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读书心得14
翻开语文课本,又一次品读朱自清的那一篇《背影》,对于这篇《背影》,似乎每一次读都会有不同的感受与体会。
还记得第一次接触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是在小学六年级,当我们学习到朱自清的一篇《匆匆》时,老师为了扩大我们的阅读范围,就为我们大致介绍了一下《背影》,那个时候,我只是大致了解到这篇文章的主要内容,也就是体现了伟大的父爱,而并没有花很多的心思去理会其中包含的真情,然而,今天,初中的课堂上让我更深一层地学习了这篇文章。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父子情深。
还很熟悉地记得文章开篇的第一段,作者就写到自己最不能忘记的是父亲的背影。开始读的时候,心里便产生了一种好奇与不解,不过就是一个背影,作者为何最不能忘记的是父亲的背影。带着疑问,继续读了下去。作者写到当时自己的家中正是祸不单行的日子,加上自己的外祖母去世,父亲失业,家中光景更是惨淡,这一点不仅让人感觉到了一种淡淡的悲凉气氛。因此,作为父亲,不得不到南京某事,而“我”又要到北京读书,很显然,“我”与父亲又要分别了。
父亲始终不放心“我”,还是决定自己亲自到车站送我。浦口车站的送别充满了不舍,充满了依恋。父亲对儿子的爱在整个车站蔓延。为了给儿子拣车位,父亲与脚夫讨价还价;出于对儿子的关爱,在送儿子上车时还托茶房好好照应我,而我,却“暗笑他的迂”虽说是这样,但其中所体现出父亲对儿子的关爱是不可否认的。
车还未开,父亲便执意要为“我”买橘子。可见父亲对“我”的爱所谓是细致入微。就连吃的方面也考虑到了。最让我感动的是父亲买橘子的整个过程。文中详细地写到父亲是如何攀过栅栏,又是如何购买橘子,如何走过铁道,这一个个细节让人无不感动十分。这是作者第二次写到父亲的背影。望着父亲买橘子的背影,这时的“我”流泪了,这是一次感动的泪,父亲庞大的身躯战胜了买橘子的重重困难,当我拭干不禁流出的眼泪,父亲已抱着朱红的橘子往回走了。为我放下橘子,心里很轻松似的,父亲之所以感到轻松,那是因为父亲心甘情愿为儿子办事,尽到了做为父亲关怀照顾儿子的心意,作者将父亲的背影刻画地淋漓尽致,而当父亲离开时,文中写过这样一句话——他走了几步,回头看看我,说:“进去吧,里面没人。”可见父亲心里是如何地惦记着儿子,那是一种依依不舍的情感,是一种父爱的体现。直到父亲的背影完全混入来来往往的人里……
这篇《背影》让我深切地感受到文中的父亲是朴实的,父亲的爱却是伟大的。早就听到别人说过这样一句话——慈母严父,而文章中的父亲却给人一个慈父的形象。
联系到自己的生活,我想到了自己的父亲,当我做错事时,父亲便会很严厉地说我一两句,我觉得很是唠叨,也很是不满;有时候与父亲顶嘴,父亲会忍不住教训我,便觉得满肚子都是委屈……而有时候,父亲会笑着对我说:“嘿,孩子,功课做得如何,有什么困难?要吃什么就告诉我……”回想起这些,如今却觉得有一种幸福的感觉,不管父亲如何教育我,是严厉地批评,还是温和地指导,这不就是父亲对我们爱的体现吗?父爱如大山,是伟大的,有时候也是深沉的,有许多人赞颂母爱,而今,父爱的伟大也不是任何东西可以替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