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句名言这样写道:世界上没有比友谊更美好、更令人愉快的东西了;没有友谊,世界仿佛失去了太阳。这让使我想起了最近我读完的一本书——《我亲爱的甜橙树》,它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没有友谊的世界是无味的,友谊是不会因为死亡而分开的。
故事的主人公是只有5岁的泽泽,一个生活在穷苦环境下的小男孩。
在圣诞节得不到任何礼物,也吃不到佳肴,只有面包片。
他因为孤独,和甜橙树成为了朋友,在他眼中,这棵甜橙树是会说话的,胜似他的家人。
那时的他可算是“远近闻名”的小“恶魔”——一个只会调皮捣蛋的孩子,几乎所有令人气愤的事他都做过。虽然泽泽经常恶作剧,但是他没有恶意。
故事中的葡萄牙人“老葡”和一棵甜橙树是书中主人公泽泽最好的朋友。老葡也曾是泽泽的“敌人”,因为扒车,老葡狠狠的教训了他一番,他也发誓要“杀了他”。直到有一天,泽泽被玻璃扎伤了脚,细心的老葡发现了,老葡就带泽泽清理了伤口。后来,泽泽悄悄地去找老葡,跟他谈自己的种种奇思异想,跟着老葡一起去郊游……渐渐地他们成了一对真正的朋友,他们一起承诺,一起履行承诺。泽泽的另一个好朋友们是他的甜橙树——明基诺。当泽泽心里有委屈时,他总是去找那棵甜橙树,向它倾诉烦恼,诉说痛苦。
自从泽泽有了这份令人珍惜的友谊后,他渐渐发现,原来现实生活中也能感受到温暖与爱,他因此变得“对一切都温柔”,他也不再搞恶作剧了,他努力使自己变成一个好孩子。就在他满怀希望的时候,不幸的消息突然来临:先是因为修路而要砍掉小甜橙树,接着老葡突遇车祸,这一切的一切,让泽泽不能接受,大病一场。终于有一天泽泽康复了,可是一切都变了,老葡已不在,小甜橙树也成了一棵普通的小树,然而在泽泽的心灵深处依然把老葡和小甜橙树当作他最好的朋友,他们一起发现的事仍然是他幻想世界里最美的记忆。
书中人物泽泽这一形象刻画的非常成功,将他的不甘,可恶,可怜等情感都描写的淋漓尽致,我会和一个会笑会哭会捣蛋也会多愁善感的小男孩一起走进故事里,我随着他的灵魂游离于书本之中,把他的遭遇看得一清二楚,陪着他哭陪着他笑。
这本书里有些句子写的太好了,如“人的心是很大的,放的下我们喜欢的每一样东西。”“当你停止喜欢一个人,他就会在你心里慢慢死去。”……这些关于泽泽的经典语录,让我本以为是魔鬼的孩子,却有着他们温柔的一面。世上所有的大人都在为生活为经济而奔波,却忽略了孩子的世界。他坏,但他能为别人着想,他也能无微不至的照顾自己的弟弟。一个外表魔鬼的男孩内心住着一个可爱的天使。他只有五岁,他只是想不明白太多事情,为什么自己那么讨人厌?为什么公园里花儿那么多,摘一朵送给老师也会受到惩罚?为什么最爱的老葡和甜橙树会永远离他而去?或许随着年纪的增长他会渐渐明白……
最初读这本书时,我感到迷惑不解,这难道不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吗,为什么故事中的甜橙树会说话?后来我渐渐明白,原来那一切都来源于泽泽的幻想。当泽泽不再与甜橙树对话时,我意识到泽泽失去了童年……读到这我突然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淡淡的忧伤……
泽泽同我讲了一个关于友谊的温柔的故事,所以我希望你也可以去听泽泽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