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菜园14
小时候,父母工作很忙,很少带我“见世面”,外婆家的菜园,是我最大的“世面”。在我印象里,菜园总是那么有趣。
冬瓜地里,有的已经长成胖娃娃般的大冬瓜了,有的却还在羞涩地开着白花。茄子地里,有的枝头已经挂着一个个穿紫袍的大腹便便的茄子先生了,有的却还是静静地开着紫色的茄子花。萝卜地里,有的叶子大,有的叶子小,有的叶子高,有的叶子低。拔出来,更不一样了,有的红,有的白,有的圆,有的长,有的还搞怪——三个长在一起,像极了三胞胎……这些,全凭自己高兴。
辣椒地,简直就是辣椒的展览会。有的长长尖尖的,似美人的小拇指;有的圆圆鼓鼓的,似过年时挂的灯笼;有的细细弯弯的,似老牛的角,可新奇了。最有趣的,还是那个骄傲公主——朝天椒,每天得意洋洋地向别的辣椒炫耀着。这些辣椒,颜色也不同,有的红,有的青,有的半红半青。就是同样的红,同样的青,同样的半青半红,也都各不相同,有的深一些,有的浅一些,有的老一些,有的嫩一些……
外婆时常微笑着看着这生机勃勃的菜园,好像在盼着什么……我也常常学着外婆微笑地看着这有趣的菜园,好像懂得了什么。
可那年的菜园丰收季,外公遭到一辆摩托车的撞击。这飞来横祸,让外婆没有心思微笑地看着菜园了。她日渐消瘦起来,菜园也慢慢荒芜起来。
我心疼极了。我心疼菜园,更心疼外婆。我要像外婆一样照顾好菜园。于是,每个周末,我都去给菜地浇水、施肥。我不断地请教外婆,不断观察菜园的变化。终于,菜园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和有趣。
外婆微笑着看着菜园,眼里充满了欣慰;我微笑着看着菜园,眼里满是感激。外婆的菜园,让我懂得了那么多,真是我身边的博物馆,我的大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