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的黄昏,影影绰绰的街道已嗅出秋凉。在经历三年学业的漫漫长路后,仍免不了同她分别。
感谢老师
上了初中,我竟然不爱说话了。我自己都诧异,想当初小学课间能听到的声音中肯定有我的。可我忽然觉得安静是理所当然的,我同样以这样的安静姿态认识了杨老师。
她最突出的是那双眼大而亮,让人既希望同她对视,又担心从中看到严厉的神色。她是一个好老师,又严又会管理班级。这是在和她有一年相处后仅有的感觉。对杨老师的认识在两年前的七年级有了很大改变。
刚入七年级,我因为擅长绘画便留下来帮忙做展牌。下午放学,我仍呆在办公室,杨老师坐在电脑前打班级人员名单,我在一旁等待时,杨老师忽然问了句 “最近班里情况怎样?”我机械地将同学们平时作业上交情况,那位同学考试成绩是好或坏说了一遍,从她的表情来看他对我的答复并不满意。老师说起了好多同学,几乎全班都说了一遍。很多同我一样在班里不算很爱说话的人老师都同样关注。没有经历过那次谈话恐怕我也很难发现她是如此细腻的老师。毕竟同她平时在班里强调个人行为规范的样子差别太大。
待到最后才发现,办公室里的老师同学已经全部离开,只有杨老师和安静聆听的我。窗外的太阳像一只可爱的南瓜灯,散发出暖暖的橘黄色光芒,我离开办公室时腿都因为近一个小时的站立发麻。
三年时光,随着一次次更新日历悄然而逝,我的视力已差很多,曾经能看清的路边的树叶的紧密排布,如今于我一团青雾,但老师在一起的时光却格外清晰。我不说,却不意味着忘掉这段情谊。
如果一定要用一种事物来形容她,我想应该是山竹,这听起来比春蚕和红烛怪很多。但我认为是合适的,山竹壳厚硬呈深紫色,如果你一定要死咬住表层不放,一味追究她的不好,那是愚蠢的,你要试着剥开其壳,你看到的就是七八瓣洁白晶莹相围成一个团的果肉。
山竹模样小巧,但有硬硬的厚壳,内心柔软,但牢牢相抱,有一种倔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