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作文
一般人对成功的理解是这样的:在某行某业取得突出成就,成果得到社会大众的认可和赞赏,拥有一定的声望与地位,当然还包括因此带来的巨大财富。
我认为这种成功只是一种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不能算真正的成功。如果一个人赢得了世界却失去了自我,那决不是成功。像某些人为了名利权势,不惜牺牲亲情友情爱情,当他终于爬到了高位,身边却没有一个知心人时,不知他内心是否有一种真正的满足感。一个人看上去事业很成功,可是如果没有幸福的家庭,没有美好的爱情,心灵必定是空虚寂寞的。
我对成功的理解是,成功虽然是外在与内在的一种统一,外在可能影响内在,但主要方面是内在的主体感知,即人的本身有无一种成就感、幸福感。没有外在的成功,内在成功的人依然可以活得幸福快乐,但如果外在的成功无法带来内在的成就感幸福感那就决不能称之为成功。
古希腊皇帝亚历山大可谓是集世上一切东西——名誉权势财富于一身的人了,可是有一次他外出巡游时遇见了大哲学家第欧根尼,后者正躺着晒太阳。这位世界之王上前自我介绍:“我是大帝亚历山大。”哲学家依然躺着,也自报家门:“我是狗儿第欧根尼。”大帝肃然起敬,问:“我有什么可以为先生效劳的吗?”哲学家动都没动,懒懒地答道:“有的,就是——不要挡住我的阳光。”亚历山大听了十分羡慕地感叹道:“如果我不是亚历山大,我愿意做第欧根尼!”为什么声名显赫的世界之王竟然会羡慕平民第欧根尼呢?他正是被哲学家的大逍遥大自在的精神震撼了。
一个人外在的成功决不会只在于赚多少钱争多大名爬多高位,更应在于他对社会所做的贡献,这种贡献既可是物质文明也可是精神文明。但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渺小的,特别是社会环境恶劣时,如生逢丧国失家的乱世,个人在恶势力面前显得微不足道,就像一代武术宗师叶问,面对日本侵华势力,面对国破家亡的困境,纵有一身好功夫,却也叹自己无能,拯救不了国家和人民。
我们无法控制社会的潮流,也无法主宰他人的意志行为,我们所能掌握的只有自己,只能做好自己,由拯救自己开始,从而尽可能地影响他人,对社会的进步事业尽一分力则可。就像叶问他虽然靠个人的力量无法救国救民,但力所能及地凭自己的本领打败了日本武士,为中国人赢得了一份尊严,这就是作为一个武师的最大成功!
但我们大多数人毕竟是普通人,又生在太平盛世,没有能力也没有机遇去为国家作出大的牺牲与贡献,但如果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得到领导的一定认可,或在某一行业做出进步成果得到社会一定的认可也就可以算外在的成功了。
然而作为个人来说,最高的成功应在于个人的“自我完满”,即不断地修身,提高自己的内在品质,完善自己的人格,不断学习思考反省,不要与别人比,就与自己比,如果每天都比原来那个自己有所进步,那么你就成功了。而内在的成功往往能成就外在的成功。一般来说,一个人成功与否与其身上是否具备成功的品性密切相关。一个成功的人身上必定具备某些成功的品性,如坚强刚毅,执着勇敢,有恒心有毅力等。不管在事业、婚姻、爱情还是其他任何方面,都必须具备良好的品性才能收获成功。不要责怪命运不济,怨天尤人,也不要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多反省自身,从自我做起,当你做好了自己,形成成功的品性后,成功也就离你不远了。
如果你对他人常存宽容博爱之心,形成温厚良好的性情,或者在艰苦与困难面前常常表现出大无畏的精神,或者面对世俗的舆论压力和别人的攻击诋毁时能够心平气和地忍耐,那么你与爱人、同事、朋友间的相处都会很融洽,又何愁事业爱情不双丰收?所谓仁者无敌,这世上还有什么事情能打败你呢?
没有一个人的成功是偶然的,天生的幸运儿毕竟是极少数的,大凡成功的人士都必具备了成功的基本要素:勤奋努力,不屈不挠,勇敢无畏,胸襟广博,仁爱智信等,而这些品性的形成大多要经历人生的苦难挫折,在不断思考不断砥砺中形成并完善起来的。
诺贝尔生理医学奖获得者芭芭拉就是一个异常勤奋执着的女人,为了专心研究学问,她决定一辈子独身,拒绝一切社交活动,全身心地投入到科学研究领域。20世纪30年代,在美国经济大萧条冲击下,芭芭拉一度失去了职务,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她始终不言放弃,勤奋努力地工作着,做出了一系列的重大发现,并终于取得了惊人的成果。她将自己的跳跃基因学公之于众,谁知却遭到普遍的批评与攻击。她很痛苦,但并未因此中断研究,而是借鉴其他科学家的成果,试图发现自己学说存在的问题。70年代末期,分子生物学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后,越来越多的发展印证了她的理论,她的学说终于得到了认可。1983年,她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及医学奖,此时距离她发表跳跃进基因学说已有三十多年,如果不是她那锲而不舍的精神就不会有今天的成功了。
人的天性中存在很多弱点,而人最难的就是认识自己。古希腊德尔菲神庙金顶上刻着这样一句话:“认识你自己。”苏格拉底也说过:“世界上最难认识的就是你自己。”人们也懂得“战胜别人易,战胜自己难”的道理。的确,一个人想打败别人容易,因为别人的缺点我们看得很清楚,但是要克服自己与生俱来的毛病与弱点,使自己的心灵强大品性完善则很难。所以成功往往属于那些能够战胜人性弱点的少数人。
成功是当今这个时代的一大主题,我们人人都渴望成功,都将成功视为人生的目的。然而很多人都对成功的理解失之偏颇,将它等同于财富,追求的往往是世俗的名与利。现在书店里到处充斥着各种指导人走向成功的所谓励志类书籍,其内容无非是教人如何在名利场上拼搏,出人头地,发财致富,如何精明地处理人际关系,讨老板欢心,在社会上吃得开等。而这类书籍畅销程度远远大于一些注重内在修为的文学哲思类书籍,我为此感到悲哀。这样的东西,是教人如何精于世故,变得圆滑,如何施展一些小伎俩来赢得名利双收,完全忽略了人的灵性、神性,自我人格尊严的树立,自我道德品性的完善,这样的书只会让心态浮躁的人更急功近利,让思想纯洁的人变得精于世故。“精于世故,心则平庸。”这样的书读多了,只会让人变得越来越平庸,离上帝越来越远。
周国平说:“一个人活在世上若只是追求世俗的成功,名啊利啊什么的,他的成功只是表面的,仍然是在混日子而已,区别只在混得好不好。真正的成功是做人的成功,即做一个有灵魂的人,一个精神上优秀的大写的人。这样的人即使在世俗的意义上不很成功,他的人生仍是充满意义的。”
我对精神上的大写的人的理解是:不光有智慧有理性,更要有灵魂有神性(即人的超越性),包括内在品质的自我完善,独立人格的自我觉醒,心境的豁达,心态的平和,有尊严地活得,并保持灵魂的高贵,对人生有着哲学高度的思考与领悟,始终有一种高于生命本体的精神信仰(也可称为德行,德行即信仰),在人生的各个方面体现出一种大而美的意境与境界。
当一个人成为精神大写的人,内在达到成功境界之时,外在的成功也会随之而来。我们不难发现,人类历史上一切伟大的成功者恰恰出于这样的人之中,不管在哪一个领域,包括创造财富的领域,做成大事业的决非只有一些小伎俩的精明之人,而必是对世界和人生有广阔思考和独特领悟的拥有大智慧大德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