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过书的,听过唱词的,看过戏曲的,一提《红楼》总免不了说:“天下掉下个林妹妹”。中国有句俗语:“天下掉下馅饼。”这掉馅饼是好运,是机会,而掉下个林妹妹,纵世人赞她有“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之貌,却也叹《红楼》中的一切悲,一切喜,一切乐,一切哀。正如未点燃的烟火,在火星燎亮之时,一齐炸开,在空中炸出一朵煊赫美丽的花朵,又令之陨落,黑色的灰烬化做滴滴墨痕,随在书上抒出一段旷世情缘。
古人有前世今生之说,在《红楼》这部以爱情题材为中心的小说里,我们的曹雪芹先生当然不会忘了给它添上几笔神话色彩。瞧,神瑛侍者哗的一下就从天下下来,那绛珠草赶紧屁颠屁颠地也下来了。这就证明了人家宝玉和黛玉本就是一对,你金锁,金麒麟来跟人捣什么乱?宝玉在梦中都说了“管他什么金石前缘,俺只念木石前盟。”只是,若不是悲剧早已在冥冥中注定,那一把金锁怎会在中间滴溜溜地转。
宝玉初见黛玉就说他与黛玉似曾相识,老太太这会就发话了,说人家从苏州来你怎么可能会认识他。可她哪知道人家上辈子就认识了,这种一见如故的感觉正是宝玉与黛玉之间微妙情感的萌发。宝玉又听说黛玉没有玉,气得摔玉,我想他这会就纳闷:我有玉她黛玉也要有玉,这样才能凑成双嘛。但正如前文所说,一切的悲剧,早已文字的鬼斧神工中被预定,潇湘仙子终是要用一生的眼泪来浇灌这份情感。
赏月对诗,共读《西厢记》,红帐之中聊心事……宝黛二人之间的种种有如千丝万缕,数来数不来,话也话不完。我们都知道,宝玉这个公子哥,身边是不乏女孩的,论相貌,宝钗胜过黛玉一分;论诗赋,湘云与黛玉不分上下;论脾气,袭人自是比黛玉来得好伺候。只是当那句“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自宝玉之口而出,我与我们的公子哥一样,窥见那泪水汪汪的林妹妹在一幅病怏怏的样子上,有一股风流自赏,锋芒毕露的傲骨。她从不劝宝哥哥追取功名利禄的善良足以敌过工于心计的宝钗;她“孤标傲世偕谁隐”秉性是袭人所不能及的;一首《葬花吟》,一句冷月葬诗魂早已胜过湘云的“寒塘渡鹤影。”况且爱本身就意味包容,更何况他热情洋溢的宝哥哥还就喜欢冷美人。
只惜红尘之事冥冥中早已成果,一个魂魄归天,涕泣而终;一个望穿了世事红尘,遁入空门。要知道,他们不是张生与崔莺莺,王熙凤一招偷天换日就让二人“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美梦落了空,独留那遁入空门的人,默默念着“死生契阔,与你成说”;他们亦不是柳梦梅与杜丽娘,高鹗先生不要宝玉去唤醒一个沉睡冷美人,只留下“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的袅袅余音。
我是喜欢宝黛之间这个结局的,世人有祝福之语“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并非我有一颗铁石心肠。只因透过那淡淡的凄凉,我看见一种独特的唯美。要看你侬我侬的美好结局,琼瑶阿姨的书多读几本就够你醉的了。只是滚滚红尘哪能事事尽如人意,因而,我更爱故事结局中的一幕悲剧,那之于我而言,来得更为真实。
我叹马嵬之变唐玄宗挥泪斩杨妃;我悲一出生死离别的霸王别姬;我哀那个唱着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柳七;我伤姜夔为小红唱的那首《扬州慢》;我无奈于世均与曼玉无法牵手的下半生;感伤于三毛和荷西坚贞的情感却总难以敌过命运的翻云覆雨;痛惜于杜拉斯笔下那对自此隔天涯的情人…..一出出令人百感交集的悲剧,可我却又是如此深沉地热爱着它们。
一部好书,在你阅读的过程中,文字早已在不经意就渗入你的心灵,让你或喜或悲。而一篇好的小说,当你合上书页时,眼中映出了故事,人物,在你心中不知不觉地上演一切的悲欢离合。于是我便想到,那绛珠草和神瑛侍者,或许在下一世已再次双双降落,在人潮如流的喧嚣街头,再次遇见对方,前世的早已忘却,只是似曾相识的感觉仍在,回首之时,兴许还有人在唱
——只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