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哲学家带着他的三个弟子漫游天南海北,广闻博记。弟子们个个都是满腹经纶。一天,哲学家在旷野中的一片草地坐了下来,对弟子们说:"你们都已是饱学之士,在你们的学业结束之前,现在我们上最后一堂课。"
哲学家问:"现在我们坐在什么地方?"
弟子们答道:"坐在旷野里。"
又问:"旷野里长着什么?"
答曰:"旷野里长满了杂草。"
哲学家说:"是的,旷野里是长满了草,不过现在我想知道是如何除掉这些杂草。"
弟子们大大出乎意料,一直探讨人生奥秘的哲学家最后一课竟是如此简单的问题。一弟子抢先开口:"用手拔掉即可。"另一个弟子答道:"用锄锄掉会省力些。"第三个弟子更为干脆"用火烧最为彻底。"
哲学家站了起来,说:"那好,现在你们就按各自的方法除一片杂草,没除净的一年后再在此相聚。"
一年后,几个弟子都来了,原来的地方已不再是杂草丛生,不过还是参差不齐长着一些不知名的草在风中摇摆,而哲学家却没有来,但在地上却摆着哲学家一生的全部著作,上面还留有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要想除掉旷野里的杂草,方法只有一种,那就是在上面种上庄稼。"
弟子们顿时大悟,而哲学家却从此杳无音信。要想除掉旷野里的杂草,不是用手拔,不是用锄锄,也不是用火烧,方法只有一种,那就是让庄稼占据这片旷野。
面对人生、事业、爱情,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有过仿徨,有过迷惘,如果迷离的纷华遮住了我们的双眼,纷乱的声音笼罩住我们的耳膜,苦苦的求索而寻不到心灵的净土,此时杂草变得很容易侵占我们的心灵,若不能及时的作认真的自我审视与剖析,我们的心灵很快就要荒芜;拔、锄、烧,都不能彻底除掉心灵的杂草,即便是一毛不剩,可我们所期望的幷不是光秃秃的心田,每个人都希望在生命的画板上涂上斑斓的色彩,所以我们应让心灵沉浸在春风细雨中,让金色阳光遍洒心灵的每一处角落,只有这样,我们的灵魂才不受纷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