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我们总会遇到许多形形色色的人,有的人可以给你带来欢乐,替你排忧解难,做你的倾听者;也有的人会给你制造麻烦,带来痛苦,亦或忧伤;还有的人只是我们前进道路的过客,他们来去匆匆,不影响你一丝一毫。不管怎样,他们都是你生活的一部分,你只需微笑对待。
记得一个暑假,我在外面打暑假工。周末放假一天,我跟朋友出去玩,路过一个小超市,那个超市的规模不大,卖着人们日常所需的生活用品,可能是地理位置的原因,它的生意还挺不错的。我看见一个老爷爷站在超市门口,他把手里的钱递给超市的老板,什么也没说,老板接过钱,转身进去拿了一个电灯泡出来。不过我发现这个电灯泡是以前的那种白炽灯泡,我心里就在纳闷:现在都什么年代了,怎么还在用这种老式的白炽灯,现在可是节能灯的天下。不过他买什么灯泡也跟我没什么关系,我也没太在意,就跟朋友玩去了。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又遇到了那个老爷爷,而这次我却看见他在垃圾桶里翻翻拣拣,似乎在寻找着什么,终于,他找到了一个矿泉水瓶,就像海盗像挖到宝藏一样开心,他把矿泉水的瓶盖拧开,然后把里面的水倒在了旁边的花丛里,顺手把空瓶子扔到了他随身携带的那个小小的蛇皮袋里。看到这里,我不禁在想:这个老爷爷没有子女吗?为什么要在这里捡矿泉水瓶呢?真是奇怪,我不禁对他这个人有点好奇了。
后来,我又路过那个小超市,那个老爷爷又在超市门口买灯泡。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我决定对他这个人一探究竟。他正好买完灯泡,于是我走过去站在他面前,对他说了一句:“爷爷,您好,我想知道您为什么每次都要买白炽灯泡。”可他一句话也没说,理都没理我,就绕道走开了。我急忙跟上前去,在他旁边一直问他,可他好像没听到我说话一样,把我当成了空气,对我不理不睬,一直默默地迈着缓慢的步子往前走。我心想:这个老爷爷怎么这么冷漠啊,一句话也不说。于是我也什么也不说了,陪他往前走着。我对他仔细打量了一番,他个子不高也不矮,满头白发,脸上全是皱纹,脸上的肉都已经耷拉了下来,兴许年纪也大了,腿脚不是很利索,走起路来有点颠簸的感觉,行动缓慢,但是他整个人看上去都很慈祥的样子,怎么总是对我这么冷淡呢。
我的好奇心愈发强烈,于是,我每次都要特意路过那个小超市,看看那个老爷爷会不会在那里买灯泡,不过偶尔能够看到他手里提着灯泡在路上走。一次,我又见到他,我就跟他面带微笑地打了一个招呼:老爷爷,您好呀!咱们又见面了。我想先跟他拉近一下关系,套套近乎,谁知他看了我一眼,依旧没理我,对我爱搭不理,一副拒人千里之外的样子。在此之后的日子里,我也遇到过他,不过也是远远的看着,不敢上前搭话。
不知道是缘分还是怎样,我经过那个超市的时候碰巧口渴,然后就进去买了瓶矿泉水,我又一次见到了那个老爷爷。他还是那个老样子,仍然在买白炽灯泡。我盯着他的一举一动,可能是灯泡买多了,已经熟练了,每一个动作都是那么连贯。就在他掏出钱的那一刹那,我震惊了,他从口袋里拿出来的是一张张皱巴巴的五毛的,甚至是一些一毛的硬币。我在想:平时我对五毛的,一毛的都是那么不在意,地上看到一毛的都不会去捡。我惊呆了,于是等他走后,我问了一下超市的老板。
超市老板说,他是这里土生土长的人,老伴去世得早,只有一个不听话的儿子,整日里游手好闲,不务正业,经常在外面赌博,欠下巨额债务,因为实在还不起,就一直为了躲债,在外面颠沛流离。他们唯一的房子也被那个不争气的儿子抵押了,没有了村里看他可怜,就集合村里的人一起为他筹款,砌了这座小平房,虽然是土砖房,但对他来说已经很不错了。他没有经济来源,平时也很少出门,一般出去捡捡矿泉水瓶,卖点钱。对了,因为他年纪大了,所以耳朵已经听不见了。别人敲他家的门也听不到,就在门口装了个电灯泡,有人去他家就会去开灯,他就能看到光亮来开门。
听了这个故事,自此,我就再也不认为他是个奇怪的人了。一般别人家里有什么好吃的,都会带一点去他家跟他分享,村里的人都很关心他。我有什么矿泉水瓶也不乱扔了,收集起来全都送给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