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比较喜欢看小说,不过刚开始的时候,有种装模作样的虚荣在作祟,。喜欢欣赏别人在某个角落,或是洒满阳光的林荫中看书的感觉,那种画面,我觉得是美丽的!所以我也装着很喜欢看书的样子,并且陶醉其中!到后来,假戏真做,我真的会因为看小说推迟做作业。自控能力算是不错,至少不会在上课时间偷偷地看,但是总是因为看小说占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因此就失去了课余时间和同学谈心玩闹的乐趣。回家后,虽然是完成了作业后才看小说,可也不免为了小说熬夜到深夜一点。有点自知之明的我,警觉到状态不好,最终忍痛割爱地拒绝了任何小说,因为经不起诱惑,又怕影响学习,所以放弃了小说,一放就是几十年!
直到完成了恋爱、结婚、生子的过程!
刚看完“飘”,感觉甚是够味,它的写法和思想很合胃口!夸张地说还有些爱不释手,刚看完第一遍,却已经决定往后的日子里还会将它再次翻阅,因为它里面的感情是真实的。它将人的各种本性看的彻底,对,最欣赏的就是它将人性地展现出来。不会因为完美主义而刻意将故事中的人物、环境、感情往某个片面发展,而是遵循了人性的各种优缺点,这就是我最为感叹的地方了。是的,真实才是最美的,也是最能经受时间考验并且引起共鸣的!真实总会有种残缺,但是残缺本就是一种美!不知道能有多少人真的理解“残缺美”,能认同它、接纳它!我想如果真的理解了残缺美,生活中就会减少许多不必要的矛盾了。
因为“飘”的名望,我怀着好奇心和不服气翻开了它,最终怀着崇敬和不舍合上了它。我想它是值得我们国人看的,因为我们的感情太假了。心中明明装满了爱,却因为所谓的面子,闭口不言,要让身边的亲人、朋友、爱人去猜测他(她)的心思,猜准的,当然没错,可是没猜准呢,彼此又会难受了。这是何苦呢?为什么在彼此都拥有的时候不能将心里的感情告诉对方?为何要等到失去了彼此才开始回忆、开始怀念呢?乐意与不乐意,这种感情本来也是人性该有的反应,简单直接地展露给对方,让对方了解你、理解你、包容你、直到欣赏你,这不是很好么?本来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一个人都有着向善的心,每一个人都是值得爱的,只是我们总会带着某种先入为主的偏见或歧视来看待对方。是的,我们用什么样的眼光看待身边的人,他(她)就真的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某种情愫是通过肢体感觉的到的,是否真的善意?是否是应酬?我们都能感觉!
所以最珍惜心灵朋友,可以很久不见面,但是每当因为什么事情谈论起来的时候,彼此是了解对方的,是理解对方的。不喜欢虚假的应酬,却又因为这种方式很受世人欢迎而不得不做,否则就是另类了!当然这也是生存法则!没有绝对的厌恶,因为庶民也没有多少恼人的应酬。
身边总会看到一幕,灵堂前,轻轻掉泪,祭文里念着死者多么不值得,多么辛苦和劳累~总之就是为死者鸣不平,可是如果此刻此人还依然健在,又有几个人能去感叹他(她)是多么好的人呢?为什么要等到没有了对方,才去念想他(她)的好呢?在有限的生命里,能不能用珍惜的方式对待对方呢?
因此,某个刹那,我灵魂里有一种惭愧、羞耻,它如同毒瘤侵蚀,慢慢地逐渐扩散开来,直到我的心抽痛起来。是的,我很惭愧!跟父母住在一起,的的确确是有代沟的,是有各种意想不到的摩擦。但是我一直不甘心,我一直在一厢情愿地做着努力,期望她们的晚年能够和谐地相濡以沫。我想她们这个年纪的主要任务就是锻炼好自己的体质,调节好自己的心态,好好过完这晚霞时光,尽情地享受天伦之乐。可因为她们的性格缺陷,总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乐意,同时我按照自己的要求衡量着她们的状态,我期望着她们可以达到我对她们的期望值。也许是我倔强,不轻言放弃的个性,让我对他们还充满着希望,于是我的理想和她们的现实发生了冲突,结果彼此都难受了。直到现在终于懂得,原来一切都不必做,我该尊重她们的相处模式,尊重、理解、包容她们的性格缺陷,因为她们已经不能改变了。对也好,不对也罢,让她们以自己的生活方式生活着,这才是对她们的孝呢!所以我不必因为每天听那带着哭腔的川剧而恼怒,不必因为她们阴晴不定的脸色而迷茫,不必因为她们为了鸡毛蒜皮的争吵而痛心,因为这就是她们的模式呢!
我为自己曾经设想她们不在我身边的想法而产生罪恶,感到羞耻!原来我是自私的,我为什么要以自己对美的追求来衡量她们呢?虽然我的标准很美,也会让她们很幸福,但是对于无法办到的人而言,那种要求对于她们才是折磨呢!尽管她们的模式会让我反感,因为她们总将不值一提的小事变成大事,拿脸色来折磨对方,将和乐的家变成了一种“冷暴力”,变成了精神上的折磨~~~~~~但是,这一切都不是原则上的问题,只是性格缺陷罢了!于是我如梦初醒般顿悟过来:其实现在拥有的一切,在有一天真的失去了她们的时候,我会情愿面对她们的脸色呢!因为这就是真实的生活,它本身就因为它的存在而美丽!
有她们在,家里才少了冷清;有她们在,深夜归家时,才能透过玻窗,感受到朦胧灯光带给我的温暖;那是温馨的,她们一定没有睡,她们或许在看电视、或许在跟孩子逗乐、或许正在洗漱有她们在,打开房门的时候才能闻到饭香、闻到家的温馨;有她们在,家永远是干净的;有她们在,我不必忙碌着送孩子上学,接她回家;有她们在,我可以想什么时候睡就什么时候睡,想出去就出去;有她们在,我永远不用洗拖鞋;有她们在,我不用煮饭、不用洗碗,还不知道菜价;有她们在原来生活中,她们为我解决了很多烦忧,她们为我在默默付出,而我却因为某些表象而不乐意她们。有了她们本能的默默支持和付出,我才有如此多的精神空间来享受精神世界。惭愧自己险些利用这种精神空间来埋怨她们呢!所以,我是自私的、可耻的家伙!
“飘”的女主角,因为一直不懂自己,不知道自己最需要什么,一直把他对她的爱当做一把利剑在伤害他,直到将他对她的爱消磨至尽,她才醒悟过来,可是一切都迟了!他已经累了,没有多少兴趣来相信她的悔悟了!而她也只能回到自己的故居,慢慢的独自舔着自己的伤口,独自回味起他的好来~~~~~~她甚至期望他继续用以前的嘲讽来跟她对话呢?只要他能回来!
父母健在,唠叨也好、埋怨也罢,我愿意与之相处,让其尽情享受天伦之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