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是朱自清父亲的背影;亲情是孟郊慈母手中的针线;亲情是王维“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感叹;亲情是苏轼“但愿天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祝愿,亲情是……
当生命的第一号角吹响,亲情就是那荡漾在母亲眼眶里的泪水,是那绽放在父亲脸上的笑痕;当生命之舟开始摆渡时,亲情就是那推动小船的双桨,是那为小船指航的灯塔;当生命之舟即将靠岸时,亲情就是那静静的港湾,是那拥抱着你的默默的流水。
《背影》这篇文章是描写父子处身于艰难的环境中,作者的祖母去世了,父亲也刚刚失业,正是祸不单行的日子。父亲却看得很开说:“事已如此,不必难过,好在天无绝人之路!”借钱办了丧事后,他们到了南京。父亲要在那里谋事而儿子度过几天后就要从那里回北京念书。在车站上,作者看见父亲再三叮嘱茶房照顾他的时候,心里暗笑父亲的迂腐。当父亲要为他买橘子时,胖胖的略显笨重的身形努力地爬过月台、铁道,看着这个背影,他的泪很快就流了下来。怕父亲和别人看见,很快就又擦拭干净。直到他的背影混入人群之中,再也看不见了,眼泪就又来了。之后,接到父亲的信,令他想起父亲当时的背影。这篇文章最使我感动的就是父亲辛苦地为儿子买橘子这一举动,即使父亲爬过铁道、月台很不容易,因为有着这份对儿子的爱,才如此执着。每当读到这里,我都会被父亲那深深的爱感动,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每当我想起父亲为儿子买橘子的背影,每当我想起父亲对儿子那深沉的爱,我便想起了我的父亲。
我的爸爸是个不善于表达爱的人,对我也不例外。我是多么渴望能得到爸爸的爱,渴望能在伤心时靠着爸爸痛哭一场,渴望爸爸能了解我的痛苦与快乐。然而并没有。跌倒时,我只能忍着痛自己站起来,我从来不敢伸出手让爸爸扶我一下,因为怕遭到拒绝;伤心时,我只能将苦水往肚子里咽,我不敢在爸爸面前流泪,因为怕他笑我软弱无能;成绩下滑时,我只能自己默默的继续努力,我不敢将成绩单拿到爸爸面前,让他为我指点迷津,因为我怕他觉得我不用功。
可是我并没有真正体会到爸爸对我的爱,但它就在我身边。有一次,我考试失利,成绩一落千丈,我害怕见到老师那失望的表情,同学嘲笑的面孔,我逃回家。记得爸爸曾教过我:当我遇到困难退却时,他告诉我“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当我遇到挫折逃避时,他让我知道“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回家后,爸爸耐心的开导我。顿时我醒悟了,抬起了低垂的头,迎向我的是一双如此真诚的眸子。晚上,一向睡觉很沉的我,竟被一串串细碎的脚步声吵醒了,是爸爸。他轻轻推开门呈45度角,一蜷身,悄悄地走了进来,给我掖好被角。之后,爸爸用手轻抚着我的头,我使劲克制住在眼眶里打转的泪水,在爸爸走后,却再也不听使唤,像水珠似的滚落了下来。
作为女儿,我曾在爸爸生日时用攒了两个月的零用钱给爸爸买蛋糕和蜡烛,仅仅是希望爸爸能开心的过这个生日。可没想到,他竟然没有用我买的蜡烛,只是把它扔在一边。但是,我能感受到爸爸心里还是高兴的。父爱如山,却无时无刻在我们周围,我们应该细心体会,我们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报答我们的父母。
读了《背影》一文后,我对父爱、母爱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这两句诗,真真切切的体现了母亲对孩子的爱。父母对我的养育之恩,这种血浓于水的感情怎能让我们忘记。感恩并不是光说不做,其犹如玫瑰,需要细心栽培及爱心的滋润之心附著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