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西周社会政治制度瓦解。这是中国人的文化自觉最初发生的年代,他正是这年代精神代表人物与集大成者,他在人们心中永远光辉地存在着,他就是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
“孔子”一个美丽的称号,一个卓越的思想家,在几千年的岁月过后,世界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孔子”这样一个刻在华夏子孙心中的伟大形象,丝毫不变当初那到处教育人们,提高推动人类思想文明与冒着晶莹的汗珠奋斗,教书的伟大身影。那样美丽的身影,就像存在琥珀里的生命,就像活在心中的生命。
尾随孔子的光辉的,是一本记录孔子与弟子们言论的《论语》,它是孔子平时本性流露的言语,又是留给后人谆谆的教诲,也是人们心中久久仰慕的著作。
“《论语》的真谛,就是告诉大家,怎么才能过上我们心灵所需要的那种快乐生活。”以前,我总认为我和孔夫子并不是一个世界的人,包括言语。他总是高高在上,我必须要仰望他。每每翻开《论语》,身边就必须要放一本沉重的字典,读起论语来,那么麻烦,又翻开字典,密密麻麻的字,像是一只只蚂蚁,缠绕着我的思绪。因此我便总是不愿翻开《论语》,让它渐渐染上灰尘。而合上“于丹《论语》心得”后,我才发现,孔夫子的言语,句句都是那么精辟,都凝聚着真正的做人处世之道。它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它是人们最需要的东西。
在学过《论语十则》后,在深刻理解《论语》的内在后,才发现,《论语》中,有太多值得去斟酌,去品味,去思考,去努力地做的经验:《论语》中说“神于天,圣于地”意思是说明了只抱着远大的理想而不去努力的人,与只是一直在“埋头苦干”不论理,没有目标的人都不可能成功。正如只有理想而没有实力,与只有土地却没有天空的人一般。只有“天地”两者并存,才是真正的做人。这几千年前就领略到了,在如今社会上,许多人也只是个肉体,内在的精神未曾在他们的躯体中停留,这不叫做人。领略了做人之后,每个人都应拥有一个人生目标,一个自己的理想。正如《论语》所说: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十有五而志于学”是孔夫子自己的一个起点,而我们往往在意的只是终点,其实,有一个好的起点才是“胜利”的基本,正如“笨鸟先飞”一词。在这里,孔夫子自己的起点就是在这个年龄有志向去学习,去思考。“三十而立”,就是建立起心灵上的自信,就是用内心的标准来衡量你,是否已经对你做的事情有了一种自信和坚定。
这些朴实的话语中记载着孔子伟大的思想,同时也是孔子一生的写照,它给了所有人心灵的回顾。
维纳斯是西方神话舞台上的重要人物,她代表了爱与美,无论是从书中的文字形象,还是卡通形象,人们把她塑造的总是那么美丽,纯洁,是人们心目中最美丽的女神。然而她的美丽塑像,却在一场混战的争夺中断了双臂。从此,维纳斯就成了一个断臂女神。
虽然人们起初一直在惋惜这雕像的残缺,那使这位爱与美的代表,看起来多么不完美,但是早已在20xx年就找到了断臂,它与维纳斯雕像有着惊人的吻合。可是那断臂却像一位男水管工的手!因此人们便不再去拼那双已找到的手。依旧欣赏着维纳斯的残缺美。
真的是维纳斯的雕像不够完美吗?不,是人们面对雕像的心灵不够完美。虽然找到了那双可以使维纳斯完美的手,可是人们却不想再让这双丑陋的手回归雕像,他们才发现,维纳斯少了手,也是一种美,甚至可以在人们心中称之为完美。然而《论语》中,也以乐观的精神谱写下激励人面对人生不悲观的态度。
《论语》是根据孔子先生与弟子们的谈话汇集而成,而他虽然只是个语录,却记录了孔子一生的追求与深邃的思想。孔子在教育人民时所留下的美好身影与《论语》中承载的思想,永远教育着一代又一代人。
无论时代变迁,无论山河流逝,孔子先生永远都是我心中最闪耀的光辉人物,他的光芒照亮了中华民族的道路,照亮了我心灵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