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边城》的人应该都能记得那个结尾,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朦朦胧胧的不确定性,使人揪心,使人期待,好像只要一直想着“回来”两个字,二老傩送就会出现在眼前。我看过一些评论《边城》的文章,他们把这样的结局称为凄惨,我想凄惨倒算不上,应该是淡淡的哀伤,大体上还能感受到温暖。人生不顺意,生老病死,误会与错过,造成在大多数人看来分隔两地的结局,不能不说却有遗憾。
渡船老人日日为过溪人撑船,不取分毫,为大家伙谋方便,有时甚至不吃饭也要将人们先送过溪,为的是让他们赶紧回家吃饭,这是个着实质朴的老人家,身子骨也硬朗。翠翠与渡船老人相依为命,日子稍稍艰苦些,也称得上平淡却幸福。少女情怀初开之后,有些事注定会发生,感情路哪那么容易一路顺风,总需绕些个弯子。内敛、羞涩的欢喜从翠翠身上表现出来,每每看见心仪的二老傩送,突得就红了整张脸,也免不了做作地跑出家去做其他事,女孩子的矜持在这时候体现得淋漓尽致。年轻人的事让他们自己去决定,这不失为一个思想的进步。
像船总顺顺那样的小财主,平日里对谁也都和和气气的,难得发脾气。意外总在想不到的时候发生,大老天保和二老傩送同时喜欢上翠翠后,也互相表明了心意,两个正直的小伙子说好要公平竞争。他们低估了女人对感情的敏感程度,早已心有所属的翠翠哪知道他们的心思,情窦初开的她连自己为什么脸红都不甚清楚。
最令人心碎的就是天保的去世,如此能干的男人,性情爽朗,拿得起放得下,由于意外英年早逝,实在令人痛惜。祸不单行,继天保出意外之后,船总顺顺与傩送心理总也有个疙瘩,放不下这事。因而对着渡船老人的暗中打探,他们躲躲藏藏,态度自然也算不上友好,毕竟,心爱的儿子与哥哥去世了,与这老人颇有些关系。读后感·渡船老人一次次打探失败后,不免心里忧郁,患上了毛病,年纪也大了,郁积于心,终于也走了,留下翠翠一个人。船总便想接翠翠到家里,将她配给二儿子傩送,可是,这时候,傩送已经驾船远行,不清楚碧溪岨发生的一切。
幸而翠翠不是一个人,五十多年岁的杨马兵在渡船老人去世后,担负起了陪伴翠翠,撑渡船的责任。日子就这么一天一天过去了,翠翠好像也从失去爷爷的痛苦中缓过神来了,杨马兵的存在让她觉得爷爷并没有离开。日子依然这么平淡地过着,只是,那个心里的男儿呢?什么时候回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