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是儿那登天的梯,父亲是那拉车的牛……”崔京浩那优美的歌声唱出了孩子对父亲的眷恋。父亲对孩子的爱,像一坛好酒,随着年月的流转,越发醇厚、浓烈、香气四溢。
古今中外,许多文人墨客都曾赞美过父爱,著名作家朱自清写的散文《背影》,就是表达对父亲的深深眷恋之情,那一份被父爱感动的情怀渗透在字里行间。虽然说“与父亲不相见已有二年余了,我最不能忘记的是他的背影”,但是作者也不能忘记父亲为他操心的点点滴滴。“怕茶房不妥贴”要亲自送行。“他给我拣定了靠车门的一张椅子”,“他嘱我路上小心,夜裡要警醒些,不要受凉。”“又嘱託茶房好好照应我。”其中最令作者感动而难忘的是父亲肥胖的身躯艰难地跨过高高的栏杆,为的是给儿子买几个橘子路上吃。当火车快要开动时,父亲一步一回头、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站台,留给儿子一个高大的背影!父亲的脚步有些蹒跚;父亲的背影,渐行渐远……读着父亲的信,“在晶莹的泪光中,又看见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马褂的背影”。是父爱让作者不能忘怀父亲那蹒跚的背影,情不自禁生出浓浓的眷恋之情!
记得一次读《背影》时,掩卷抬头,蓦然看到我父亲正在默默地看着我,那眼神里装满了慈祥。我与父亲相视一笑,感动于我也跟作者一样在默默地享受着父爱。我父亲和作者的父亲一样,虽然是平凡的小人物,但他对我的爱却是无微不至的,是感人至深的。每天第一个起床为我做早饭的是父亲;晚上回到家为我开门的也是父亲。夏天,为我端来西瓜解暑的是父亲;冬天,给我开电热毯捂热被窝的还是父亲。我作业做到深夜,父亲也总是陪我到深夜,只有我入睡了,他才肯安心休息……高尔基说:父爱同母爱一样的无私,他不求回报;父爱是一种默默无闻、寓于无形之中的感情。作者和我得到的父爱正是这样。
这又使我回想起这次四川大地震中的一位父亲,他的女儿在地震中不幸遇难了,他从废墟中挖出女儿的尸体,绑在自己的身上,徒步走了几十公里山路,脚上磨出了许多血泡,为的就是能让女儿在天堂有个归宿,他用坚强的父爱送了女儿最后一程!
父爱是伟大的,他是大地,让你踩着、踏着;他是太阳,给你温暖、力量;他是一棵参天大树,为你遮风挡雨,却又默默无闻;他是一幅画,是我们心灵的一道风景;他还是一首诗,是我们情感的一曲赞歌;他更是一件珍品,让我们用虔诚的心来珍藏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