简爱》让我觉得自己以往的生活是那么的单薄甚至苍白,《简爱》让我渗透了双倍人生,在了解别人的过程中探究和发现了自己。
生命需要相扶相携,生命之旅会因我们的相扶相携而少了许多烦闷多了无数欢乐。简钒是女人,女人如简﹒爱,参与进取的人生才是快乐而真实的人生,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