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完《史记刺客列传》,有一个故事让我很难理解和不解,那就是——荆轲刺秦,画面差到现在。
先给大家讲这个故事:一个叫荆轲的卫国人,喜欢读书,喜欢击剑。这期间,秦国攻打赵国,赵国获胜后,会攻打燕国。燕丹王子急于找到一个熟练的刺客来杀死秦始皇。后来,他认识了荆轲。荆轲说可以帮他杀秦始皇,但是需要一个助手。丹王子帮助他找到了13岁时杀人的阿沁舞阳。荆轲想出了这样一个办法:他和燕国大将樊于期抱头,因为他是秦王的敌人。秦武阳跟在他后面,手里拿着一张燕国地图,地图里藏着一把匕首,等着有机会通过拜访秦王来行刺。荆轲按照计划进行,但是因为秦王的狡猾,荆轲没能刺中秦王,悲惨的被秦王刺死。
我很纳闷,荆轲和燕丹王子为什么会想出这么蠢的主意?真是愚蠢,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不看天时地利人和,不管成功系数大不大,就轻举妄动,结果肯定是失败,白白送阎将军一命太不划算了。此外,刺杀的失败使秦王加速了灭燕的步伐。我真的想不通。没有别的出路吗?也许有范羽将军在身边,与其他国家联手,你仍然可以避免燕国的灭亡。我当然佩服他们的勇气,但光有勇气还不够,还要有智谋。
所以,永远不要在时机不成熟的时候行动,等到时机成熟再见机行事,否则下场会很惨。而且,在你决定做一件事之前,如果你想知道你是否确定你成功的机会,你不能失去你的妻子和你的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