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小在农村长大,这几年,村里变化很大,常常有很多事情让我们觉得很惊讶,很新鲜,如张叔叔家买了汽车,李伯伯家把买卖做到了网络……。这不,这一阵,村里又出现了一件新鲜事。你不信呀?看看吧,这可是家家户户都在奔走相告的哦。
这事还得从几个月前说起——
六一节到了,在我们村的小学里自然是热闹非凡,欢声笑语起伏不断。你瞧,那一群小姑娘正穿着白色的褶裙在舞台上优雅地跳着天鹅舞,轻盈的舞步,优美的舞姿,迎来了台下阵阵热烈的掌声;“在一个漆黑的晚上……”谁在台上模仿“大兵”的相声,幽默的表演引得大家捧腹大笑,如此开心?哦,定睛一看,原来是隔壁家的毛伢子哟。环看四周,大小朋友,还有村里闻声而来观看节目的乡亲们,脸上都充满着欢笑,小小的礼堂,蔓延着浓浓的节日气氛……咦,窗户外有一个小弟弟,那是谁呀?怎么一个人躲在角落里哭?
“小弟弟,你怎么不去看节目呀?”我对他脸上的泪水充满了好奇。
“我过完这个‘六一’就……”小男孩的哭泣仍然断断续续。
“为什么呀?你才这么高,应该比我小吧?读五年级吗?”我更加狐疑了。
“是呀。可是——”小弟弟停住了话语,看样子有什么难言之隐无法说出口。五年级了,是不是为儿童节越来越少了在伤心呢?
“你还有一个六一节呀。再说,不过六一节了,说明我们长大了呀。”我安慰他道。
“不是。我爸病了,妈妈也死的早。家里没钱给爸爸治病,更……更不用说我的学费了。爸爸叫我把家里那头牛找人卖了,补上我还欠交的学费……那可是我们家唯一的经济来源呀。我打算自己不再读书了,留在家里帮忙 ……”他说完越哭越厉害了。
“啊?!这样呀……那你家在哪?能带我去看看吗?”
小弟弟没有拒绝,我跟随他来到他家里,不觉呀然一惊:除了两个布满灰尘的灯泡、一台陈旧的黑白电视和一台破烂不堪的电风扇外,家里再也没有任何其他电器了。地面也是这一坑洼那一坑洼,凹凸不平,四周的墙壁也是黄泥抹面,很不平整的样子。再看看小弟弟躺在床上的父亲,骨瘦如柴……整个情形看起来,简单四个字概括,就是——不堪入目。
我没有想到我们同龄人里面还有如此遭遇的人,可我却没有办法帮助到他。我不由得掉下了眼泪。
一路上,我脑子里充满了凌乱的画面,我不知道自己是如何走回家的。终于到家了。我缠着父亲,一定要他想办法帮帮这个小弟弟。爸爸听完我的叙说后,很快就答应了。
当我和爸爸带着钱物再一次走到小弟弟的家里时,我们的村长不知道什么时候也去了那儿了。我看到小弟弟的脸上露出了笑脸,很开心的样子。
爸爸把表示爱心的钱递给小弟弟的父亲。没想到他拒绝了:“感谢大哥。我家的困难,被老村长,确切的说,是政府,给解决了。”
“老陈,这是咋回事?”
“是这样的——”老村长接过话茬,“小张家的困难,村里和政府都了解了情况,本来我们想通过大家互相捐助的方式来解决的,没想到,上面来了好政策,像他们这样的情况,可以申请低保,小张的病情也可以通过农村合作医疗来减免不少医药费,孩子的学费也有相关的优惠政策确保他能够继续读书……后顾之忧完全解决了。”
“我可以继续念书了。”小弟弟悄悄对我说,“你不知道我有多想念书呢。”
“陈伯伯,啥叫低保?啥又叫农村合作医疗?”我天真地问老村长。
“不懂,是吧?小孩子嘛,就是要好好念书,将来就懂了。”老村长抚摸着我的头,然后刮着我的鼻子。大家都看着我,乐呵着,欢笑满屋。
“政策是越来越好了,我们农民是越来越有盼头了。”小弟弟的父亲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坐起来,精神头好多了,脸上也喜色很多。
老村长说,农村合作医疗是每一个村民都可以享受的国家惠民政策,从今年起,在全国开始普及这件事情……在有些昏暗的灯光下,爸爸和他们聊了很多有关这件看起来十分新鲜的事。想想我过去那些让父母头疼的时常感冒的往事,我心里不免窃喜了很久。
回到家的时候,我看见妈妈四处在找户口本,她应该也是刚刚听到消息的给激动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