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作文
六一儿童节又到了,用“到处莺歌燕舞”来形容各地小学校和幼儿园的欢乐气氛,一点也不过分。
每年六一前后,媒体都要以大量的篇幅,以最欢快、热烈的画面,以最美好的语言来报道六一庆祝活动的盛况,并祝愿孩子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每年六一儿童节期间,各级领导兴师动众,被前簇后拥地来到小学、幼儿园孩子们中间,送礼品,表达祝福,并且都要接收孩子们给以敬献和佩戴红领巾的这一最高礼仪,从而一件件新闻素材就诞生了。
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各级政府主管部门都要举办各种形式各异的文艺汇演,而且还要评判出各种不同的奖项。近年来,随着国学热的兴旺,有些地方还增添了幼儿古诗词朗诵或比赛等更具有文化底蕴的内容……
总之,在这几天里,围绕着孩子们,几乎整个社会都沸腾了。这每一个场面,每一篇报道,都折射出了社会的和谐和欣欣向荣,都是社会进步的文明音符,都无不令人感动和赞美。
但是,在这些激动人心的场面背后,蕴藏着校长、老师、幼儿教师、广大少年儿童、幼儿园孩子们,以及家长们的心血和汗水。为了六一各类文艺汇演,许多幼儿园和小学校有演出任务的孩子和老师都不能休息,他们要加班加点,积极备战,有些孩子甚至被闹得疲惫不堪。
他们是为了什么?从表面上看,是为了庆祝六一,是一种欢快、幸福和享受。而实际上,他们这样做是为了给别人看,特别是为了给各级领导看,是为了得到各级领导的好评,是为了给领导增添新闻效应。这些天真无邪的孩子们无形中便成了各级领导展示自己、炫耀自己的道具,孩子、老师和家长们却成了领导们闪光灯下的玩偶。
六一国际儿童节,是1949年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为了悼念二战期间在捷克利迪策村和全世界所有死难的儿童,为了保障儿童权利而设立的。当今的儿童节,更应该成为保障儿童合法权益的宣传日,成为社会更加关爱儿童的动员日,成为儿童快乐、自由成长的表现日。在这一天,应该让所有的孩子都开心、幸福、愉快,也应该让他们充当真正的主人。绝不能把他们当作道具,任意玩逗。
每个人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在获得一次又香又甜又舒适的睡眠之后,会感到精神振奋,心情舒畅,甚至整个白天都会劲头十足。
小孩子虽然不能准确地表达他们的这种感受,但实际上他们比成年人更需要高质量的睡眠。所以,我们千万不能忽略对宝宝睡眠的特殊关照。
睡眠的好坏对孩子的身高有着重要影响。据研究,儿童在熟睡时比清醒时生长速度要快3倍。这是因为,在孩子入睡后,位于大脑底部的脑垂体能分泌较多的生长激素,生长激素的作用就是促进骨骼、肌肉、结缔组织及内脏增长;进入青春期以前的儿童,只有在睡眠时才分泌生长激素。因此,您该明白,睡眠对于儿童不单纯是休息上的需要,更是促进身体发育的催化剂。
儿童睡眠不但要有数量的保证,还要有质量的保证。从小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孩子将终生受益。
新生儿除了吃奶和排便之外,几乎整天都在酣睡之中。3个月的婴儿每天大约睡18~20小时,1岁到3岁的小儿每天大约要睡14~15小时。
现在,有许多年轻父母怕孩子哭闹,竟让孩子在自己怀抱中睡觉,这其实没给宝宝带来什么好处。正确的做法是:给婴儿喂过奶后,把他放在床上,让他自己睡,不要拍他、摇他、更不要抱他,否则他会睡不深的。从3个月开始,婴儿便可以睡枕头了,但枕头不要太高,一寸左右(约3cm)最合适。
为孩子创造一个睡眠环境:室内空气尽可能清新,光线略暗,没有嘈杂声。如能按时在良好的环境中入睡,孩子会形成固定的睡眠节律,有利于形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当然,小孩子的睡眠安静与否,还与他的发育及健康状况密切相关。当他身体不适时,便会出现一些不良的睡姿,家长应当常常注意观察,及时调整小儿的身体状况。比如,面朝下、屁股抬高,像个青蛙那样趴状睡,常常是因身体有热,有时还会伴有口腔溃疡、烦躁不安等。有的小儿入睡后反复折腾,这常常是因为胃内有积食,当然还会伴有大便干燥、腹部胀满等症状。如果睡前不吃油腻的或难以消化的食物,衣被厚度适中,可以避免这些现象。
宝宝也许还有许多不良的睡态,如撩衣被、光着睡、夜惊、睡不安稳等等。不是每一个孩子都睡觉不老实,有这样那样的毛病,但是许多疾病是会影响到小儿的正常睡眠的。做父母的,应当及时地发现孩子睡眠中出现的异常情况,自己无法解释时,就去请教医生。
让你的小宝宝拥有尽可能甜美的睡眠,就一定会长得棒棒的!
儿童节是孩子们的节日。在这一特殊的日子里,送给孩子什么礼物成了众家长的难题。我个人认为,精神和习惯比什么都重要。这一天,学会感恩将会是一份终身受益的礼物。
今天到省康复中心采访,看到一个个残疾孩子可爱的笑脸贺参加联谊的正常孩子的高兴劲儿,我心里顿时想起一个问题:儿童节了,孩子最想给爸妈说的是什么?在现场,一个孩子在考虑了一分钟之后,说出了对父母的祝愿。我不禁纳闷:孩子对父母的祝愿是否是真心的?
看到残疾儿童,我们首先应该有一颗感恩的心,感谢母亲,给了我们一个健全的身子。这一点,恐怕很少有这样的孩子能够有这样的想法。儿童节,教给孩子学会感恩,相信会是他们最喜欢的礼物。
给爸妈做家务,送件小礼物,做件好事,感恩父母,感恩祖国,感恩社会,相信他们一定会非常开心。当我今天问到一个在现场联谊的清华园幼儿园的小朋友心情如何时,他脱口而出:“高兴!”因为她今天为残疾小朋友松了礼品,表演了节目。
我要把儿童节简单看做是孩子们的节日,也不能认为孩子得到了最喜欢的东西就快乐,那或许只是一时物质上的满足,而久而久之,他们将成为精神上的贫乏者。好多家长经常抱怨自己的孩子不懂事,原因应该就在这里。让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体验一下父母的辛苦,培养他们感恩的心,进而增强他们的责任心,这不仅有益于孩子,而且有益于父母、国家、社会。
不要把儿童节仅仅看作是儿童们的节日,要给孩子最珍贵的,终身受益的,也是他们最需要的。让他们明白,我的节日,我行动,我快乐,大家都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