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作文
植物世界是一个看似无声无息,实则纷繁复杂,其乐无穷的世界。各种植物同人类一样,也有着自己的个性,喜好与价值。怀着一种对植物世界的好奇,抱着一种渴望了解的心态,我踏上了探索奥秘的“征程”。《植物未解之谜》这本书就描述了各种各样的植物,把各类植物的生活习性和特点都用一些简单的话语描述出来,让我们中小学生对身边的这些平常的植物有了更深的了解。植物学界沿用的植物分类系统将植物分成低等植物和高等植物两大类。低等植物分藻类、菌类和地衣三大类型。它们在形态上无根、茎、叶的分化,又名原植体植物;构造上无组织分化,生殖器官为单细胞,合子发育时不离开母体。不形成胚,亦称无胚植物。现在已知有低等植物15。6万种,其中真菌约占12万种。高等植物有根、茎、叶的分化,所以又称茎叶植物;构造上组织分化,生殖器官为多细胞,合子在母体内发育成胚,故亦叫有胚植物。高等植物包括苔藓、蕨类和种子植物三大类型,全世界约有27。5万种,其中90%是种子植物。我国有高等植物近3万种,占全世界10%以上,仅次于马来西亚和巴西,居世界第三位。植物需要食物吗?植物有体温吗?植物会出汗吗?为什么高山顶上的植物长得很矮呢?种子是植物的什么器官?灵芝为什么又被称为仙草?哈哈,像个小问号似的一下子问这么多问题,气都喘不过来了吧,别急,听我给你慢慢道来:植物像人一样需要食物,它也有体温,同样道理,它也会出汗;因为紫外线抑制植物生长,山顶海拔高,气温低,植物吸收不到足够的养分,自然就会长得很矮;种子是植物的繁殖器官;而灵芝呢?因为它像仙界的灵草一样珍贵神奇,所以人们都称它为仙草。
大家知道世界上最毒的植物叫什么吗?呵呵,通过读这本书我知道了世界上最毒的植物叫毒箭木,只要这种植物的树皮、枝条发生断裂就会从裂口处流出白色的,含有多种有毒物质的汁液。如果不小心误食,就会导致心脏停止跳动,如果弄到眼睛里,眼睛就会立即失明,所以猎人用这种毒液制作毒箭作为狩猎的武器。这本书里还说,盐水、糖水等是不能用来浇灌植物的,因为植物能克服重力向上运送水,靠的是每个细胞细胞液的浓度差,水由低浓度液体向高浓度渗透,若外界溶液浓度过高也会使细胞液外渗,由于植物各层细胞液的浓度差很微妙,最底层根部细胞几乎是淡水(蒸馏水),所以高浓度液体就极易使植物失水。失水的植物最后将会枯死。
无花果真的不开花吗?看过这本书后你就会知道,其实无花果是会开花的,如果我们把无花果实给切开,用显微镜仔细观察里面,就会发现有很多的凸起状物体,这些东西就是无花果的花朵。你知道无花果怎么传播花粉吗?这就要靠小山蜂了,小山蜂是种很小很小的小昆虫,它可以钻进无花果里帮助传播花粉,这样就能结出大家喜欢吃的无花果了。除此以外植物的好处也不少,植物给人类以生存要素之一即空气中的氧。它的光合作用日复一日地吸收人类排出的废气二氧化碳,制造人类不可缺少的氧气,提供富含氧气的优质空气。
植物用它的根系保护水土,调节气候,防止水土流失、土地沙漠化、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发生。植物用它的全身,为人类提供粮食、蔬菜、水果、饮料、衣料、工业原料。植物用它色彩鲜艳的花朵为人类提供精神享受……植物为人类奉献多多。但是,“人以何德以报天?”为了一时之私利,大量砍伐森林,掠夺式地采撷野生经济植物,将一座座绿色的山峰剃成光头:毁林开荒、毁草开荒、围湖造田,使森林、草场、湖泊面积锐减,使植物的生存空间日益恶化,不少植物品种濒临灭绝,沙漠化、沙尘暴、大洪水得以逞凶。这本书的内容非常丰富,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解释,让我看到了一个绮丽的植物世界,大大扩展了我的课外知识范围,它带着我进行了一次有趣的植物世界之旅,让我获得了丰富的植物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