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过不少余华的作品,曾经被《在细雨中呼喊》深深折服。今日用了整整一个下午读完了《活着》(自己很早买过这本书,被人借去未还,前天在F同学家借来了该书),却没有收获预期的精彩。说实话,读着这部公认的悲情小说,我没流一滴眼泪,那种沉闷、略显失真的情节,让我在躺椅上几度犯困,有些章节我是跳读过去的。之所以足读,一是出于对余华同志的敬重,二是逼迫自己做一番思索,再写一篇读后感上传博客,否则,我对它的一点点感觉很快就会烟消云散。
这是一部史诗般的作品,它借一位老农之口,用平平淡淡的语言,叙述了一个家庭在二十世纪四十年月到七十年月之间所遭受的灾难,读者可以从中看到抗日战斗、解放战斗、新中国成立、xxx时代、改革开放初期等历史背景。仆人公福贵的一生也是现代中国的演化史。
回头浪子福贵经受了人生最大的苦痛,父母、妻子、儿女、女婿、外孙等全部至亲至爱的人相继死去,他的心底其实在滴血、在哭泣,但他仍旧奇迹般地一次次挺过来了,依旧乐观豁达地面对人生。在风烛残年之际,依旧欢乐地与老牛为伴,没有一丝的懊丧。在他的脸上,你看不见生活有多么的困难,看不到对世道人间的厌倦,有的只是岁月留下的沧桑,有的只是他带给你的人生取向。
福贵老人也是广阔中国农夫的一个缩影,他的身上遗存了太多的优良品德,勤劳和善、任劳任怨、乐观坚韧。正是很多像福贵这样的老百姓,我们的国家才能在那无尽的灾难中挺过来。他们为国家付出了太多太多,而得到的呢?唯有几餐温饱与一丝怜悯。
福贵没有由于亲人的全部离去而结束自己的生命,在历经了那么多令人难以想象的苦难之后,他学会了忍受,忍受生活的重压。他或许并不知道什么是活着,他只知道活着就是为了让死去的人安心,只是很纯粹地为了活着而活着,活着就是这么简洁。而世上却有很多人始终不明白,他们总以为活着只为了幸福,只为了金钱,只为了名利,只为了爱情……当他们达不到目的或转变不了命运时,就轻易与世界说再见。
《活着》是一面人性的镜子,它让我们懂得了人为什么活着?“活着的力气不是来自于叫喊,也不是来自于攻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给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赐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和平凡。”“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
俗话说,好死不如赖活着。无论生活多么凄惨,人都要坚韧地活着。只要活着,就有盼望。只要活着,就是成功。
活着,为自己,为爱你和你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