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夏天,老人突然遇见小孩,静静看来,小孩年少有为,尊老懂礼。刹那相遇,老人记住小孩,并且露出别样笑容。那时,小孩也觉得老人格外亲切,慈爱善良,像极了自己逝去的亲人。
秋天的叶子一片片从树上落下来,老人认认真真捡起来放进垃圾箱,而小孩就在阳台上看着,不一会小孩也和老人捡起来,一片两片,直到再也看不见叶子的影子。老人非常喜欢小孩,把他当成自己的亲孙子看待。小雨时把唯一的一把伞借给了小孩,洗衣服时,又把洗衣粉和脸盆周转小孩。时常鼓励小孩好好学习,不要和社会上那些无奈交涉。好好做人,不要忘记养育自己的父母。
那个下午,小孩的火炉没火了,来到老人的住处,换一个燃烧的煤炭。老人开始回忆,儿子不孝,又吸毒,又,弄得家里四分五裂。媳妇辱骂,让她没有立足之地,只得漂泊异地,流亡至此;孙子远行,去了很多年也没有消息,留自己一个人孤独而来,孤独而过。小孩就这样认真听着,好像老人的故事就是自己的故事一般,一字一句记在心里,并且还偶尔安慰老人,鼓励老人,看开些,明天一定会更好,承诺自己会陪在老人身旁。老人只是默默点头,叹息不止。
小孩很勤奋,很懂事。每天把学校的瓶子搜集起来,悄悄放在课桌下。待到放学,同学们都离去,小孩悄悄将瓶子带回住处,将所有的水倒掉,数了数,整整一百八十个,用脚一踩,用手一扭,整齐的放在一旁。老人睡得很早,小孩将瓶子装在一个麻袋里,一步步走着,不声不响将瓶子的放在老人的门口,然后静静离去。老人夜里起夜,突然看到瓶子,又高兴又是感激,她知道是小孩送来的,因为天地之大,只有小孩和她最亲。这一晚,老人睡得很好。第二天天没亮,老人就打开灯,她想下饺子招待小孩,可是小孩却一次次拒绝。不是不愿意,而是老人生活艰辛,不想麻烦老人,让老人忙碌,心里不忍。
端午节到了,小孩放假,睡到十二点才起,老人不想打扰小孩,敲了一下门,就自行离去。小孩打开门,没有人,突然看见十几个香喷喷的粽子,装在一个瓷碗里,小孩激动得掉泪,这顿午餐是他吃得最好的一餐。虽然粽子有些不熟,可是他知道老人对他的关心,对他的爱,他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含着泪吃完了粽子。待到还碗的时候,他终于看清老人居住的地方。空间很小,一张床,一个橱柜,一个桌子。床旁边还放着一个棺材,老人说是孙子离去时给他准备的,上等的沙木制成。静静望去,老人生活很艰难,一些生活用品也极其简陋,一张椅子,一个镜子,可以看出岁月偷去了她的太多,太多。老人的房间大多都被垃圾填满,有瓶子,有塑料袋,有废纸。小孩看在眼里,心里想着,老人那么老,那么艰辛,还对自己如此好,自己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辜负她的期望。
从那天起,小孩很努力,老人也早出晚归,活动在垃圾箱旁边,只为多赚一些钱,给小孩买一点补品。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因为小孩经常睡懒觉,时常忘记上课的时间。老人开始按时叫小孩起床,鼓励他好好学习,将来考取大学,为社会做贡献,那样的话她也可以含笑九泉了。而小孩只是默默无语,其实他知道老人的好,老人的爱,只是不想说出来罢了。
转眼过年了,由于天大寒,路被冰雪冻住。小孩无法回家,只得呆在住处,复习学过的知识,预习下个学期的课文。其次,小孩家里没人,家人大都南下打工去了,唯一的奶奶也和自己住在一起,。老人和小孩的奶奶成为好朋友,无话不说。一起逛街,一起在教堂学道,一起在阳光下闲聊,一起在火炉旁回忆过往。年味越来越浓,到处鞭炮齐鸣。老人邀请小孩和小孩的奶奶和她一起过年,简单饭菜,却吃得幸福满满;简单的交谈,却让小孩一生也难忘。谈谈笑笑,拉拉家常,时间就过去了。
时间太匆匆,不觉间小孩就毕业了,不得不离开此地。但他放不下老人,多次邀请老人和自己一起回家乡去,也可以和小孩的奶奶做个伴。可是老人还是拒绝了,因为她相信自己的孙子有一天会来找自己的,假如离开,孙子就寻不见自己,那老人心里会愧疚和遗憾的。小孩就这样走了,老人送小孩和小孩的奶奶到车站,久久不愿离去,直到列车消失在城市的路灯下。
一个月后,小孩回学校填志愿,老人一眼就从人群中认出了小孩。当得知小孩考取大学时,老人露出甜蜜的微笑,伸出大指头,不断赞扬:“你真棒,皇天不负有心人,你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而小孩说,自己今天的成就多亏老人的鼓励,老人的教诲,老人的关心。老人没有回答,只是咯咯笑了几声,继续去捡垃圾,小孩目送她离去,那背影他一辈子也难以忘记。
前一年,小孩再次走入那个巷子,买了礼物,准备去看看老人。可是以前那间屋子还在,只是房门紧掩不见了可亲的老人。小孩大哭,努力敲门,还是再也没有回应。小孩难以想象,老人到底去了哪里。因为小孩毕业的那个季节,老人88岁,行动迟缓,还坚持天天捡垃圾,受尽行人的歧视,小孩懂她,所以她过得无怨无悔。小孩很感激她,不知道该说什么,该留点什么给她。临走那天,小孩毫无犹豫,除了一些复习资料,把自己所有的东西都给了她。老人很开心,兴奋很久才离开。她回到自己的黑屋子,开始准备为小孩送别的饭菜。那一天,夜很短,而小孩记忆里,永远也抹不掉。
时间飞逝,小孩大学也快毕业了。突然想回母校看看,母校换了校区,搬到另一个地方。他又想顺便看一看可爱的老人。可是老人的房子也没有了踪影,现在只有一片废墟。小孩到处打听,还是一无所获。小孩坐在老人曾经的门前,拿出老人送给他的礼物,那是一个小钟表,看着秒针一刻刻走着,小孩似乎又看到老人和蔼的笑容和矫健的步伐…
而那个小孩就是我,已经长大,懂得感恩。但是老人却没有了踪影,天涯海角,茫茫人海,再也无法寻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