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作文
这是一个挺尴尬的身份,我们自己都感觉有点不伦不类,似是而非。说我们是农民,其实已经有点名不副实,我们基本不再和土地打交道,犁耧锄耙也很少再拿起;说我们是城里人,我们没名没份,也名不正言不顺,更没人承认,我们只是客居而已,不过就是打打零工,做做小生意。我们只能在夹缝中生存,充其量是个边缘人。
想当年,我们顶着一头高粱花子,穿着母亲纳的千层底,背着妻子收拾的行李,来到了这梦寐以求的城市。不是我们向往城市的繁华,也不是我们贪图城市的富贵,我们不奢望有朝一日能够鲤鱼跳龙门——一跃成为城里人,我们知道自己的分量,知道自己很卑微,知道没有那样的福分,但我们也有着追求幸福生活的梦想、创造美好未来的愿望。我们是为了生计、为了生活、为了生存,我们也想改变自己的命运。
我们有老态龙钟的父母,也有温柔贤惠的妻子和可怜可爱的子女,我们也想在父母跟前侍奉,我们也想和妻子长厢厮守,我们也想老婆孩子热炕头,享受天伦,但凡不是无可奈何、迫不得已,谁愿意背井离乡、妻离子散,谁愿意离开热爱的故乡、离开生养的爹娘,谁愿意像浮萍一样在风雨中飘摇、像孤魂野鬼一样到处流浪。
进了城,我们就像刘姥姥一样充满好奇,就像陈焕生一样感到新鲜,我们充满了憧憬,充满了幻想。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进了城我们才知道,这世界很大,我们很渺小;城市很大,却很难有我们的一席之地。我们不得不像没头苍蝇似的盲打莽撞,不得不像游击队员一样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我们一无所有,但我们有健硕结实的身体、粗壮有力的大手和宽厚硬朗的肩膀,我们相信,只有靠劳动,才能收获属于我们的财富,才能实现我们的梦想。
我们从来不挑肥拣瘦,哪怕再苦、再累、再难、再重、再脏,不管什么活,不管什么样的工作,我们都肯做,无论是保安还是保姆,无论是搬运还是建筑,无论是抡大锤还是扛大包,无论是掂瓦刀还是挥洋镐,无论是蹬三轮还是捡废品,能挣一点是一点,多赚一分是一分。人们都说农民工是城市里的建筑师、美容师、修理师,其实我们心里最清楚,那不过是美其名曰,那不过是恭维之辞。
我们每天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我们每天顶酷暑冒严寒,日晒雨淋那是家常便饭。我们没有八小时内外,更没有节假日、礼拜天。
我们居无定所,通常是住工棚,打地铺。我们建过广厦千万,却没有属于我们自己的一间。
我们一日三餐粗茶淡饭,十天半月见见荤腥就是难得的改善。
我们每天累得腰疼腿酸,头一着床就鼾声震天。
我们不像城里人那样油光可鉴,我们没工夫打理,只好任凭自己蓬头垢面。
我们不像城里人那样西装革履,经常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我们的手不像城里人那样白白嫩嫩,时常皲裂得张着口子,布满了老茧。
我们没有城里人的讲究,干活时时常要挽起裤腿、卷起袖管。
我们没有城里人的斯文,说话都是吆五喝六,都是大嗓门。
别说我们邋遢,因为我们不能天天洗澡,我们没有那样的条件。拎一桶冷水从头浇到脚,也一样地痛快酣畅。
城市里风景虽好,但我们无心欣赏;电影院大门朝哪儿,我们不知道;酒吧、茶廊、歌舞厅,我们不知道是什么东东。我们的钱很有限,我们的钱浸透了血汗,我们的用钱的地方实在太多了:父母要看病,子女要上学,房子要修建,庄稼要施肥、浇水、打药、收割,还要买些家具,添些家电.....别说我们小气,别说我们吝啬,我们的钱得用到刀刃上,我们恨不得一个子儿掰成两半花,我们的日子得扳着指头算着过。我们甚至不敢有个头痛脑热,我们一个冰棍舍不得吃、一瓶饮料舍不得喝,一瓢冷水照样能解渴。
我们常年在外,一年回不了家几次,有时候三年两年还见不了亲人一面。我们的父母不得不做着空巢老人,子女不得不做着留守儿童,媳妇守活寡一样倍受熬煎。我们的孩子甚至记不起我们的模样,跟我们形同陌路;父母生病有时候我们都不晓得。我们也知道父母在不远游,子不教父之过,我们上没有为父母尽孝,下没有对子女尽责,我们实在无法两全。我们怎能不心酸。
白天干活还好,晚上我们只能望着天花板发呆,那种空虚,那种孤独,那种寂寞,那心里的苦,谁能知道,谁能理解,谁能体会,又向谁倾诉。
就因为我们是农民工,即使我们再勤劳,再努力,我们永远得不到和城里人一样的待遇,我们还是经常遭受白眼,被人看不起。我们时常得仰视任何人,我们时常得夹着尾巴,卑躬屈膝,谨谨慎慎,小心翼翼,就这样还仍然时常被排斥、被嫌弃。
这城市到处留下了我们的身影、我们的足迹。虽然我们都是小人物,但我们也在为这座城市增砖添瓦,做着一份贡献,尽着一份绵薄之力。这些曾经的经历注定会成为我们一生难忘的回忆。也希望这座城市始终能把我们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