坝上的春风最早催开的是杏花。当原野上还是处处草枯枝衰,生机微露的时候,故乡的大山上却是杏林已靓青春色,苞开朵朵点破春。
当年,乡亲们为了防止水土流失,在长满石头的山上挖坑换土,封山育林,点下了颗颗杏核,在鱼鳞坑里生出一株株的希望。每年春深之时漫山遍野至美至纯的杏花竞相开放,恰似乡亲们那纯洁的心灵,冬去春来呵护着这方古老的土地,扮靓了大山,扮靓了乡村。
漫步在杏林间,那一朵朵苞蕾似点点胭脂涂抹枝头,一派盎然春意弥漫在视线中。白里透着红,红里泛着粉,朵朵鲜花簇拥成串,晶莹柔润,娴静而高雅。她们是那样的纯洁,那样的鲜润,那样的娇嫩,让人不忍心去碰、也不忍心去摸,生怕玷污了她们的纯洁圣美。你看,那没开的花蕾,像酣睡的婴儿,睡梦中含着甜甜的微笑;那半开不开的酷似腼腆羞涩、面颊红润的少女。娇滴滴的,似乎在逗你,逗得你也忍俊不禁地笑;那完全绽放的花朵恰似一个个柔情似蜜的仙女,在微风中翩跹起舞……“道白非真白,言红不若红,请君红白外,别眼看天工”。这正是杨万里对杏花开放时的那种纯美意境的完美写照。这景致给厚实的土地平添了许许多多的秀色,涂抹了几分浓浓的风情,柔柔的、绵绵的……多美的杏花啊,于无限春光中尽情绽放着酝酿了一个寒冬的美丽,如纱,似雾,又像梦。我静静地站在她的身旁,似有若无的淡淡清香润心润肺。仿佛置身于幽深而空灵的境界之中,让你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飘飘然的感觉。
赏心悦目的是道道风景,享受不尽的却是一杯杯酿造了整整一个冬天的美酒。这美酒,醇香里含着几分清新,浓烈中蕴涵着几多柔情。这醇香、这柔情从山弯里、沟岔间流出,溢满了大山的坡坡梁梁。山坡上的一处处庭院、一栋栋农舍虚虚实实、零零落落地隐匿在花海般的杏林间,漂浮在淡淡的清香之中。太阳的光线穿过杏林,一丝丝、一缕缕地斜织在庭院的角角落落,勾勒出隐隐约约、或明或暗的线条。一枝枝缀满花朵的枝条,有的爬上了农舍的屋檐、房顶,装饰着庭院扮靓了乡村;有的风情万种,打扮入时,含着一抹多情,舒展开朵朵甜甜的笑靥,携着丝丝缕缕的清香,兴高采烈地越过高墙伸进了居民的院落,带着几多柔媚,摇曳着无尽的风情,给尚未褪色的窗花一个轻轻的吻。惹的小猫蹲在墙上伸出毛茸茸的爪子戏弄着多情的花朵,院中的小狗也仰起脖子投来好奇的目光。庭院、鲜花、小猫、小狗构成了一幅浓墨重彩、活灵活现的水墨画卷。这画卷给庭院平添了许许多多道不尽的风情,看不完的景致,也给主人的生活增添了许许多多温馨的情趣。正所谓“春色方盈野,枝枝绽翠英。依稀映村坞,烂漫开山城”。一拨拨儿童在花枝下嬉戏,甜甜的笑声在花丛中飘荡着;闪光灯如火花般跳跃着,快门嚓嚓嚓地响个不停,一对对恋人、一个个家庭在杏树下定格,一张张迷人的笑脸,融入了岁月,留住了春天的美丽……
花期过后,微风中花瓣如春雪般洋洋洒洒纷纷落地。那么的悠然,那么的缠绵,将信念一路绵延,烂漫出一片真情,一片爱意。成熟的花瓣不言凋零,她们成熟出一种更高的境界,唱响了一曲托举新生的赞歌,更是对无私奉献的经典诠释。她们化作春泥,孕育新枝,收获果实,她们用生命彰显生命真正的意义。我读懂了她们的蕴意,也读出了她们的那份真情。这份蕴意,少了钱起“谷口春残黄鸟稀,辛夷花尽杏花飞。”的浮躁不宁,多了李商隐“日日春光斗日光,山城斜路杏花香。”的勃勃生机;少了戴叔伦“燕子不归春事晚,一汀烟雨杏花寒”的凄楚哀愁,多了王安石“纵被东风吹作雪,绝胜南陌碾成尘”的昂扬激情……而我,更喜欢龚自珍的“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奉献精神。
苞开朵朵点破春。待到来年春风际,定当杏花烂漫时,再回故乡赏春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