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作文
昨晚无意中在国际频道看到了这么一个记录片:让沙漠变绿洲。整整看了一个多小时,看完后,确实让我深有感悟,愿意在此与大家分享。
这个记录片讲的是一个叫候玉珍的女人,20岁时出嫁了,夫家在内蒙古的一个沙漠上,在这个沙漠上方圆几十里只有这一户人家。丈夫7岁时就没有父母,从小与叔叔一起生活,生活极其贫困。所谓的家就是一个用泥巴砌成的墙,在上面用几根柱子横着放,再加上些茅草,这就是丈夫的家。当候玉珍看到这个所谓的家时,被眼前的景象吓住了,扭头就跑,要回娘家。丈夫在后面边追边哭,一直哭,哭得候玉珍的心软了。于是这个好强的女人回到了那个既不能遮风也不能挡雨的破土房子里,决定与丈夫一起好好过日子。在接下来的日子,艰难的程度可想而知,由于风沙太大,每天早上都要有一个人先从窗子爬出去用铲子把堆在门口的沙刨开后才能打开门出去。在房子边上开了地想种上点蔬菜,但刚发点芽就被风沙掩埋了,每天都要清理沙子,可想而知,在这样的恶劣的环境下,但凡正常点的人就会想着搬家之类的。但这个坚强而朴实的女人,想着的是,我们不能任由风沙这样害着,我要治沙,我要保家!
就是这样的一个信念,她与丈夫开始了造林。最初她用一个羊羔换回了200多棵树苗,但辛苦一年下来,只有两三棵成活,但就是这两三棵,也让候玉珍看到了希望,既然能活两三棵,那就一定还会再活更多的。于是来年,她又接着种,这样年复一年,克服了无数的困难,还在沙漠上找到了水源并用双手打了一口井,到现在为止,她让6万多亩的沙漠变成了绿洲。她也成了全国劳模,受到了中央领导的接见。现在她自己开垦了2万多亩的土地,并成立了一家公司,主要向全国各地供应绿色纯天然的新鲜蔬菜。家里也起了三间宽敞明亮的大房子,可以说她的梦想实现了。虽然过程很长,历程很艰难,但就是这样一个没有多少文化的农村妇女,用她的双手,用她的行动成就了她要治沙,她要保家的信念和梦想。
看罢这个记录片,沉思了好久。要是换着是我,我会怎么样呢?
首先来说,我会愿意在沙漠这样一个没有水的恶劣环境中生活吗?还有,遇到这样的恶劣环境,我除了选择逃避,还会选择改变吗?还有在改变的过程中,将会遇到了无数想象不到的困难,我会有勇气和信心去克服吗?种种这些,我想我都做不到,所以除了佩服和感叹之外,不由得深思,同样生而为人,为何人家能做到,而自己就只会选择逃避呢?
也曾看过这么一则小故事,说的是一个叫费罗伦丝的妇女,从太平洋横度到加州海岸,她在离岸边只有半海里的地方,叫人把她拉上了岸边,以横渡失败而告终。后来她与人说,当时她之所以叫人把她拉上岸,不是由于海水的冰凉,也不是由于体力的不支,而是由于当时的海面上的雾很大,放眼望去,除了雾就是海水,一直看不到岸边,看不到目标,心中没有了前进的动力,所以就选择了放弃。看罢这个小故事,我在为这个叫费罗伦丝妇女可惜的同时,也为“目标”二字而沉思好久。
这两个故事联系起来告诉我的是:人活着,就要有目标、有梦想、有信念。有了梦想和信念,就要用实际行动去实现它,就象那个叫候玉珍的妇女一样,只要付出,沙漠就能变绿洲。
现在的我们为何会有觉得生活迷茫,甚至有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过一天算一天的心态呢,其实不外乎就是梦想和目标问题。没有目标,就会象那个叫费罗伦丝的妇女一样,因看不到目标而选择放弃。只有确定了生活、工作的目标,才会有前进的动力。但确定目标容易,实现却难而有之了。就象小时候,老师问我们长大了想做什么?有人说,想当老师;有人说想当科学家;也有人说想当医生。但现在看来,好多人的目标都未能实现,是目标不好吗?不是,在我看来主要是确定目标的人没有实现它的坚定信念,更没有用行动去成就它。也许当时也只是为了完成老师的提问而随便答之罢了。因此,看完这个叫候玉珍的妇女的故事后,不禁愧疚万分。相比她而言,我们的生存环境、生活条件不知要好多少倍,但为何却只能昏昏噩噩的蹉跎岁月呢,更谈不上实现什么梦想了。
我想,再也不能象之前那样混日子了,当务之急,要确立一个目标,并将目标划分为几个小目标,分段实现。同时也要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很好的规划,制订一系列的措施,并树立能实现的坚定信念。候玉珍的故事很让人励志,她是不平凡的,但究其实质,她的不平凡也只是将平凡的事做到极致而矣。现在我们的企业就象一个展翅翱翔的雄鹰,我们要思考如何做才能让这支雄鹰飞得更好、更高呢?首先我认为,我们要有积极向上的心态,要有主人翁的责任感,要将企业视为自己的家,要想着做工作是为了实现自己存在的价值而不是为企业或某某领导而做。同时我们每个人都有工作岗位,每个工作岗位上都有着一份平凡的工作,我们要将这份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要让自己成为这一行的行家里手。同时在此基础上,还要树立更高的目标和梦想,要为实现它而努力不懈的去努力、奋斗,在过程中,遇到再多的问题和困难,都不要选择退缩,要有亮剑精神。我想如果每个人都能这样想并付诸于行动,自己就会活得很充实,自己的人生价值就会得到很好的体现。
在此,我呼吁就让我们用实际行动去成就我们的信念,用我们坚强的信念成就我们的目标和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