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作文
一块巨石立在山坡上。经过不知道多少年代,它脚下的沙土经不住风吹日晒雨淋,还有人们在山根炸炮筑路的强震,一点点陷落了。于是,巨石的重心渐渐下垂。有那么一天的下午,太阳还高高挂在天上,巨石再也站立不稳,一头栽下。巨石距离大地,垂直高度大约100米,但有山体斜坡垫着,它要最后放稳它的身体,必需到山脚下公路那边平坦的河滩上,这段路三五百米是有的。不管怎么说,它不由自主地只好往那儿跑。
巨石是翻滚着朝河滩跑的,因为它没有腿,即使有,也不行,坡太陡。它翻滚的时候,还忽左忽右控制不了方向,这又因为坡度的问题——一头栽下时它是悬空的,而后落在坡上,由于它有上十吨重,自身的重量砸在不规则的山坡上和其它石头上,加上它自己也是个有棱有角不规则的东西,反弹的作用力不仅使它把持不住地高高跃起,再跌向下方,还不断变换着方向。
巨石就这么无奈地连蹦带跳地胡乱滚落。
进入河滩前的最后一弹,落脚点是黑黢黢的柏油马路北侧。
就在它快要接近路面的时候,一辆客车疾驰而来。结果,巨石只好砸在客车中后部的车顶……
客车几乎被砸成两节,被砸的部位下方,一个挨一个的座位上,坐满了憧憬目的地的乘客,他们的灵魂,几乎无一幸免地被挤压出了身体,附近座位上的乘客,也伤的伤,残的残。
这是发生在鄂西北山区的真实事件。
路,叫鲍竹路,车,是从竹山县城发往十堰的长途客车。
事件的发生是惨痛的,令人扼腕。有关方面早已作了妥善安置,我们就不多说,只说说这起事件的发生概率。
可以说,石头自然松动由山上滚下来,能砸中正在行驶的汽车,其概率小得不能再小。砸中了,还制造了严重的灾难,扼腕的同时,的确让人难以置信。
首先,是时间。
多少时光过去,石头不早不晚,就在那刻下落,而且在弹跳的过程中,撞击松软的坡土或者坚硬的石块,对它落到路面的时间多少会有影响;客车的发车时间虽说是恒定的,但并没有严格到分秒,早一分钟晚一分钟出发,或者那么长时间的奔波途中,多踩了脚油门还是少踩了脚由门,避让了下行人或者超车加了下速,它们都不会恰好遇到一起。它们能遇到一起的时间是多长呢?让我们算算。那种行驶在山区的客车我过去经常坐,车身长约7米左右,平均时速是每小时60公里,也就是说每秒15米多,除去车身,这两个运动中的物体,顶多有0.5秒的机会相遇。0.5秒啊,时钟“滴”一下,还没到“嗒”这么极短的时间,悲剧就发生了。
其次,是地点。
石头是弹跳着下落的,在它弹跳的过程中,坡度和撞击不同物体的反作用力,完全可以改变它落入河滩之前的最后一次碰撞,可以从坡上直接弹下河滩,也可以从路里侧弹到路外侧,即使弹到路面,更可以落到路南侧……还有角度问题,且论巨石的出发点距离路北侧直线300米,那么当初角度偏一度,距现在的落点就有3米多之差,何况它在滚落的过程中,由于接触面的不规则,本身角度就在不停地变化中,再变个3、5上10度,它们不仅会错身而过,甚至都不会发现对方。
偏偏,同一时间,同一地点,碰撞了。
时间和地点,精巧得让人瞠目结舌!
再来个偏偏,偏偏撞的是辆坐满乘客的客车,天大的悲剧就形成了。
让我们来个假设。如果巨石落下,路面什么也没有,它的冲力使完了,最后乖乖躺到河滩上,来这儿游玩的人上前摸摸,说,这家伙本该待在山上,怎么滚下来了呢。该是个正剧。
如果它早几十年滚落,正砸在一队准备屠杀老百姓的小鬼子头上,不用我军一刀一枪,一整队的小鬼子横尸遍地。该是个喜剧。
如果被砸的是只贼头贼脑乱窜的老鼠。该是个滑稽剧。
悲剧喜剧,巨石并不自知。只是,它的滚落,发生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
由巨石的自然滚落,想到我们人类。人是有头脑的东西,对结果有掌控能力。同样的言、行,应该使用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避免人为的悲剧一次次发生。
不要学这块没头没脑的石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