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戒烟13
烟,导致人死亡的一大凶手。虽然“烟民”都知道烟的危害性,可就是无法割断那种欲望。我的爸爸就是其中一位。
我的爸爸事一位习惯非常好的人,但是俗话说得好“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我的爸爸就是如此——他有一个大毛病,那就是吸烟(吸烟不是那么厉害,但毕竟对身体不好)。为了帮爸爸戒烟,我和妈妈是费尽了功夫,想尽了办法,但都收效甚微。
以前,我和妈妈经过商量,曾经立过“吸一根烟,打十棒子”的“禁烟令”。当时我想,这关系到切肤之痛,这下爸爸可能会痛改前非。谁知,爸爸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表面上言听计从,每晚上当我们都在忙事情或看电视的时候,爸爸就会“失踪”。跑到阳台上,有时灯也不开,一个人在那里吸烟。可每次,都是被我发现,被打上狠狠的十棒子。爸爸对我真得很好,自古以来,都是老子打儿子,哪有儿子打老子的。可为了让爸爸戒烟,我也只好背上这个罪名了。每次“行刑”时,我的心也很矛盾,打轻了怕他记不住,打重了,怕他吃不消。打在他身上,疼在我心里。可每次爸爸都是好了伤疤忘了疼,屡教不改。唉!
最近,我又想出了一招,那就是告诉爸爸吸烟的危害性。让它产生对烟的恐惧,从而放下烟头。可每次,爸爸都作吃惊表情,保证以后一定不吸了。可一有机会,就我行我素,还是悠哉悠哉。
没办法,见爸爸软硬不吃,我只得采取以不变应万变的策略。说白了就是不采取任何行动,但只要看见爸爸吸烟,就轻轻咳嗽一声为警示,而爸爸也都会乖乖的放下手中的烟。基本上我是见一次,咳一声。不过,也有我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时候。每当爸爸在修东西时,或做过大量运动之后吸烟,我总是视而不见——爸爸该休息一下了。
爸爸,你什么时候才能把烟戒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