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大自然10
俗话说:"朝起红霞晚落雨,晚起红霞晒死鱼。"这句谚语可真灵啊!
记得是星期五的早上,天气晴朗,阳光明媚,我吃完早餐正准备去上学,刚走到门口妈妈突然对我说:“等一下,今天有雨,带把伞去学校吧。”我疑惑地问道:“天气这么好,怎么可能下雨呢?”说罢,我准备朝外走,妈妈拉着我来到阳台上指着天上的太阳说:“你看吧,”我疑惑地看着天上,原本红彤彤的太阳附近出现了一道红霞。妈妈不紧不慢地接着说:“早上天边出红霞是因为空中的水蒸气聚集在一起,在云里成为了一面水镜,对空气中的阳光进行了散射,将天边染成了红色。当然,这也只是暂时现象,当水蒸气在云里积多了就会下雨。”
我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然后就拿起雨伞半信半疑地上学去了。没想到我到学校后不久,果真下起大雨来。我相信妈妈说的话了。
雨一直大一阵小一阵地下,直到我放学回家写完作业,雨停了,西边快落下的太阳又出现了红霞。妈妈站在阳台上微笑着说:“明天是个好天气。”我忍不住好奇地问妈妈:为什么这么肯定?妈妈哈哈笑了笑说:“这落日出现红霞是因为在地上,水又对天空中的阳光进行了折射,天边的红光越亮就说明明天的温度越高。”她还和我说以前没有气象卫星的时候,人们就是通过看天相或者观察一些动物的行为来判断第二天的天气。
妈妈给我上了一次奇妙的自然课,我明白了大自然的神奇,更加为祖先们的智慧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