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见》读后感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这是容若的《木兰花令-拟古决绝词》的上阕,人生若只如初见,没有一句话能像这句话一样让人沉默不能言语。
此时已是深秋时节,晨雾充斥着整个刚刚黎明的时空,微添一种朦胧感,丝丝凉意浸透已成故人的我,露滴三三两两的坠挂在枯草败叶上,似要坠落,却又依依不舍,更添一份凄寒。片刻过后,一场零零星星如春雨般细腻的秋雨打散了一片朦胧。时下时停,整整一天,都是朦胧的,这种感觉真美,也真透心凉。黄昏,天空放晴,似要宣告一天当中最美的应属现在,殊不知,这样的气氛,更加让人触目伤怀,引人追忆,追忆这过往最美的印记。
现在已是三年后了,似水流年,如花美眷,在美的笑靥终究抵不过内心依旧的留恋,时间很快!荒废过的岁月更快,来不及清醒,我们已是路人。
我不清楚为什么没有勇气写她的真名,故而唤她作汝乔,她曾经在我的眼里像水一样清澈,让人不忍触碰。但我终究没有忍住,还是打破了这份宁静,泛起的涟漪则让我羁绊整整这么久。
高考后的我,许下这样的诺言:“与尔同老,举目夕阳好”。
于是我们携手相望未来,踏上了曾经向往的大学之路,和她一起并肩走天涯。朝并进,夕相携,或许这是所有情侣期待最浪漫的事吧!也是我曾在升大学前的那个暑假幻想了无数次的浪漫场景。不止一次的偷偷发笑,这当会是怎样的一种温馨啊!
而这曾经让我觉得很简单的事,如今在现实看来不堪一击。
走在高中学校的红色跑道上,被秋雨淋洗过的跑道,干净的像最初新铺的一样,却被秋风扫下的落叶弄得满地惆怅。突然想起我们在这所学校五年当中一起经历的滴滴点点,仿佛历历在目,萦绕脑海。不会忘记那个外表透露清纯外加秀气,眼里泛着光芒的那个女孩儿。也不会忘记,那个满脸稚气却不谙世事的我。不知她是否还记得?或许她应该忘记,忘记那个看似年少懵懂,却若有所思的……我们……
《浣溪沙》
玉指柔荑发髻青,水眸灵动泪盈盈,含眉不语浅弯凝。
树羽落花闲作景,而今真个为君情,莫负君心与她听。
我把我最花样年华的青春,全都遗留给了这所学校,自然少不了现在最深刻的回忆!岁月最残酷的是不能倒流,永远不能,所以回忆在现实看来是那么的不起眼,却是必不可少。
毫无疑问,我们分手了!在别人最看好的时候,也在我爱得最深的时候,再强烈的爱也抵不过分手二字。再美好的过往,再充实的未来在它面前也显得苍白无力。同学朋友知道我们的,都在问我理由,一个很残酷的理由,但我却说不出,其实是我不想说,因为理由已经不重要了。就像九把刀说的,分手只需要一个同意,而在一起是需要两个人同时认可才做数,不是吗!这里是感叹句,所以答案已经不言而出了!
在很多情况下,我们都只能猜到开头,却猜不出结局,而这样的结局,无疑让我心字已成灰。幸福的岁月总是短暂而不可得,从夏季到秋季,在一个人一生当中,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日子,在我看来确实如此刻骨铭心。此时此刻,夜幕已经吞噬黄昏这个让人迷恋和回忆的时刻,
“冷月凄霜,一轮清玉寒空当,与谁分赏,镜中嫦娥样!”
此时的月亮,明亮而温暖,我却难以感受得到。
月亮不管再亮再圆,始终逃不过一个相思的种子。而我现在静下心来细细回忆着最初的美好,发现美好的东西永远都不会变,那就是回忆。
那晚,也是深秋,没有月,西风凛凛,夜异常的黑。一切都显的那么平静,平静到周围尽是凄楚:
《菩萨蛮》
凝云枯草愁天暮,衣衾未暖身何处。弦扰我心乱,只影弄秋寒。
幽悠黄昏路,心事将她诉。篱外一痴人,从此暗销魂。
没想到分手,却最终还是背离。就像当初她给我推荐的那首歌一样,我们之间忽成断点,无力挽留,也留不住。我们花五年时间验证缘分,却只用一季便画上了句号。停留一刹那,转身即天涯,而我选择了天涯。
却没想到,天涯的另一端竟是万丈深渊,因为爱得太深,所以伤的更深,因为伤的很深,所以无法自拔。三年前,总想着挽留,却发现她已走得太远了,远到我奋力追逐,才发现我已经不知道她在十字路口选择了哪个方向,而我依然在踌躇。好像梦一样,梦醒了,却依旧不肯相信回到了现实。
但我必须面对现实,一个“盛景犹开深秋日,霜打丹枫一夜寒”的现实。
西环道上的梧桐叶缓缓落下,太美了,美得令人不忍破坏这份宁静和肆意,不忍践踏凋残的梧桐,因为每一片都写满淡淡的忧伤和过去。秋天总是最美的,美得五彩缤纷,却总是让人多感伤怀。
朋友告诉我,别伤心了,时间可以洗涤一切伤痕,我说给我一个月我试试。试试一如失忆的不去想她,可越是这样,越是想的心醉。好吧!其实,我办不到。
《长相思》
盛花轿,残花娇,肆意容颜惹人瞧,乱红风里摇。
风萧萧,雨萧萧,落尽灯花又一宵,相思孤梦朝。
时间不紧不慢的流逝在我们之间,我只等淡去的这一刻,就好像杨过身重情花之毒一样,终究会随着时间淡去的,直至见到你时平静如水,就此而已。
大学才刚刚开始,而我得将这四年过的不留遗憾,称心如意。受伤可以让一个人成长的更快,时间倒不负我对它的情谊,因为它总是公平的。我开始学会安静、孤独,开始欣赏别人的故事,体味着不同的人生,安静不代表漠然,内心永远清澈的我依然有爱。
这一过,已经三年了!这几年我从刚分手时的痛苦,不甘,逃避中渐渐重新找回了自己,开始不在原地停留。因为我发现,我停留在原地,而她却一如既往的向前走,直到我看不见,追不上,现在也已经彻底追不上。
操场上人来人往,最让羡慕的莫不是这一对对白头偕老的老夫老妻吗!曾经他们也像现在的年轻人一样,谈着可以天荒地老的恋爱,彼此许下一世的诺言,“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如今他们做到了,而且做得是那么让人羡慕,让人嫉妒。“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他们完成了卓文君梦寐以求的期望。
曾经以为她就是那个可以矢志不渝,共赴天涯的人。回首后,才知道,原来这就是梦。而且梦的那么的如痴如醉。
或许命中注定她只是你的路人,亦或是和你擦肩而过,亦或和你有过一段缠绵悱恻的往事,但故事的最后,不都是个未知数吗?曾经我们期待和这个我们认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女孩儿有一段温暖的爱情,到头来大多数是低眉一笑而过,而已。
我曾经怨过她,源于她的变化令我一直难以接受,甚至感到反感,我在想曾经的她是多么的清澈纯洁,突然变得让我措手不及。或许,我曾经喜欢的那个她是我想象中的她,而并非真的她:
《十六字令》
萧,一树红英两叶飘,鸳鸯小,竟是画中瞧。
现在想想,突然觉得好笑了,曾经满满的幸福,以为可以天涯咫尺,相濡以沫;以为只要有你世界就是斑斓的;以为茫茫人海中,一眼就可以认出你的模样。现在才发现我们在自己的世界里依然可以一样精彩,相忘江湖才最痛快。彼此曾经爱过已经足矣!还能奢望什么呢?
很多人再向心仪的人表白时,都会说“感觉”二字,“莫说彼此邂逅在寂寞的异国他乡,就算是相逢在拥挤的人流中,也能一眼认出谁是你命定的那个人,这就是所谓的感觉”,白落梅这样说。有缘会相聚,但不一定会相守。可当有些感觉一旦失去,很难再有,回不去了,再都回不去。
突然想起纳兰容若,想起他的很多词,唯人生若只如初见,此时最能让我知心,人生若只如初见,人生何尝只相见呢。但,这一生,与谁相见,又与谁相知,相恋,我们在此之前都无从知晓。只知道,缘来了,我们尽当去把握。
三年了,如今真是当时只道是寻常了。因为,最好的并不一定是最适合的,最爱的也不一定是最后和你携手共赴黄昏的那个,人生就是这么多不确定才有味道,不是吗?
我们的相遇铸就了一个美丽的青春,我们的相识构成了一个感动的回忆,我们的相恋却留下了一片苍白,就像是一场烟花过后,留下的尽是落满一地无言以对的雪。
又是一个秋季,风吹了又吹,叶落了又落,生活还得继续,回忆只能偶尔品尝,现在的我彻底释怀,没有一点羁绊。她只是曾经和我共同将青春留在这里的一个清澈的女孩儿!而我知道:
你若安好,我便心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