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个小说里我可以看到高老头这个人是父爱的典型同时也很可怜、可悲。
高老头早先是个面条商人,之后成为了一个暴发户、商业界的巨头。他拥有几百万家财,在帝国时期又当上巴黎区长。高老头是个很会做生意的人,很懂得利用时机。
这篇小说写了是高老头在做生意方面“有国务大臣的才气”。但是在家庭关系上他却不能适应潮流。他的妻子死了以后,很多人要把女儿嫁给他,但他都拒绝了,原因是他把自己的爱都倾泻在自己的两个女儿身上,疼爱两个女儿的感情发展到荒谬的程度。高老头会满足她们最奢侈的愿望,但是最后结果是他的两个女儿关心高老头的钱,根本就不在乎自己的父亲,在父亲快要死的时候都不愿意去看他,这实在是很残酷,竟然对亲情的冷漠到了这个地步。
我们可以从这两个点看出高老头对小孩的溺爱,第一点:她们15岁就有了自己的马车。长大以后,高老头给每人80万法郎的陪嫁,好让她们能攀上好亲事。我觉得父亲宠爱孩子是很正常的事,但在高老头的身上,我只看到了他一次又一次的灌输女儿们不劳而获的思想,这是作为父亲的最不称职的一点,从而我们就可以想象的后面的结局了。高老头轻易把财产分给他的两个女儿,这是他干的第一件蠢事。第二点:因为政治形势发生变化,波旁王朝复辟,贵族重新得势,门弟观念又抬头了。所以很自然的高老头这样的面条商人当然就被上流社会认为是不光彩,成为了不受欢迎的人,女儿就要求父亲停业。高老头满足了女儿的要求,把铺子盘了出去。看到这我觉得高老头是聪明一世糊涂一时啊,完全就是听女儿的摆布,一点做父亲的形象都没有了,这是他的一个失败点。这样,高老头就干了第二件蠢事,糊涂的竟然把自己的财源断了。我想,这是在父亲从小对子女的溺爱所造成的。之后高老头住进公寓后为了满足女儿们欲望,从二楼最好的房间搬到了三楼、四楼、五楼,食宿费也由每年1200法郎减到每月45法郎。他把能够卖的东西全卖了,他的人格也由高里昂先生变成了“高老头”、“老混蛋”、“老熊猫”,成了大家开心的对象。然而他的两个女儿仍然逼着他要钱,逼得他患脑溢血。我看到这觉得他两个女儿太冷漠,太恶毒了,完全不顾和父亲感情,可又一想,是高老头造就了自己两个女儿的今天,还是当时的社会呢?如果当时高老头对自己的女儿不是溺爱而是好好的教育她们,那么女儿们就会懂得珍惜父爱的,善良真诚的人谁都喜欢,但是事实是在当时的社会,那个充满杀气、冷漠无情、金钱在上的社会,引用文中的一句话“善良、纯洁就是上流社会致命的杀手。”很显然,想要在社会上立稳脚跟,就必须去夺取权利,争夺金钱,这样才能高高在上不是吗?所以高老头最后的结局我认为有一半是自己所造成的,有一半则是社会的风气造成的。
高老头的遭遇其实是许多当时社会中人们的一个最真实的缩影。他的结局是个惨剧,他对他女儿的无限的爱,不需要回报的爱,然而在一个用金钱为系的世界,被无情的蹂躏,他被女儿无情的抛弃,最后孤独的死去,这个结局放在现在的社会我想也应该是经常发生的,现在的很多父母和高老头有什么区别吗,可是他们仍然乐此不疲的为儿女干这干那,可想过以后?
成为了暴发户的高老头,在做生意上头脑聪明但在对待教育孩子上只懂得用以金钱来满足女儿物质生活欲望,高老头用这种方式来表达父爱,虽然他的爱是真诚的,但客观上却帮助了社会用金钱来腐蚀自己的两个女儿,培养了她们的自私和拜金主义,以致使自己成了牺牲品。巴尔扎克同情高老头,夸大他的父爱,把他写得和基督教的殉道者一样,具有坚韧和自我牺牲的精神来批判这个社会的金钱关系和唯利是图的道德原则。
从高老头悲剧中我们看到了作者写高老头的的意义不在于歌颂父爱,而是揭露金钱的罪恶。金钱毁灭人性、毁灭家庭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