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金色的草房子,一座坚固的石桥,一片生机勃勃的土地,这就是作家曹文轩所著《草房子》中描绘的乡村景象。
在这个美丽乡村里,一个纯真淘气的小男孩桑桑度过了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这六年里,他认识了许多伙伴:秃鹤、纸月、细马……;这六年里,他经历、目睹、见证了许多令人感动的故事:一个可爱男孩对尊严和信心的执着守护、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间纯洁的友谊、大人们之间充满诗情画意又令人不解的感情纠纷、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村老奶奶面对生活磨难而坚韧不屈的品格、不幸少年面对困苦时拼搏的勇气……这一切令桑桑逐渐成长起来,也令阅读这本书的我感悟到许多关于人生的道理。
其中,最令我感动的是杜小康所经历的故事。杜小康原本家境富裕,他经常为学校、班级做好事,是一个大家公认的好学生。他父亲意气风发,想要赚大钱,却因为一时大意,将本钱赔了进去。杜小康家顿时一贫如洗,他父亲只好带他去远方放鸭。只有十多岁的杜小康在养鸭那段时间里,经历了充满着孤独、忧伤、寒冷、饥饿感的许多折磨般的考验。最可悲的是,就在鸭子终于开始生蛋时,它们却吃了别人家放养的几万尾鱼。杜小康家只能拿鸭子和船作为赔偿,一段时间的辛苦全都白费了。可是,经历了这么久的磨难后,杜小康学会了拼搏,他比以前更加坚强、更加勇敢,成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了。
读完杜小康的故事,我想到了我和一些伙伴们身上发生的事情。虽然我们现在的生活条件很好,衣食无忧,似乎也不会出现杜小康家庭这样的生活困境。但是,生活和学习中难题和困惑也是处处存在。现在遇到困难时,我们不是直接置之不理,就是稍微思考一下就马上去寻求家长或老师的答疑解惑和帮助,很少拿出勇气,迎难而上去接受挑战。对比杜小康,我觉得自己真是太娇气,不够坚强!
暑假里,我去湖北神农架游玩的一个见闻,让我对杜小康的精神有了更深的领悟。神农架地区经济比较落后,在景区周边有一些小商摊,我看到了不少与我年龄相仿的小孩在独立照顾生意,他们有的烤玉米,有的不停吆喝。面对同龄的我们,他们也丝毫不羞涩、不躲避 。妈妈说他们都是利用周末不上学的时间来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的,都是些孝顺懂事的好孩子。我觉得他们就是我们生活里的“杜小康”。他们也还是个孩子,休息日却不玩耍,倒像个大人似的,和父母一起为家里生计努力,发挥自己的所能与困苦的生活作拼搏。亲眼看到这些面对辛劳生活而勇敢、努力拼搏,像大人一般能干的“杜小康”,令我非常感动和惭愧。我暗暗下决心,一定要改掉娇气、软弱、不坚强的毛病,自己的事情一定要独立担当起来,还要力所能及的帮助父母,而不是把所有问题都推给父母。
我十分希望大家都能读一读《草房子》这本书,大家一定都能像我一样,从每个人物身上领悟到许多道理,帮助我们渐渐懂事、成长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