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来描写母爱的诗篇屡见不鲜,如《游子吟》中千古流芳的“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然而描写父爱的诗句却少之又少。也许是因为父爱的含蓄让人用言语无法勾画出来吧。朱自清的《背影》用朴素而细腻的文字呈现出了这样一个平凡父亲的形象和这样一份含蓄却深刻的父爱。
文章构思巧妙,以父亲一个常见却易被忽略的小细节承载父爱这样一个大的主题。从小的出口喷薄出的滚烫情感总是能让人心神激荡。朱自清先生将情感通过买橘子这一小事而展现出来。父亲对儿子关心怜爱,却不知道如何表达,只是执意要为儿子买些橘子在路上解渴。儿子对父亲的爱惜与心疼体现在看着父亲臃肿的身体穿越月台时的艰难而掩面抹泪。有时爱会让语言变得苍白无力,变得无力承载爱的重量。文中的背影,几乎每个人都曾目送过,可那样的情感,只有经过无数岁月的洗礼懂得人世艰辛的人才更能体会。
文章中,我仿佛看到了父亲眼角的皱,额头的额纹和鬓发的白发。让我时常感受到父亲逐渐弯曲的背腰,眼睛的老花,记忆的衰退,岁月不饶人,他变老了。拟心自问,父亲的苍老有没有我们的原因呢。答案不言而喻。从小到大,父亲扮演的是我们生活中的引导者和守护者,这让我们有了这样一个思维定式:作为父亲应该呵护我们。于是当父亲为我们做事时,我们总是心安理得地认为他在尽自己的责任,却忘了他的奉献。当父亲的唠叨让我们听得不耐烦时,我们总是说:“你烦不烦,又没让你管!”却忘了他对我们的不离不弃。父亲不会说花言巧语,他只是在默默地用自己的血一点一滴浇灌我们的心田。
我们一直在向父亲索取,而父亲对我们的要求却全是为了帮助我们走好自己的路。也许你会发现随着我们慢慢长大,对父母的依赖也越来越少,每天放学回到家中再也不主动与父母说话交谈,永远都是他们关切的问你在学校过得好不好,你却从不关心他们每天上班顺利与否,心情如何。也许认真观察后我们就会发现,父母没有表面上那么坚强,他们也有喜怒哀乐也有烦恼。作为子女,我们应该学会体谅,学会懂得父母的爱,学会感恩与回报。也许我们还不能给予他们物质上的回报,但我们可以在他们下班后为他们倒杯茶,不与他们顶嘴,这就够了。
文章像云絮轻轻划过天际,留下永远拭不去的云天爱语。浓浓的父爱,让人深深眷恋。父爱,一点一滴积起来是一个大海,一粒一颗堆起来是一座大山,一片一朵凑起来是一幕天空。父爱是人生命深处的根,而这根上的花、果乃至心情无疑是最美丽的,它不但滴露着奋进者青春年华的光与影,更流溢着人世间纯净美丽的人伦情感美。有谁能忘却这人世间的真爱呢?
而我们与父母的缘分不过就这一世,我们既不能留住匆匆的时间,也不能让父母永远年轻,那我们能做什么呢?我想,就是在这静好的时光里,好好感受家庭的温馨,感受每一次爱的馈赠,并不遗余力的回报爱,感恩爱。不要错过每天的第一句早安,归家的第一杯茶,还有那盏夜晚中为你而亮的灯,甚至连背影都不要错过。外出在外的游子也要常回家看看,那依靠家门等你归来的背影你可知饱含多少的思念与担忧?百善孝为先,老祖宗告诉我们的不仅是要迎难而上成就事业,还是知恩图报孝敬父母。国是千万家,每个人都守护好自己的小家,便能筑起国这个大家。千万别让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剧发生在我们身上。
“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
门前老树长新芽,院里枯木又开花,一生要讲许多话,藏进了满头白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