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终于把《青瓷》读完了。小说讲的是一个四十多岁中年男人的事业与爱情的故事。男主人公是位仪表堂堂的私企老板,可以说是典型的成功男士的代表吧。虽家中有一妻一女,但却常常在外沾花惹草,不变的游戏规则是对双方的家庭不能产生任何影响。然而不成想,竟然终于棋逢对手,遇到了一个甘愿做小的二十几岁年轻女子。男主人公不断周旋于两个女人之间,直到有一天妻子出现在情人的门外。
与此同时,男主人公在事业上也走上了绝路。因为作者本身是商人出身,所以文笔极为平常,实在是没什么可值得称赞的地方。但是小说还是如实地反映了当今的社会现状——权钱交易,物欲横流。有专家指出,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历程确实表明:在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3000美元的阶段容易进入社会的动荡期。发展中的中国正面临着这一挑战。而我们每一个人也都面临着这一挑战。各种诱惑扑面而来,有几个人能够抵御得住呢?道德已经不再能够束缚人们。”爱情”也已泛滥,早被年轻美眉们作为华丽外衣,天天穿着招摇过市。不管发生了什么,均可以美其名曰:”这是为了爱情。”
似乎当我们走进了二十一世纪,就意味着”爱情”也进入了新的蛮荒时代。身边发生的一幕幕事实,让人的头脑渐渐清醒起来。闺密一:结婚四年,无法忍受丈夫不知原由的冷漠,断然提出分手,而后再独自找一个角落慢慢抚平自己的伤口;闺密二:结婚七年,丈夫不仅沾花惹草,还极为大男子主义,无奈敞开早已关闭的心门,寻找了新的彼岸;闺密三:结婚七年有余,丈夫忽然多日彻夜未归,之后说出绝情的话:”我不太适合婚姻生活。”诚然,婚姻的美满是需要双方共同努力的。我个人认为任何一场婚姻的失败都是双方的责任,我们不能只责怪其中的一个。
我们需要学会去适应对方,也就是所谓的磨合。如果我们只想着去改变对方,那只能是徒劳。我们能够改变的是自己。自尊、自爱、自强,是不变的原则。我们应该学会广义的爱,不仅要爱爱人,还要爱父母、爱兄弟姐妹、爱朋友。若把对爱人的爱作为的精神支柱,迷失自我终将是不可避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