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归来
大山里的春雨是柔软的,柔软的像母亲的手,柔软的可以渗透我们身体的每一处缝隙。
两个礼拜了,儿子还没有回来。以往的周末,儿子都会回家探望多病的母亲。可这回,他没有回来。村人们讲,儿子功课太忙,抽不出空来。可母亲怎么也不会想到,儿子与人打架,进了少管所。他不敢回来面对母亲。母亲坐在门口的石阶上,倚着门槛,守望着许久未归的儿子。其实,说是“望”,也不过是母亲用那双灰暗的眼睛固执的对着前方。
两年前的夏天,儿子考上了镇上的一所高中,开学前的头一天,学费还没有凑齐,母亲就上山去采山药,从一个挺高挺险的地方摔了下来,从此,黑幕就降下了。儿子跪在地上,抱着母亲的腿哭着说:“娘,娘……,儿子今后一定好好学习。将来出息了,接娘进城住高楼,吃白面,还要……还要找最好的医生给娘瞧眼睛……。”。这晚,娘儿俩絮叨了一宿。第二天天不亮,儿子就上路了。书包里背了满满一袋的零钱。
儿子未归的两个礼拜,母亲愁啊。思儿心切的母亲越来越憔悴了。村人虽然也常来照看,可是,山里人又有多少闲暇呢?日子久了,母亲像是感到了什么,没日没夜地缝制着防滑的黑布鞋子——山里雨多泥多,走起路来不稳当。多少次,锋利的针尖儿戳破了母亲的手,一滴滴耀眼的鲜血,似乎在向母亲追问,又好像在向母亲答。
几年以后,儿子终于踏上了回家的路。泥泞的山路上,雨淅沥沥地坠着,这是春天在向儿子细细叙说。他推开破败的家门,血液,凝固了——阴沉的炕头上,整整齐齐地排着一列崭新的布鞋,由小极大,每一针每一线都是那么的精准细密,唯有早已暗红的血滴,在讲述着成路的艰辛。四周于是一片压抑的静谧。
儿子冲到母亲野花繁茂的坟前,静静地立着立着。天上的云也像忆起了什么,微起天幕,渗出了一屡久违的阳光。儿子深藏的泪化作春雨,漫天泄下,洗褪了母亲坟头的一抹金黄。
2燕子归来
朱自清先生在《匆匆》中说: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
如今已是花落时节,不知为什么,我们家的燕子一直没有回来,难怪奶奶整天唠叨:咱家的燕子怎么了?
每天早上,我们全家总是在奶奶担忧的念叨声中醒来。
小时候,奶奶告诉我:燕子喜欢在善良的人家筑巢。20xx年春天,我们家的新房刚刚盖好,正在装修时,两只可爱的小燕子便在房檐下的吊灯上筑起了巢,奶奶千叮咛万嘱咐装修工:可别惊扰了小燕子。
从那时起,小燕子就在我们家的房檐下过上了幸福安宁的生活。
也正是从那时起,我们家便有了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晚上任何人不准打开房檐下的灯,以免惊吓了小燕子。
整整八年的时间,小燕子每年春天早早地来,秋天迟迟地去。在它们的爱巢中生儿育女,快乐嬉戏。悠闲的时候,我们全家坐在房檐下,冲上一壶淡茶,抬头仰望着可爱的燕子,拉拉家常,说说小燕子,日日一天天在快乐中度过。
可如今,小燕子你们在哪里?在焦急的等待中,我做出了最坏的猜测,但奶奶坚持说,一定是路途太远,小燕子会来的,它舍不得离开我们。
一天早晨,我从睡梦中听见奶奶像小孩似的惊喜地叫道:快来看,咱们的小燕子回来了。听到这,我迅速从屋里跑出来,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已在院中。翩翩飞舞的小燕子,偶尔发出吱吱的叫声,像我们问好。石榴树上的麻雀,叽叽喳喳地唱着欢快的歌,石榴树在微风中摆弄着妩媚的身姿,一切都在欢迎小燕子的胜利归来。
看着自由自在飞翔的燕子,奶奶激动地说:不管是人,还是动物,只要你对他好,他就不会忘记你。
是啊,只要世人都真心付出,真诚相待,友好相处,我们的家园就一定会更加和谐幸福。
3放学归来
放学的路上,我的头脑刚从课堂上紧张的运转中解脱出来,早上令我恼火的一幕又浮现在眼前。
早上,我起床一看,呀!都7点了,我7点一刻就得到学校,这么短的时间里,我怎么到得了学校啊!我一边穿衣服,一边气愤地跑到爸爸妈妈的房间里。空荡荡的房间里只剩下了妈妈,爸爸一大早就出去了。我使劲地瞪着妈妈,发现妈妈还在熟睡中,我心中的火山爆发了,大声地对妈妈嚷到:“妈,你看现在都几点了,你为什么不叫我,我上学都晚了,到学校老师该说我了。”妈妈被我的叫喊声吵醒了,揉揉朦胧的睡眼,一抬头,看见墙上的挂钟清楚地显示着时间:7:10。妈妈迅速地从床上爬起来,要给我张罗早饭,我却摔门而出,临走前还甩下了一句话:“以后再也不用你了,你太耽误事了!”说完,留下了一个冷冷的背影,在关门的一瞬间,我瞥了一眼屋里,看见妈妈呆呆地愣在那里,用充满歉意的表情望着我,似乎想说什么,我却没有让她说出口,她那眼神里充满了后悔,充满了自责……
放学回来,我的心情虽然平静了许多,但还是有些余怒未息。走着走着猛然间看见人行道上一个年轻的妈妈正推着一个熟睡的婴儿。那个妈妈看着自己可爱的孩子,眉宇间流露出了一种掩饰不住的慈爱,可能连她自己都没察觉到。在我看来她那时是那么的慈祥,那么的美丽。可能大家对这幕情景已司空见惯、习以为常了,然而这个镜头在我的心中却激起了阵阵涟漪,我的心中忽然涌动出一种特殊的感情,我回想起我妈妈从我记事起对我的一幕幕。妈妈平日里对我可说是关怀备至,我经常可以从妈妈的脸上看到和路边年轻妈妈一样的神情。可以想见,妈妈对我的爱和那个年轻的妈妈没有什么不同。妈妈平时工作很辛苦,经常加班。昨天晚上妈妈又加班了,回来的很晚。妈妈一定是因为过度劳累而睡过了点儿,可是我却没有体谅妈妈,还大声的呵斥她,我是多么的自私,多么不懂事啊!我想,回家后我一定向妈妈认错,给妈妈道歉。
到了家,我向往常一样喊了一声“妈,我回来了!”却没有听到妈妈的回答。放下书包,我看到茶几上放着一张妈妈留给我的纸条。纸条上写着:“孩子,早上是妈妈不好,昨天晚上妈妈加班太累了,早上起晚了,没能及时叫醒你,耽误了你吃早饭,妈妈很后悔,希望你能原谅妈妈。
瞬时间,两行热泪涌出了我的眼眶。
外面的风吹进来,吹在了我的脸上,吹进了我的心扉。母爱仿佛化作阵阵清风浸润着我的心田。母爱的无私,母爱的伟大,使我感到了自己的渺小。“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4不如归来
上帝赐予了人双脚,跋涉成了人的天性。远方,距离,引领着前进的步伐。习惯于背上行囊,向着远方迈出,或追求,或探索,或开辟出属于自己的天地。从古至今,延续不息。是地平线的神秘而朦胧,是太阳的热情,夸父执着地奔跑;是远方的召唤,是宇宙的神秘,现代的人们在太空留下自己的足迹。
人的远行,只是为了证明自己,也许只是逃离。羡慕成长的满足感,我们远离了幼年;摆脱了书本的繁重,我们奔向社会;厌恶了生活的枯燥,我们继续着远行的旅程。生活恰似秋千,摆到最高点,接着便是猝然落下。因此,我们向往远方,尽管那儿只是海市蜃楼,我们仍远行,为名利,为享受,为了心灵的慰藉。
奔波于复杂的茫茫人海,偶尔小憩,忽然听到那声淳朴的呼唤:“不如归去。”清亮而有几分悲壮,道出了人们心底的声音。
归来,是饱经羁旅漂泊之苦的游子的期盼。远在天涯的断肠人,在西下的夕阳的余晖中遥想家的温暖。毫无目的的流浪消磨着生命,皱纹蚕食着青春的容颜。犹记得“临行密密缝”的慈母的声声叮嘱,难实现“报得三春晖”的心愿。增添了“家书何处寄”的愁思,缕缕愁绪,只能化为“归”。归来,是情与情的交融,重续被时间冲淡的情。归来,是人与人的亲近,重温别离后疏远的关系。
归来,是心对忙碌的人的呼唤,找回自己,拂去世俗的尘埃,洗净心灵,流一颗澄澈的心,闲看庭前花开花落。“采菊东篱下”,“戴月荷锄归”是隐士的选择,我们不必与世隔绝,只须回归自我,找回真实的自我。“出淤泥而不染”,永远保持灵动与恬静。
归来,是自然对人的召唤。沉浮宦海,为了“蜗角虚名,蝇头微利”整日奔波,却丢失了最真挚的自然之友。亲近自然,面对苍茫的大海和巍峨的群山,领略自然的深邃,平静心情,呼吸自然之气,升华灵魂。自然悄无声息地领我们进入灵魂的殿堂。
归来,是家的呼唤;归来,是心的呐喊。
疲倦了,厌倦了,不如归去,找回自己,找回属于自己的空间。放慢步伐,归来,是人生的不懈追求。
归来,拥有一份平淡的真实。
5孔子,圣者归来
我很希望到国外去,我们这里的许多人都出国淘金,我的爸爸妈妈也希望我将来能够出国留学,我姐姐则崇拜那些韩国日本的明星,她应该就属于“哈韩哈日族”吧。总之,在我心中,五千年的悠久历史似乎成为了祖国前进的巨大负担,它使我们接受所谓的“素质教育”,使我们要背大段大段的文言文,接受题海战术,扼杀了我们的想象力,束缚了我们的思想。
但是,上午从报纸上看到了一篇文章,却使我大为惊讶。文章中说: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对中国的文化历史产生了巨大的兴趣,现在全世界有80多所孔子学校,专门用以学习研究孔子思想。而世界足联主席布拉特在闲暇之余,很喜欢琢磨老子的《道德经》,葡萄牙队主教练斯科拉里在备战世界杯时正看孙武的《孙子兵法》……惊讶之后,便是一番愧疚。自己的文化啊,曾经被我看的一文不值,早就不放在眼里了,而那些钞票比我们多得多的老外却把他们视为珍宝。我想这不仅仅体现了中国的国际地位的提高,更体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现在回想起孔子的论语十则,觉得那短短的十句话确实充满了生活的哲理,体现了先祖们的智慧。可是,现在像我这样的人已不在少数,他们会醒悟吗?班上的每节早读课,读英语的比比皆是,除非语文老师要检查背诵,要不,念语文的则寥寥无几,大家都说语文太古板了,而且英语的学习任务也确实很重。书店里热销的也都是一些管理营销方面的书,或者一两本网上速成的小说,五千年的灿烂文化输给了三百年的工业发展,为什么呢?
有些人认为传统就是落后,有些人认为GDP能代表一切,他们都错了。传统并不代表落后,一些传统陋习确实应该让它尘封,而一些优良传统则需要我们的继承与发扬,GDP只能代表这个国家的贫或富,而人文素养则体现了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对于外来文化,我们不能照单全收,也不能全部否定,而应该执行拿来主义,我们要保护我们的文化,保护我们的人文,不能让这物欲横流的世界模糊了孔子的脸庞。