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听说《茶花女》这一书名时,心里就不知道是有什么感觉,总想看一看。但当真正读完的时候,每一个有思想有感情的人,是不会不陷入沉思的。我觉得它不仅仅是一本小书,也是当时社会生活的写照,人的命运是基于社会之上,茶花女玛格丽特的悲惨遭遇是社会生活的缩影,同时我们也看出了资本主义社会的丑恶,法国上流社会的真正嘴脸,以及广大人民生活的无奈与痛苦。
青年阿尔芒与朋友参加舞会时无意间碰上了当时巴黎名妓玛格丽特,并深深的爱上了她。从此,便不能自拔,玛格丽特从没遇见一个像阿尔芒一样关心她,爱护她的人,她的心灵自然多了几分感动,并且深深的爱上了这个年轻的小伙子。因为玛格丽特患有肺病,当她咳血的时候,只有阿尔芒在身边;当她生病时,只有阿尔芒来询问她的病情。每次发病时,其他的舞伴都会远离她,只有阿尔芒在身边。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当时女人唯一值得炫耀的资本就是她们考浓妆艳抹而展现出的姿色。一旦它们远去,女人就失去了一切。但也从侧面反映出法国社会的冷漠,悲凉,人与人的麻木勾心斗角,权势、地位、女人湮没了人们间的温暖、和谐以及更深层次的爱。阿尔芒和玛格丽特为了躲避都市的喧闹,隐居到巴黎郊外,过起快乐的日子。但是玛格丽特不是一般人,她的债务是永远摆脱不掉的。为了不让阿尔芒替自己还债,玛格丽特有重操旧业,这引起了阿尔芒的不满,再加上当时阿尔芒父亲的阻挠,玛格丽特不得不重新回到了巴黎。阿尔芒为了报复玛格丽特的背叛,在社交场合当众羞辱她,让她肺病加重,在生命垂危时,玛格丽特心里始终念着阿尔芒,是不是阿尔芒永远不会来了,是不是带着一连串的问号和对阿尔芒的思念,她写下了很多的日记,记述了很多,这也是小说真正感人的地方。在为他们之间爱情而悲伤时,我们也不该不思考一个社会问题:究竟什么社会是好的,什么人际关系是最真的,爱情,恐怕会过期,友情,恐怕是快乐或痛苦时的分享者,是永恒的利益作支撑的友情吗?这是虚伪的。正想玛格丽特一样,原来跟随她的人,在她病危时,谁会来看她,爱她的阿尔芒来了吗,普利当丝他的朋友来了吗?没有,他们或许都不知道,但也未必。所以真正的友情爱情是最平凡的,也是没有任何想法的,爱到平凡才是真。朋友之间也是一样,对每个人的态度都一样,那才是真正的真人。有人说童年时期的友谊是最真诚的,听起来可能有点荒唐,但仔细想想,又何尝不是呢。人最重要的是真诚,和人相处更需要真诚。
不幸的是,经济发展了,私有财产出现了,人们内心深处所隐藏的自私、贪欲、随着经济发展都显现出来了,我想人类诞生之初应该没有这种想法。所以我认为经济高速的发展必然会导致人与人之间越来越冷漠。物欲横流,金钱主义色彩已弥漫全球,有谁能阻止人们的欲望。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知足最快乐。周杰伦的稻香也提到了这一点。
茶花女这一作品,让人想到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