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用自己的头脑做武器,在这艰难的世间开创出一条路来。
————路易莎奥尔科特
看了此间一著名影评人的文章,我想很能代表中国女性对本书的观点。
她们认为,作为新女性的乔,不应该嫁给一个又老又穷的德国学究,要么嫁给英俊富有的初恋情人,要么索性独身,而且将乔的选择作为一种世俗的妥协。并且对书中到处可见的宗教道德说教很是反感。
我以为,这本被美国人推崇了一个多世纪的书,好就好在它的结尾和宗教气息,我们中国女人不能很好的理解作者所要表达的意图,一是从信仰来说,我们不了解一个新英格兰清教徒保守的道德观念,她所宣扬的仁爱,慈善,忍耐与坚定都源于其严厉的新教伦理。二是我们作为读着传统的欧洲童话长大的女人,从小被灌输的观念就是等待王子。我们把爱情当作生命中唯一重要的东西,总是沉湎于灰姑娘式的幻想之中,假如我们注定没有等到生命中的达西先生,那就摆出一副高贵的女权主义者的摸样,把自己的独身当作资本来炫耀。
而且我怀疑究竟有几人是真正的喜欢乔,而不是梅格或者艾米的。
乔并不是那么讨人喜欢,在许多女性看来似乎她的男孩子气是一种令人难以接受的卤莽,充其量是一种反抗的武器。不过,我丝毫也没有在本书中找到我们激进的女权家对于传统道德的反抗和对男人的蔑视。
这是一本非常主流,非常观念正确。毫无争议的书,所以才被美国某些地方作为必读书目之一。
要知道,美国是一个清教徒建立的国家,至今,作为立国之本的仍然是信主,勤奋,爱邻这些基本的新教伦理,这些理念在本书中是作为重要的道德基础来建构的。此外,作为新大陆的女性,不同于从修道院到沙龙的旧大陆女性,她们更多的是作为平民子女被教育的,等待她们的生活不是做一个上流社会的女主人,不是一个被发现的辛德瑞拉,更不是一个虚荣的包法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