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的作文
亲爱的环保局长:
您好!
我是水葫芦,国家环保总局首批公布的16种外来入侵物种之一。我的老家在南美的委内瑞拉,臭名声却远播世界。如今,在世界五十多个国家,人们对我们也是深恶痛绝……
对于外来生物,人们总是避之不及。可是,我们到底错在了什么地方?
我的学名叫凤眼莲,属雨久花科。由于茎中海绵组织发达,气囊大量充气,所以能成为多年生漂浮草本植物。我的叶片圆形或卵形,叶柄中部膨大如葫 芦。自1901年来到中国后,人们就叫我水葫芦。来到中国的前几十年,我们在江南水乡和其它动物,植物以及环境和睦相处。人们甚至将我们视为观赏植物栽种 在水盆里。
要说有什么过错,那是近十几年的事了。
多年来,利用河流的特殊功能,人们将工业废水、医院污水甚至各种生活垃圾、生活脏水转移到了别处,所以,很早以前人们就养成了只污染不治理,只 索取不珍惜水资源的习惯,并且心安理得。而大海又有容纳百川的伟大胸怀,她将人类的各种废弃物都包容了进去。这就使得人们长期有恃无恐地向江河排污放毒。
随着时间的推移,全国有不少的江河湖泊被严重污染了,这是人们不愿看到的事实。但令大家都不解的是,当许多鱼虾和水生植物在这样的污水里都相继 减少甚至灭绝的时候(有人说这是我们压制和排挤本地物种的结果),我们的家族却如鱼得水,快速地繁殖了起来。我们堵塞河道,也盖满一些湖泊。据报道,有一 些研究机构的专家为了控制我们的快速繁殖,还在家乡引来了吃我们的虫子。关于这一点,我们不会反对……
可是,生物间的制约和平衡仅仅是吃与被吃的关系吗?
过去,人们总是认为生活在海拔4500~5000米的高山雪莲,是严酷的自然条件制约了它们的生长,所以它们一年只能生长3个月,从种子发芽到 开花结果起码得花5年时间是可以理解的。可专家近来发现,制约这种被列为国家二级濒危植物生长的,并非是高山上的寒冷和空气的稀薄,而是那里微量元素极度 的匮乏。当把它们请下山,种植在微量元素充足的地方,或在它们的原生地施以充足的微量元素时,它们的生长周期成倍的增长。我们水葫芦家族的情况其实也是一 样。如今,水中的微量元素种类这么多,这样“富营养化”,我们能不快速的增长起来吗?因此,就是把我们老家的所有昆虫都请来阻止我们的增长,恐怕也无济于 事。更何况引进新的物种又会带来新的问题。你们想想,中国的葛藤,在美国不是一样地泛滥成灾吗?可是有多少种昆虫是以葛藤为食?如果引进天敌昆虫就能控制 我们的过度繁殖,那么几十年前,还没有引进那些天敌的时候,我们的家族就应该在中国大量繁殖起来了,为何偏偏要等待几十年以后才来个总的暴发呢?作为专 家,你能回避这样的事实?对我们的大量存在,你们恨之入骨。但有强大的污水净化能力是一种罪过吗?
我们的过量繁殖,同人们对水的污染是同步的。只可惜,这本来就存在并且越来越严重的水污染,因为有了河流的转移,你们从来不把这样的事情放在心 上。你们只是把同步反映污染情况的我们放在了自己愤怒的眼神里,惊呼我们在“广大的水域所向披靡,如入无人之境……”可是,没有你们的排污造污,我们能借 什么力量来吓唬你们呢?有人认为:应当利用我们冬天枯萎‘假死’,在水温10摄氏度以上便‘死而复生’的特性,在三四月间,广泛发动群众打捞越冬的‘枯’ 草,将我们‘掐死在摇篮里’,有效地消灭我们。可是,消灭了我们,水污染的问题就解决了吗?排入大海的污染物,虽然没有由我们表达出来,却仍然由其它的生 物及时地表达了出来,这就是――赤潮。据《人民日报》报道,20xx年我国海域共发现赤潮79次,累计面积超过1万平方公里。而赤潮的严重程度又与海水被 污染的程度完全稳合。一叶遮目,泰山真的就不存在了吗?
昆明的滇池有容纳百溪的胸怀,可她属于相对封闭的高原湖泊,同大海相比,容量和自净力及其有限。滇池一天比一天“富营养化”,才促成了池中水葫 芦的大泛滥。这是一个多么典型又真实的警示信号啊!无论有没有河流的转移,也不管那些污水最后是不是流向了海洋,严重的水污染这个事实你们能永远视而不见 吗?
地球上的淡水资源非常有限,它们只占地球水资源总量的3%,而这3%的淡水中,可直接饮用的只有0.5%。可那些不负责任的人们和那些自以为是的决策者们,却还在继续胡乱地对待水资源。这才是一种真正的罪过啊!……
有实验证明,1公顷水葫芦,在24小时里可以从污水中吸附34公斤钠、22公斤钙、17公斤磷、4公斤猛、2.1公斤酚、89克汞、104克 铝、297克镍、321克锶……也能将氰等有毒物质分解成无毒物质。所以,好好地利用我们是有利可图的。我们对人类最大的贡献就是净化污水,分解有毒物 质,保障人体健康。可以自豪地说:在净化水质方面,没有那种高等水生植物比我们更好的了!因为我们是水中的浮生植物,这就特别方便人们的管理和采收,一点 也不像紫荆泽兰、微甘菊、豚草等那些外来生物……
如果你们不再像以前那样对待水资源,如果你们能改变一下对我们的固有认识,如果你们能将水中的“废物”当着“资源”一样利用起来,如果你们能运 用现成的无土栽培蔬菜的技术,像大规模工业化生产那样,将我们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并转化成肥料或者沼气,那该多好啊!这样,水中的污染物质会因我们 的吸附而被除掉,水也因此变的干净起来。不过,千万不要将我们开发成饮料,因为我们富集的重金属是有毒的。即使你们能够清除那些重金属,人们可能也难以接 受这样的东西……
旦愿人们对我们多一分了解,少一分误会!也旦愿我们能像西红柿,马铃薯一样,能成为一种人们需要的普普通通的植物,而不是一个人见人恨的外来入侵者!
我是帮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