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作文
“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慕它现时的明艳”,而从来不曾真正关注的,是它背后所付出的汗水与心血。只有经历过困难与辛酸,才会懂得成长的快乐。
我曾经听过这样一个故事:曾经有一个小姑娘,非常喜欢画画,只要给她一张纸,一支笔,她就能把她想画的都画下来。她的父母看到她这么有天赋,便帮她报了素描班。刚开始,她的兴趣很浓,在班上经常被老师表扬。可她对这些表扬并不感兴趣,只是一心一意[注: 只有一个心眼儿,没有别的考虑。]的关注自己的画。上了几节课,她就不愿意上了,但她并没有跟她的父母说出来。有一天,当老师正要举起她的画表扬时,惊了一下,纸上不是老师布置的作业。老师看了,没说什么,挥挥手,让她坐下了。可接连几次都这样,老师终于不在沉默,愤怒地把她叫了起来:“你怎么没有按照我的要求画?那么随心所欲[注: 随:任凭;欲:想要。随着自己的意思,想要干什么就干什么。]!” 她抿了抿嘴唇,话到嘴边又咽了下去。老师再次提高了嗓门儿。她本来不想说的,但怎么多同学在看着她,为了不失面子,大声说:“我不喜欢这样死板的画,我喜欢按照自己的方式画,你管不着!” 老师听后,全体都震悚了,但随即又对她保持微笑:“你要知道,做任何事都要有它的规矩,你还未会爬,便要飞了?” 老师的话让她的脸变得通红。回家后,他仔细地回想,笑了。她知道该怎么做了。从此以后,她的画全部都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不停地练习,勤奋刻苦。一段时间后,有了飞速的提高,作品也拿到了考级证书。她很感谢老师当时指点她,帮她走出自我的圈子。这个故事的含义现在我终于明白了,没有坚实的地基,高楼大厦就是空话;没有扎实的基础,成功也是空话。现在,我经历了许多,我也成长了许多,人生中,我也懂得了许多
曾经有一个青年画家去拜访名师门采尔:“为什么我画一幅画只消一天工夫,可卖掉它却是整整一年的工夫?”门采尔回答:“请你倒过来试一试,要是你花一年的工夫画一幅画,兴许一天就能卖掉。”后来,事实果然如此[注: 果真是这样。指不出所料。]。
两种不同的做法,产生了两种截然不同[注: 形容两件事物毫无共同之处。]的结果,终究不能创作出优秀的作品,他的失败是必然的。青年画家听取门采尔的建议,用整整一年的时间去反复琢磨,必定会创作出优秀的作品,他的成功同样也是必然的。
道理是一目了然[注: 目:看;了然:清楚,明白。一眼就看得很清楚。]的。在我们生活的这个大千世界[注: 佛教用语,世界的千倍叫小千世界,小千世界的千倍叫中千世界,中千世界的千倍叫大千世界。后指广大无边的人世。],成功与失败是共同存在的。在通向成功的道路上,有了名师的指引,你就更希望获得成功。如果青年画家没有门采尔的指点,他会取得成功吗?如果我们再引探一步可以这样说——人生路上没有指明灯,抑或成功将与你失之交臂[注: 交臂:胳膊碰胳膊,指擦肩而过。形容当面错过。],抑或成功的到来是步履姗姗。
美国第一个黑人州长,在他获得成功的漫长的过程中,当然也少了名师的指引。读小学时,他上课不爱听课,专门捣蛋。有一次,校长邀他讲话,说他会成为将来的州长。从那以后,他认真学习,终于实现了梦想。在人生和事业上,他实在是一位幸运的成功者;在浩瀚的大海里,他就是一条成功驶向目的地的小船。而校长是他航行中一盏闪着光芒的指明灯。
成功需要挫折。不经风雨,怎见彩虹?不经历挫折,怎能见成功?
试看历史长河,成大事者,没有经历挫折的少矣;昔日高祖,不过一介小吏,却开创了汉的四百年的基业;司马迁身受宫刑,但其志不催,一曲无韵离骚,足以让后人叹绝千古;苏东坡被贬黄洲,大江东去[注: 长江的水往东奔流而去。后借用为词牌名。多表示陈迹消逝,历史向前发展。],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注: 风流:英俊的、杰出的。指对一个时代有很大影响的人物。有时也指举止潇洒或惯于调情的人。]谁人不知,谁人不晓?上皆遭不辛,但哪个不是名垂千古[注: 比喻好名声永远流传。]?古人尚且如此,那我们能不其差吗?达尔文从小被视为异类,但进化论谁又能推翻?谁又能说差?爱迪生小时候被视为笨蛋,但不也成为了大发明家吗?
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的理想的沦丧!人生要经历过无数的事,如果为了一件小事的失败而放弃,那只能说明尔是一介匹夫。还是爱迪生,研制了电灯,经理了上百次的失败他放弃了吗?如果他放弃了一次,那么电灯可能要晚几百年出现了,那一次失败算什么呢?相反的,只要相信光明永远在我们面前,只要不懈追求,天地也在你脚下。
经历风雨,我们才能拥有众人皆醉我独醒的超然;经历风雨,我们才能拥有不为五斗米折腰[注: 五斗米:晋代县令的俸禄,后指微薄的俸禄;折腰:弯腰行礼,指屈身于人。比喻为人清高,有骨气,不为利禄所动。]的气节;经历风雨,我们才能拥有轻舟已过万从山的豁达;经历风雨,我们才能拥有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潇洒;经历风雨,我们才能拥有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豪迈;经历风雨,我们才能拥有凿壁借光的勤奋;经历风雨,我们才能拥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经历风雨,我们才能拥有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的心态;经历风雨,我们才能拥有人不知而不愠的人格!
超然+气节+豁达+豪迈+勤奋+坚定+心态+人格=一个既成人,又成功的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